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jizhoucehua02

艺术要介入什么?答案是:社区。社区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机构,也是我们每个人赖以生存、维持关系并享受趣味的空间。艺术需要介入社区,推动城市公共艺术与公共设计服务。社区也需要艺术介入来提升价值,为人们提供更强的归属感。那么谁来给他们一个发生关系的机会呢?

2014年9月27日下午,中华世纪坛小剧场中,“艺术社区联盟主题年会”上掀起了一场主题为“艺术介入”的精神风暴。毫无疑问,“艺术社区联盟”这样的推动力在给“艺术”和“社区”一个发生关系的机会。

“艺术社区联盟”的起源

9a970703jw1ekr1ctbgspj218g0xc0zp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孙群在年会致辞,讲述了“艺术社区联盟”的起源,在20146月,第14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开幕仪式上,北京国际设计周与北京聚敞现代艺术中心合作,联合多为著名的专家学者共同发起成立了“艺术社区联盟”,而此次年会也请到了当时一起见证成立这一时刻的专家及学者们,孙群讲道:在威尼斯双年展我们邀请了很多地产企业参加设计周穿越北京城市展览。在得知我们和徐冰老师一起促成做艺术社区以后,包括邹松、陈展辉先生等都一致的表示希望积极参与这个合作,他们说要让艺术和文化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核心力量。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我们当然理解这个理想背后的含义和它后面担当。抛开是非好坏的评判,大城市大社区已经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现状,建筑艺术社区联盟希望面对现状倡导更多的社区和社区建设者,不仅从客户角度追求住宅高品质,继续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追求标准。所以北京国际设计周艺术社区联盟把加强当代社区人与人,人与艺术的良性互动作为我们宗旨,我们希望通过支持不同的艺术形式流派风格的创作让艺术惠及到人日常生活和社区生活当中。艺术社区联盟致力于帮助把发展商和物业管理优化社区公共服务,加强业主对社区文化归属感,提升社区内在人文价值和长远的经济价值。”

9a970703jw1ekr0ztpa4sj218g0xcdmo

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城市馆策展人Michele Brunello

公共艺术它是面向社会的艺术,面向社区的艺术

“公共艺术它是面向社会的艺术,面向社区的艺术。新的艺术形式应该是考虑到生态要素同时我们需要有恰当的文化方面的介入”——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城市馆策展人Michele Brunello,表示有幸于今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见证成立艺术社区联盟,威尼斯作为西方城市的典范理应和中国这些城市展开更多的对话、交流,不仅仅是建筑而关于艺术,今年我们艺术介入项目是穿越中国城市北京这么一个展览,而大栅栏改造作为典型的案例展出,其中北京设计周对大栅栏做了很多年的研究,把它也当做是建筑的一个基本元素。在大栅栏我们也看到这个建筑还有社区的基本元素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这里面有很多艺术和设计的作品,为大栅栏地区注入很多活力。一直在寻找到底大栅栏存在于一个什么环境当中?当然我们找到的答案就是这个城市以及城市历史部分包括两个因素,一个是跟大的经济环境有关,传统在历史上可能大家不需要到处的流动实现贸易,但是现在这个情况发生了变化。比如有一些社区他们会有一些剧院就会聚集很多的艺术家。有了这样一种可能性,才使得整个城市更具有活力。我们也需要这样一个大的宏观经济发展的背景,才能实现。我们看看在大栅栏所有的这些各种各样的活动,我们看作为一个国际的艺术界,我们从大栅栏这个例子当中我们从北京学习到一些什么东西,如何对历史传统进行保护,我们对这个感到非常高兴,我们终于可以在艺术和社区之间建立起来一个桥梁。尤其是公共艺术和艺术介入,公共艺术一定要和社区进行对话,不仅仅只是艺术或者是艺术家的社区,要把这个艺术变成城市生活的一部分,所有艺术介入,也就是说艺术界如何进行表达。”

9a970703jw1ekr1p88ozvj218g0xcahn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吴晨

艺术介入社区可以保持城市活力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吴晨表示,艺术社区与城市发展必须同时进行,作为大栅栏的项目规划负责人他介绍说,大栅栏地区十年来的变化及今年建筑双年展上穿越北京的展览,展示了大栅栏这个地方的变化与复兴,“艺术和文化确实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核心力量,社区作为城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城市复兴中,艺术如何介入社区成为了城市复兴系统的关键,艺术社区的建设更是很好的解决了如何在面临城市发展过程当中保持城市活力,同时改善它这个人居的环境生活这一难题。”

对话:艺术如何介入?

“把艺术用不同方式介入到不同专业领域不同社区,就像调味剂可以撒到任何地方。”围绕“艺术介入”这一主题,马达思班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建筑之外”发起人陈展辉作为特邀主持,带领包括2014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城市馆策展人Michele Brunello、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吴晨、策展人史建、艺术家隋建国、艺术家Tony Brown、嘉里海楹台项目负责人钟悦在内的多位来自建筑设计、人文艺术或项目开发领域的专家,分别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出发,进行阐述。

9a970703jw1ekr242tnsgj218g0xctf3

建筑评论家、策展人史建

建筑评论家、策展人史建话题从法国评论家卡特琳·格鲁的著作《艺术介入空间》延展开。兼具学术和应用的双重视野,令他可以分享丰富的“艺术介入空间”案例以及思考,比如城市的公共雕塑以及它们承载的记忆:“公共艺术家的创作作品往往调动个人独特的视觉或者空间的记忆。所以,公共艺术并不是泛公共的艺术,而是实际上跟每一个人相关。”

644cd986jw1ekr2rst0z4j218g0x7aho

艺术家隋建国

“公共艺术承载记忆”——艺术家隋建国的分享与这个理念不谋而合。他刚刚在荷兰一个新开发的地区立起了一座名为“荷兰的山”的雕塑。“所有居民都来自不同的地方,到了新的地方之后居住下来没有一个共同的历史,所以当地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就出一笔钱,固定地用来建设公共艺术作品,这个作品从选艺术家、构思到制作完成都要有当地居民的参与。”在他看来,对于居民来说,艺术品的作用并非一个临时性的话题,而是超越了时间,“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过程当中,其实每一片居民区都有一个核心,比如一个教堂或一个广场,在中国村子当中是一棵大树或一个祠堂,而在现代社会新建社区,有美术馆、图书馆、音乐厅会代替过去那种宗教建筑之类所起的作用——我认为艺术品也是能起这个作用。”

9a970703jw1ekr3dlwxznj218g0xc0zf

艺术家Tony Brown的演讲主题《公共雕塑的和谐》

艺术家Tony Brown讲述了公共艺术一个部分:公共雕塑 。公共艺术以及公共雕塑它其实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没有企业的支持,没有基金会的支持,没有这些资金是很难实现的。公共雕塑是怎么做的?涉及到一方面跟艺术家有关,另外一方面也要看到艺术家和开发商、基金会之间的关系,包括跟政府以及企业它能够得到多少的赞助和基金。

9a970703jw1ekr3qw2m8qj218g0xc7be

嘉里海楹台项目负责人钟悦

“星空艺术海滩”嘉里海楹台项目负责人钟悦讲述了追求艺术而与北京设计周结缘的故事,“这是我们前面那片滩的西洋入海的景色,我们项目西边是海可以看到西洋入海,景色非常美,海鸥与落日齐飞的景象,晚上太阳一落山这片海变得黑漆漆的,所以我想可不可以在它晚上可以继续海岸线的美好,所以我们特别有幸跟刚才世界光影大师Tony Brown进行合作,他对光影的阐述是我非常欣赏的。他经常说光与影是大自然赋予人类最美好的艺术画面最珍贵的艺术灵气,希望用他光影巧妙的手法把这片海夜间打造的非常浪漫,这个艺术海滩和艺术社区的项目8月3日艺术社区联盟北中国区发布会在沈阳召开了,我们特别荣幸成为了北中国区设计联盟第一个合作的企业。今天我们也特别希望通过跟他们合作真正把艺术融入到我们这个项目当中,让我们生活在我们社区的人们也能感受到生活在艺术氛围当中,从而提高业主对我们项目文化的认同感。”

艺术介入地产

中央美院教授赵力作为对话嘉宾主持,就“艺术介入”,与深圳市诚品地产董事总经理罗雷、独立设计师陈涓涓、SMART度假地产专家委员会秘书长、AC建筑创作主编王舒展、中央美院建筑学院教授丁圆进行了对话。

644cd986jw1ekr400j05rj218g0x712f

“人的需求有很多种,但概括起来可以分两大类型:有用的需求和有趣的需求。”作为“艺术联盟”发起人之一和资深的地产从业者,罗雷有着更综合的跨领域事业。他观察到,之前 30年,开发商更关注有用的需求,但近十多年的发展,随着市场和客户的不断撑在,“有趣的需求”的增长速度开始超过“有用的需求”。“基于这种判断,如果我们更多的加入这种有趣的需求,它可能会在明天的市场竞争中更有竞争力。而艺术是创造有趣的最重要的方式。通过其他很多艺术家的介绍,他们不同的雕塑或其他想法,公共艺术都可以带给人更多有趣的可能性和想象力,走‘艺术社区’这样一条路是跟随城市发展的脚步,而跟自身的产品推广也可以达成双赢的局面。”

“艺术社区联盟2014年度评选”是另一个重要环节。经过来自建筑学界、人文艺术界、行业知名媒体主编和房地产运营管理方面的20位专家共同评选,最终,上海洛克•外滩源、上海K11、捷年21+、尚都里获得“杰出成就奖”,深圳诚品水湾1979、证大南京喜玛拉雅中心、嘉里海楹台、恒通国际创新园获得“非凡创意奖”,中央美院“千里之行”、建筑之外、SMART度假地产智慧平台获得“特别贡献奖”。

9a970703jw1ekr7b5nhtrj218g0wzqe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