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孔摄影中心的创始人Alex,归国前于好莱坞从事商业人像摄影,获奖颇丰。这无疑是品牌的先天优势。为成长期的品牌做背书,是一件任重道远的工作。以此为使命,设计师将空间本身,设计为品牌阐述。

无言无语,却「一眼」知一切。

整体来看,店堂有着极其流畅的舒适感。空间不经分割,六面平整。三面墙壁功能区分,据此空间内自然地形成动线,环绕出中央四通的休息洽谈区。没有采用约束的方式,用设置障碍来规划空间,空间已然能运行出自身的规与率。

空间饱满完整的另一个特点,便是气场的健康。店堂能涵聚更多的空气。气被动线中的人盘活,便有了缓缓而舒适的风。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能在视觉上,感受到呼吸的舒畅,可等风来。

对艺术品牌来说,灰色所表现出的沉稳严肃是一种让人尊敬的个性,是向内探索的自我追求。辅以空间中利落硬朗的线条刻画,俨然是不赘述的实干做派。高达95%的灰色覆盖,应该是空间中最强的视觉表达。

灰色的度是质感的标尺,是在晦暗与苍白间拿捏的功力。对于选择来脸孔拍摄一套品质形象照的客群来说,轻奢一定是不可回避的定位,他们会要求在素衣淡妆下自我真实,又要有耐得住琢磨的美感与个性。那么,设计师所呈现出的轻奢必须由视觉维度向更高维度展开。清水混凝土工艺赋予所有位面细腻统一的质感,孔雀椅、金属、皮革建立起变化,拉扯起空间中冷暖,软硬,亮暗的平衡。在冥冥之中,精计巧算。

说来品质,无非是用心。

对于商业空间,亲和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属性。灰色冰冷,却恪守中立,包容颜色。空间中亮蓝色的饰品便是佐证。如此难以驾驭、张扬的色彩,于空间中,依然是合理的存在。于是,空间中有了色彩自由的法则。

同时灰色是底色,是承托。相通于美术馆,灰色的空间服务于展示。顾客步入,即产生主体感,不为环境的色彩与光线所埋没。设计师所捕捉的,是顾客的展示自我的欲望与期待。他们当然会设想,在布置于此的一场摄影展上,与自己的照片不期而遇。

灰色的工业感,是色彩的另一馈赠,让设计师可以在这里制造出一间好莱坞影厂。我们相信,这是对品牌好莱坞背景的最佳映射。

圆拱形的门常见于加洲。在好莱坞,穿过拱门,来到片场,电影的造梦总是在这扇门后成真。

“影厂为艺术创作者提供私密且安静的拍摄环境”。影厂也是影视明星,时尚客的流连地。还原一间好莱坞影厂,对于来此的消费者而言,也是一场新奇且更有代入感的体验。

这段反复出现的阶梯造型,是脸孔照相馆主题的缩影与符号,代表了好莱坞,摄影厂,与自由真实的追求。正是登上这道阶梯,《楚门的世界》男主角楚门走进了通往真实的大门。希望这枚位于店堂动线末端的彩蛋,能让有心人想起楚门那句温暖的问候,“Good morning, and in case I don’t see you,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脸孔摄影中心

项目地址:杭州大厦501城市广场

项目规模:350M²

设计公司:设谷设计事务所

主案设计:谢银秋  龚海明

参与设计:卢凡及 丛钲轩  白浩祥  汪婉莹  叶绍正

谢银秋

设谷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主持设计

世界华人俱乐部艺术设计顾问

 

擅长于轻奢主义商业设计,坚持“用建筑设计的格局、园林设计的生态、平面设计的细腻、工业设计的严谨、服装设计的敏锐,融合项目商业价值,赋予空间多元跨界的意义”,让项目“第一眼”脱颖于商圈丛林。

“用空间诠释品牌,用设计赋能商业,兼顾美学思考与人文关怀。”积极探索以人为本的商业与美学完美交融的空间价值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