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3104004952

美国《连线》杂志报道,在英国景观设计师尼克-邦纳的委托下,一名年轻的朝鲜建筑师设计了一系列面向未来的建筑,描绘他心目中的朝鲜未来景象。这组建筑设计作品名为“乌托邦”,目前正在意大利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展出。1993年,邦纳在北京创办了高丽旅行社,每年让2000多名游客到朝鲜观光旅游,超过朝鲜每年接待的外国游客总数的一半。

20140723104004642

 

在朝鲜,建筑师的身份相当于“政府公务员”,因为朝鲜没有任何私人建筑项目。由于生活在这样一个与世隔绝的国家,刚刚走出校园的年轻建筑师对现代建筑知之甚少。最近,一名年轻的朝鲜建筑师获得一个罕见的机会,在英国景观设计师尼克-邦纳的委托下设计一系列面向未来的建筑,其中就包括这幅作品。他设计的住宅楼建在山上,采用锥形结构,彼此之间使用滑道连接。在设计上,这种住宅楼能过减少对周边河床的破坏。

20140723104005161

 

自持式丝绸生产合作社,利用风能、水能和太阳能发电。在邦纳的委托下,这位年轻建筑师自由挥洒自己的想象力,想象未来的生态游景象。除了这个自持式丝绸生产合作社外,他还设计了金字塔形别墅、空中酒店、鸟巢式旅馆以及飞行屋。

20140723104005963

 

空中酒店,建在支柱之上,在设计上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班纳指出朝鲜战争后建造的很多建筑都充满未来派色彩。这位建筑师的设计采用当地建筑材料和传统技术,虽然充满未来派色彩,但仍充满朝鲜元素。值得一提的是,他从未离开过朝鲜,他的设计受外部世界的影响微乎其微。

 

20140723104005103

专为团体旅游或者公司度假活动设计的别墅。班纳表示朝鲜的绝大多数顶级建筑师所能接触到的当代建筑非常有限,他们可能更熟悉弗兰克-劳埃德-赖特的落水山庄或者密斯-凡德罗的巴塞罗那德国馆,又或者看到过一些摩天楼的照片,但他们对现代工具、材料、技术以及发展趋势知之甚少。

20140723104005285

 

锥形别墅内部。班纳表示朝鲜政府没有对建筑师进行审查的必要,因为他们几乎接触不到外部世界的建筑业资讯。高丽旅行社将于10月组织一次建筑游。应朝鲜建筑师的请求,他会带上大量建筑著作和杂志。对于这个封闭的国家来说,建筑和设计可以充当交流和参与的一个平台。

20140723104005394

飞行屋,专为未来的旅游业设计。对于一家旅游公司来说,将目光聚焦建筑无疑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做法,但如果面对的是朝鲜这样一个国家,这种做法不足为奇。20年来,邦纳一直与朝鲜的严格旅游政策打交道,经常避开朝鲜政府规定的旅行线路,让游客可以看到一个真实的朝鲜。

 

20140723104005978

南浦港酒店。高丽旅行社帮助孕育出一系列看似不可能的文化交流活动。2010年,这家旅行社将英国米德尔斯布勒的一支女子足球队带到朝鲜,与朝军的足球队踢了一场友谊赛。最近,班纳与一群合作伙伴完成了影片《金同志飞起来》。这部影片被他称之为“朝鲜第一部展现女性力量的影片”。

20140723104005656

 

为金钢山设计的桥,将各大景区连接在一起。伴着清晨的薄雾,游客会获得“在云端”的奇妙体验。除了“乌托邦”系列外,韩国的一些建筑设计也在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展出。班纳表示在“乌托邦”系列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封闭的国度以及被世界忽视的朝鲜民众。他说:“朝鲜和韩国之间的交流和往来平台非常有限。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展出建筑设计这一共同主题。”

20140723104005635

 

河畔旅馆,在设计上将鸟巢与朝鲜传统建筑结合在一起。

20140723104005565

 

鸟巢式旅馆的客房。

20140723104005306

金钢山脚下的大树酒店

原文来自:中国建筑新闻网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