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语里,“大海”和“母亲”谐音,我们悬于深海,就能找到子宫中似曾相识的感觉。温暖、无忧,一片天真烂漫的混沌,无它、无我。

入海

如果说海洋是所有生命故事的源起,那么对海洋的探索则贯穿人类发展的段历程。冲浪、航海、深潜……我们与海洋的互动充满冒险精神。

如今,我们抱持着这种对海的热情出发,探索一个空间的塑造,从海面扬起的风帆、自由飞翔的海鸥到静谧深海带给人类的冥思……海洋被重新猜测与定义。

▲设计概念

项目所处的珠海位于珠江入海口西岸,是“五门”之水汇流入海处,地理位置优越,与横琴隔海相望并可眺望澳门。结合滨海这个区位的稀缺性以及大湾区优势和地域文化,设计从海洋探索出发,以“潜行者”这一独特视角为线,将一个充满冒险精神的故事构架融汇于空间之中。

初探

通过抽象与超现实手法,售楼部“生长”出如自然的生态环境,形成一个微型海底世界。

▲一层接待区艺术装置

画家李超雄的《梦行者》以大尺度呈现在首层接待区,占据视野的同时为空间定调。

▲《梦行者》插画创作过程手稿

▲李超雄

200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油画艺术家

中国漫画界领军人物,

《三体》艺术插图集封面作者。

代表作:《Bilibi》《布达·佩思》《布米》系列

作品曾在巴黎、新加坡、布鲁塞尔各地展出。

2017年,受法国漫画界传奇人物Philippe Druillet的邀请,

在巴黎举办“Fantastiques”双人展。

作品曾被何香凝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北京红砖当代美术馆以及国内外收藏家收藏。

▲《梦行者》以大尺度呈现

售楼部设计虽是一种商业营造,但在对精神尺度的把握上也需要到为止,充分唤醒公众的想象空间,正如这幅画想表达的——不失为一种想象上的留白。

浮潜

以理性的功能需求和感性的氛围处理为基础,整个空间描绘着一场生动的海洋探索。二层天花造型以游艇船底作为原型,为空间增加了有趣的视觉角度。整个室内空间仿佛沉入水下,倾斜的金属柱贯穿整个建筑,如刺破水面直冲海底的水柱,结合室内空间充满诱人的神秘感。

▲设计概念

▲船底造型的天花

▲设计细部

▲洽谈区

二层沙发区域的装置以深海探测器的外形呈现,通过观察窗窥向内部,可以感受到水母环绕的“潜行者视角”。探测器倚窗而立,于山海之间形成一种象征意义的对峙,如一只远眺的眼睛饱含着人对海洋的最原始欲望,暗示着与水下世界的关系。

▲艺术装置制作过程

 

▲设计细节

整个室内空间仿佛沉入水下,倾斜的金属柱贯穿整个建筑,如刺破水面直冲海底的水柱,结合室内空间充满诱人的神秘感。

▲设计细节

▲洽谈区大面积落地玻璃,模糊了室内外界限

深潜

在这里,设计师所表达的空间透明性,不单指材料的透明性,而是在空间格局条件之下,如何以海洋为灵感,塑造相互交叠渗透的空间关系,模拟一个微型的海底世界。通透如晶的建筑组成了群居的城市脉络,铺展开“梦行者”畅游海底世界的线索路径,参观者对海洋文化趣味的探索求知欲被逐渐开启。

▲《梦行者》插画创作过程手稿

通透如晶的建筑组成了群居的城市脉络,铺展开“梦行者”畅游海底世界的线索路径,参观者对海洋文化趣味的探索求知欲被逐渐开启。

▲沙盘展示

海之畔

城市的升级、海洋的探索,每一步都承载着人类对财富的无限欲望。环境蜕变的过程中,设计作为一种介入手段,只是艺术化的工具,人类最终仍将回归精神的主体——情感。

▲VIP接待室

今天,当展示与创意、崭新的形态与表现手法愈发成为销售中心的空间设计要素之时,动人于情,促使人最终做出选择的,仍是对有关这片土地以及土地上生活着的人们的情感的真正洞察。

▲建筑外观

▲轴测分析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珠海中油保利展示区售楼部

设计总监:彭征

主案设计:张博许淑炘

设计团队:陈嘉谊、梁杰荣、梁嘉升、黄健峰

项目管理:朱云锋、李永华、朱国光

室内设计:广州共生形态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软装设计:广州共生形态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点:广东 珠海

设计时间:2019年8月

竣工时间:2021年5月

设计面积: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