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魔幻2020年的春天,还未正式复工的TOPOS DESIGN收到了来自杭州阿诺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委托,邀请我们为其位于杭州的新址设计企业总部。阿诺医药希望拥有一个不同于传统生物科技企业的总部,至于如何不一样,则完全信赖设计团队。

由于疫情,方案设计阶段的沟通,双方依赖高频次的视频电话会议。关于原力的讨论来自于其中的一次头脑风暴,《星球大战》的世界观融合东西方哲学,由此成为了空间的精神内核。我们一致认为,新的企业总部将是一个能让企业原力觉醒的绝地圣殿。

原力的平衡 Balance of the Force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老子《道德经》

Tao generate one, one generate two, two generate three, and three generate everything.

——Lao Tzu,Tao Te Ching

|双楼|
Twin buildings

▲杭州未来科技城 Future Sci-Tech City, Hangzhou

在设计的决定权上,阿诺医药给予了我们绝对的信任。设计之初,我们深度参与了企业总部的选址。在考察了多个园区后,我们选择了坐落于杭州市余杭区的乐富海邦园作为最终的企业总部新址。园区位于阿里巴巴总部所在的杭州未来科技城,这是一个举世瞩目的新城,任何崭新的事物在这里发生都不足为奇。

阿诺医药企业总部集行政与研发为一体,承租了园区内两座毗邻的多层独栋办公楼,其中6号楼为行政办公楼,8号楼为研发实验楼。与国内多数新建的园区一样,该园区内多层独栋的建筑设计几乎都是复制粘贴的产物。标准层的平面秉承功能至上的原则,布局极易千篇一律,而我们希望能有所突破。

园区物业不允许我们对建筑外立面进行改造,如何从流线和视觉上串联两栋独立的楼,需要一个四两拨千斤的策略。我们决定以最小的动作改造位于两栋楼之间的户外景观平台,同时精致而妥帖的落位等人尺度的企业标识,制造一处极具阿诺医药烙印的地标性场所。

▲标识即景观 logo as landscape

|双螺旋|
Double Helix

作为生物科技企业的双螺旋基因,行政办公与科学实验的功能相对独立,因此缺少交集。混血可以改善基因,我们为两栋楼互补彼此的功能属性,行政楼增加生物科技的仪式感,实验楼增加现代企业的自由感。这成为了我们在功能布局策略上的突破口,也是觉醒企业原力的一种具有东方智慧的平衡。

▲双楼爆炸图 diagram of twin buildings

6号楼的一大一小双门厅与8号楼的南侧门厅共用一个母体,阳极氧化铝板从主墙面覆盖至天花吊顶,犹如宇宙空间站的舱体造型,唤起硬核科幻电影的场景记忆。行政办公人员,科学家,来访参观人员从不同的入口进入,相同的材料质感与空间形态提供统一的空间体验。在空间记忆层面上,宇宙空间站的重复母体形成一种企业文化基因的潜意识输出。

▲6号楼南侧门厅 the south lobby of the building 6

▲8号楼南侧门厅 the south lobby of the building 8

在空间叙事的故事线上,我们要将星战计划进行到底,以星战世界观里的八大行星系列命名了两栋楼的各层空间,形成极具记忆点的空间标识系统,在双楼的步行楼梯间中以直白的文字符号,成为双螺旋基因的文化代码。

▲6号楼剖透视图 sectional view of the building 6

▲8号楼剖透视图 sectional view of the building 8

少或是多 Less or More

达到简单的最简单方法,就是用心割舍。

——前田约翰,《简单法则》

The simplest way to achieve simplicity is through thoughtful reduction.

——John Maeda,The Laws of Simplicity

|绝地圣殿|
Jedi Temple

我们需要一个充满象征与隐喻的极致空间,这就是绝地圣殿。

经过耐心细致的空间布局,我们在6号楼2至4层以最集约的方式满足了行政各部门的功能诉求,成功避免了在6号楼的首层设置固定工位,因为我们要把6号楼的首层完全开放为一个共享的阿诺客厅。其中,最透亮的东侧空间是一个长27米,宽8米的通用空间,最大程度的实现了“空”的概念,而成为命中注定的绝地圣殿。

▲绝地圣殿,无家具 Jedi Temple , without furniture

▲绝地圣殿,有家具 Jedi Temple , with furniture

▲绝地圣殿 Jedi Temple

一系列定制家具的布置,提供了迎宾、接待、洽谈和展示的多重功能。除了大吧台,所有的定制家具都可以移动,为了满足企业发布会和内部团建的需求。它不是传统意义的企业大堂,没有咄咄逼人的前台,取而代之是一连串水滴造型的聚落,配以绿植,让人能安心而自由的落座。它也不是习以为常的企业展厅,摒弃了冗长且华而不实的企业展示,非常克制的布置了两个超大尺寸的显示屏。

▲绝地圣殿,接待区 Jedi Temple, welcome zone

▲绝地圣殿,讲座区 Jedi Temple, lecture zone

▲绝地圣殿入口 the entrance of Jedi Temple

杉纹尤加利以优雅的圆角给空间带来温度,平行的内凹灯带如行星轨道引导进入相对私密的细胞空间。开敞通透的会议空间,内嵌开放的茶水吧,暗门背后的禅意茶室与拥有温暖壁炉的贵宾接待,是仪式感背后的精致美学。位于入口处的黑色圆盘装置,与天花的白光圆形顶膜,代表原力的黑白二重性,以一种抽象的极简美学展示企业的精神内核。

▲6号楼1F走廊的木饰面圆角走廊 the rounded corner of the corridor

▲6号楼1F大会议室+小会议室 meeting rooms on the 1st floor of the building 6

▲6号楼1F木饰面暗门 the secret doors covered by wooden veneer

▲6号楼1密室 the secret rooms

|秘密武器|
Secret Weapon

简单吗?也不简单。

阳极氧化铝板和金磨石这两种极致材料的使用,让我们的设计洁癖得以实现。对比了各种不同属性的金属材料后,我们最终选择了阳极氧化铝板,电化学氧化带来的质感更加真实细腻,且满足生物医药行业的抗污抗腐蚀要求。所有铝板覆盖的完成面,我们都坚持一体化的极简设计。天花处,预制的集成设备盒将照明,消防,暖通及智能化系统全部隐藏。墙面处,密缝拼接的铝板暗藏所有的消防门及设备间,所有的分缝必须精确至3毫米。我们很任性的要求地面材料必须严格守齐窗间墙以及铝板分缝,具有更强耐磨耐污性的金磨石成为了唯一的选择。与此同时,金磨石的基层颜色,石子密度以及打磨的光泽度则成为了挑战供应商,施工方和设计团队极限的难题。为了追求现实世界中的物理极致,我们完成的是一次高阶的材料修炼。

▲阳极氧化铝板剖面详图 the sectional details of anodized aluminum panels

▲预制阳极氧化铝板 pre-cast anodized aluminum panels

从密斯的“少即是多”(less is more),到文丘里的“少即是无聊”(less is a bore),再到BIG的“是即是多”(yes is more),建筑界对于“多少”这个问题从审美的坚持,文脉的尊重,问题的解决等多重角度进行过辩论。我们要做减法,不要过度设计,但也不是禁欲主义。

|理想社区|
Ideal Community

我们极力营造一个开放自由的理想社区,让科学家的想象力能自由飞翔。

有别于6号楼极具仪式感的设计策略,8号楼本身就是被钢筋混凝土包裹着的各种精密设备和仪器,我们需要添加温度和活力,给在此长时间工作的科学家更多的自由自在。首层的开放办公,我们的目标是打破传统强排式的工位区,激活空间的使用活力值。我们把不同规格的会议室,开敞的茶水间以及配有沙发组合的开放讨论区分散在空间中,以满足科学家不需要长时间依赖固定工位,而需要随时小组讨论的工作模式。

▲8号楼1F开放办公区 open office area on the 1st floor of the building 8

2至4层是研发中心的核心区域,每层设置一条通亮的参观走道,大开面玻璃一侧是复杂的实验室系统,另一层是被铝板覆盖的核心筒。在每层走道的入口处,我们说服阿诺团队在宝贵的实验室区域空出了一个近80平方米的共享空间。感谢阿诺团队,在此处留白,是非常奢侈的设计构想。共享空间中,不同于实验室严苛的照明系统,我们设计了一个巨大的发光膜顶棚,温柔的照度让人放松。每一层共享空间布置了能满足不同姿态的家具软装,自由曲线的沙发组合,无限旋转的陀螺椅,可爱的蓝鲸鱼玩偶,可升降且不倒的红酒椅,站立式可移动木桌,甚至还有一个充气拳击柱。反正,怎么舒服怎么来。

▲实验室共享空间 co-working area in labs

▲实验室各层共享空间 co-working area in labs in each floor

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如同在家,在熟悉的社区一样,尽享自在。在8号楼的水平和垂直两个维度,我们制造一系列的场域,能带来全然不同的宽阔视野,给人学习成长的强烈动机。这也是设计的价值所在,不仅满足了使用功能,还重新定义了理想。

▲8号楼实验室走廊 the corridor of the labs

▲8号楼实验室 labs of the building 8

想象力和执行力 Imagination and Execution

科学的每一项巨大成就,都是以大胆的幻想为出发点的。

——杜威

Every great advance in science has issued from a new audacity of imagination.

——John Dewey

设计犹如科学,关乎想象力和执行力。

未来的设计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集体智慧。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和诸多的专项设计与施工单位合作,有负责空间标识的视觉设计团队,有熟谙精密仪器的实验室设备供应商,有原创研发和制作的办公家具供应商,有苛求工艺的特殊材料供应商等等。中国史无前例的建设量已经培育了一批术业有专攻的专项设计与技术团队;而建筑师的另一个身份,就是作为掌舵的船长,负责设计与施工的航向。处女座的强控与白羊座的开放,都是缺一不可。

可以,还是不可以,我们一直在做选择。

▲材料小样 material samples

在概念设计阶段,我们就强烈建议业主邀请平面设计团队加入,提前开展空间标识的设计工作,由此带来的效果显著。非常感谢SHUN Design对空间的深刻理解,空间标识设计具有直观的生物科技元素,橙色作为辅助色带来了温度,抽象的二维平面标识系统,让空间与标识相得益彰,避免了不同逻辑的设计语言,统一了空间的格调。

▲标识设计动画/animation of visual design

实验室设备供应商熟悉设备,具有工程师的严谨而缺乏设计师的美感。实验室区域有大量的设备管道,且与暖通和机电交叉作业,是实验室施工最头疼的部分。我们与施工图设计单位通力协作,在施工图设计阶段以室内设计尺度少有的BIM设计思维优化了管道的布置,最大限度解放了层高,减少了返工,压缩了施工周期。

我们要求特殊材料供应商不断的调色和打样来以达到方案设计的要求,但是仍要控制预算,还必须确保工期。当业主和设计团队都觉得阳极氧化铝板和金磨石纹理接近要求的时候,主持建筑师又再一次要求继续微调绸面的细腻度和金磨石的石子棱角尺寸。当竣工时,铝板和金磨石展现出微妙细腻的层次变化后,众人才觉得这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现实世界只有一个,而想象力无穷。

绝地大反击 Return of the Jedi

愿原力与你同在

——《星球大战》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Star Wars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在经历了疯狂的黄金时代后,年轻一辈的建筑师面对的将是更加克制,细碎但不乏精致的城市更新。与此同时,未来的业主也拥有更广阔的全球视野和更高标准的要求,这将是机会也是挑战。

2020年是TOPOS DESIGN在设计求道之路上的原力觉醒,工作室在前五年的野蛮成长中开始新的五年计划,如何优雅的介入城市肌理,努力成为城市的集体记忆,将是我们要花再一个五年去研究和实践的课题。

崭新的阿诺医药企业总部以一种未来的姿态出现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的园区中,以一种兼具东西方智慧的面貌存在于生物科技行业。原力觉醒的阿诺医药将代表原力的光明面,在新建成的总部持续研发人类抗癌的新药,对抗黑暗面的癌症,任重道远而功德无量。犹如面对2020年的全球疫情,我们相信,人类终将迎来绝地大反击。

愿原力与你同在。

▲总平面图 site plan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原力觉醒,阿诺医药肿瘤免疫治疗药物创新中心

项目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

业 主:杭州阿诺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公司:TOPOS DESIGN

主持建筑师:林 晨

项目建筑师:王 磊

设计团队:吕 杰、丰滋祥、卢丽媛、冯岩岩、陈舒翔

总设计顾问:汝 筠

土建顾问:覃孟江

业主项目经理:杨东晖

业主项目管理团队:冯海涛、华 若、来倩男

施工负责人:吴 亮、沈康福

施工图设计师:黄 瑞、朱 希、朱丽珍

施工图设计院:杭州逸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视觉设计:SHUN Design

建筑摄影:CreatAR Images

建筑面积:4840m²

设计时间:2020.04至2018.08

施工时间:2020.08至2020.12

项目主材:阳极氧化铝版、金磨石、木饰面、耐磨瓷砖、不锈钢、玻璃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