尽管苏拉特不像印度的孟买和德里那样缺乏空间,但在餐饮业的普遍认识里,大多数餐厅在封闭的环境中运作。这并不是说拥有可观露天用餐空间的餐厅不存在,而是它们会受到实用主义型建筑本身带来的束缚。这家名为“think of it”的印度餐厅正是摆脱这一束缚的典型例证。当客户找到建筑师来设计餐厅时,设计思想立即转向创造城市所缺少的东西:真正意义上精心设计的花园餐厅。鉴于土地是租用的,建筑师的目标更加明确,他们的设计将把建筑体积最小化,并且用经济型材料来使项目成本更合理。

餐厅选址在一个安静的小巷里,相对的远离喧嚣更加增添了其必不可少的闲适氛围。尽管餐厅必须有一定程度的隐私,考虑到它的位置,建筑师还是想让它同街道进行互动交流。因此,他们把建筑退让区域抬升起来,做了一个宽敞的景观式阶梯入口。这个绿色的区域同时是一个街边的咖啡馆,为行迹匆忙行人提供便捷的服务。

穿过围墙,入口通过一个带水池的大厅式的封闭空间来布置,这个空间可以引导你进入餐馆,内部是一个开放的庭院依偎在“L”形的半封闭区域内。餐厅内部的视觉美学是有机的、自由流动的,里面的材料、颜色和形式都来源于自然。包围庭院边缘的露天餐座是现场浇筑的光滑水泥长椅。入口大厅的一侧是被细长的起伏的钢筋水泥墙,墙体把庭院和用餐空间进行了分割,连同它根据庭院波浪形轮廓进行切割的镀锌铁板屋顶,都进一步增强了餐厅外观的有机感。

以土红色为主色调,入口处有一点蓝色,以及由平滑水泥和MS封胶接合的马赛克碎石地面。庭院上空用铁枝建构出一个起伏的线条装置,几乎像一个用线框图表现的十分具有轮廓感的工地。它的阴影在地板上产生涟漪的效果,为质朴景色增添了活力和动感。

花园餐厅怎么能没有植物?精心挑选的热带绿色植物-弗兰基帕尼,螺旋藻,龙舌兰,竹子,香蕉,大茴香等使餐厅充满了清新自然的气氛。在庭院周围精心种下的植物以及在开放式用餐区路旁的植床,也给空间带来了自然、葱郁的绿意。

▲平面图

 

项目信息——

建筑设计:Studio Lagom
地点:印度(Surat, Gujarat, India)
主持建筑师:Hardik Shah
建筑面积:325平方米(3500.0 ft2)
完工时间:2018
照片版权:Photographix | Sebastian + I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