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基地应当有着某种经验上的联系,一种形而上的联系。每一种建筑结构都是时代技术的表达,为那个历史时期的科学与艺术代言。曾经的我们试图抹掉这些过往痕迹,但如今已然清晰它们的历史价值。

南栈房老房规划展馆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与价值观念中诞生。作为省级的重点文物,南栈房在港区重建的当下,更需珍视这些工业遗产与历史文明的彼此印证。融入现代设计与展陈理念,在新旧交替的现在,连接过去历史与未来新生,感知城市的更迭和延续。

这处老房的外观较为完整地保留了建筑框架及细部构筑,内部的天花及梁结构只需稍作清理。在修旧如旧、保存建筑文物外观历史感的理念下,设计团队开始了内部展陈的设计构想。

原建筑的窗体较高较小,设计师将两侧入口大门对称排列,并用高透光性的落地玻璃门引入室外光线,补给了内部采光的同时,也让老建筑的肌理在光线的照射下,成为最自然的空间装饰。

▲入口区

内部是典型工业厂房式的开敞空间,为了营造空间层次与节奏动线,设计师采用独立展区的方式,在内部重新区隔出不同的功能分区。高度统一、宽窄变换的立面用灯带勾勒轮廓,充满未来感的白色与老建筑的昏暗形成鲜明对比,让人们踏入展厅的一瞬,即刻感受到港区焕然一新的风貌与历史精神。

▲展示区

主展区由多个片段拼接出浑然一体的氛围,畅行其间,可以透过间断的缝隙,一瞥老房的外立面,时空在当下与过去穿梭。地面的矩形屏幕不断闪现着珍贵的历史画面,光洁的表面如镜子般映射着内部空间。

▲水吧区

于空间的尽头落座休憩,小酌一杯。砖墙立面与木构梁架的边界清晰可见,连贯成视觉的统一。大尺寸的历史照片给人瞬间的抽离感,交织的人影,移动的光斑,恍若时空飞逝。

▲茶歇区

实木藤编搭配下的桌椅勾勒出茶歇区的基调,窗外的风伴着花香、茶香,还有尽收眼底的绿。

透过白色围合的空间,仿佛一处巧置的画框,将老建筑的过去与室外景观的当下定格于此。

▲水吧休闲区

咖啡色的皮质沙发恰当地呼应了老建筑的肌理与色泽,透明的玻璃茶几漂浮于柔软的地毯之上,金属、木质点缀了空间一角,随着一日光影的变幻,上演着曾经与现在的对话。

历史、当下、未来在这里并置,有废墟与新生,也有重叠与建构。新旧并不只是简单的交汇,经过时间的滤镜,彼此找到最合适的表达,进入日常,连接过去,通往未来。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河北港口集团规划展馆

项目地点:河北秦皇岛

项目面积:980平方米

设计主创:刘宇洁钟山风

室内设计:北京山房筑艺术设计有限公司

软装设计:北京山房筑艺术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