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位于北京东罗圈胡同,紧挨着北京最中心的繁华地段,这个被家人称为“陋室”的家却显得有些过于局促。只有10平米左右的房间就是一家三口吃饭,睡觉,工作,学习的全部空间,热爱读书的业主一家存放的几万本藏书更是占用了大部分有限的房屋空间。在满足基本功能优化的改造前提下,业主希望房屋能充满书香气息,返璞归真。

▼改造前的空间

1-12sqm-dwelling-renovation 2-12sqm-dwelling-renovation 3-12sqm-dwelling-renovation

改造后的房屋外立面采用了白色为主的极简元素,与甬道中胡同的灰色老建筑形成鲜明对比,为周围的老房子注入新的活力。厨房外墙采用的隐框式玻璃使室内外更加通透。

▼改造后的建筑外观

4-12sqm-dwelling-renovation 5-12sqm-dwelling-renovation 6-12sqm-dwelling-renovation

改造后的房屋内各个功能都有了明确的划分,业主一家的大人和儿童都拥有了独立的工作娱乐区域。改造后的屋内加入了之前缺失的会客区和卫生间,真正实现在有限空间内追求功能和风格上的极致。入口处明亮宽敞的厨房,功能齐全。透明玻璃将室外的情景引入室内,使室内外形成互动性。

▼设计合理利用了上下层空间

diagram r [Converted]

▼住宅入口

8-12sqm-dwelling-renovation-1

▼厨房位于入口处

9-12sqm-dwelling-renovation-1 10-12sqm-dwelling-renovation

▼会客和阅读区域

12-12sqm-dwelling-renovation

镶嵌在墙上的白色书柜从客厅延伸到儿童房,满足了业主家热爱阅读的生活习惯,也为数量庞大的书籍创造了储藏空间。楼梯下方的小抽屉满足了衣物以及生活杂物的储存。

▼空间中的书柜收纳了大量的藏书

13-12sqm-dwelling-renovation-1

▼楼梯下方的存储空间也收藏了藏书

14-12sqm-dwelling-renovation

加建的二楼卧室使夫妻拥有了独立的私密空间,屋顶的天窗不但把充足的光线引入室内,也可以让住在二楼的夫妻享受夜晚的星光。

▼二楼的大人卧室

15-12sqm-dwelling-renovation

▼屋顶上的天窗

16-12sqm-dwelling-renovation

▼原房屋的木头废料改造的台灯

17-12sqm-dwelling-renovation

▼平面图

18-12sqm-dwelling-renovation

▼剖面图

19-12sqm-dwelling-renovation-1

 

项目信息——

设计单位:北京大观建筑设计

项目地址:北京

项目类型:住宅改造

建筑面积:约12平米

设计时间:2017年

设计团队:申江海 任晓伟 许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