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力行是一次关于空间建构的教学实验,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十工作室。课题要求每个学生通过参与一个具有围护要求的小型构筑物从概念设计到实施建造的全过程,从而获得尺度、材料与使用三方面的真实性体验,以结构的方式塑造空间,用材料和节点来表达结构,营造空间氛围而获得身体感知。手工感和现场感、物质性与体验性、浸润式教学与体悟式训练,这些都是教学中希望实验的内容。由北京南森木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全力支持和无私赞助,让这次实体搭建课题的一切最终成为可能。最终完成的七个构筑物在充分利用木结构与材料特性的基础上,产生出个性化的形态特征。

织山

《织山》利用绳子和木条编织成一座山。面对当代工业化的标准型材,通过延续传统的编织的手法,形成褶皱化的有机形态的空间,将东方传统编织中经纬度进行重新置换。

1-Practicing-Woven-Mountain03-960x817 2-Practicing-Woven-Mountain01-960x1440 3-Practicing-Woven-Mountain02-960x1440 4-Practicing-Woven-Mountain04-960x809 5-Practicing-Woven-Mountain05-960x640

雾林

《雾林》通过对隐居生活所描述的深山雾林的现象进行一个抽象的转译,把它抽离出来放到城市里作为一个非日常体验的空间城市碎片,意在让人能够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停下脚步来,获得心灵上的“隐居”。

6-Practicing-Cloud-Forest01-960x1474 7-Practicing-Cloud-Forest02-960x641 8-Practicing-Cloud-Forest04-960x1440 9-Practicing-Cloud-Forest03-960x1440

折叠屋

《折叠屋》将九平米拆分为十个单体并重新组合,意在做一个灵活的社区活动微中心,以创造最大的张力满足不同的使用需求和活动场景,通过改变盒子的疏密重新定义人与人、人与物的关系。

10-Practicing-Folding-House01-960x1071 11-Practicing-Folding-House02-960x640 12-Practicing-Folding-House03-960x1926

积微书屋

《积微书屋》尝试由几个简单的单元木构件的重复积累构成最终的建筑体量,为社区提供读书、交流之地。

13-Practicing-Cumulative-Bookstore01-960x1450 14-Practicing-Cumulative-Bookstore02-960x636 15-Practicing-Cumulative-Bookstore03-960x1450

同坐

《同坐》同样由单元插接而成,关注人和植物的相处方式。

16-Practicing-Sit-Together01-960x720 17-Practicing-Sit-Together02-960x1280 18-Practicing-Sit-Together03-960x1280

障碍物

《障碍物》聚焦身体与空间的关系。这个超越常规的极窄长的木屋具有带领人暂时逃离集体无意识状态的潜能。

19-Practicing-Obstacle01-960x614 20-Practicing-Obstacle02-960x1280 21-Practicing-Obstacle03-960x636

源涧舍

《源涧舍》注重景观建筑的两重作用。作为景观的一部分提供观赏,还要作为观看的场所。

22-Practicing-Stream-House01-960x1404 23-Practicing-Stream-House02-960x640 24-Practicing-Stream-House03-1-472x722 25-Practicing-Stream-House04-960x960

 

项目信息——

项目位置:北京,中央美术学院

项目执行: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十工作室

指导教师:傅祎、韩涛、韩文强

设计团队:陈建盛、梁岩、莫奈欣、王婧璇、王铁棠、于佳涵、张艺

设计时间:2017.4——2017.6

项目施工:北京南森木结构工程有限公司

赞助方:北京南森木结构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