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成巴黎独特风情的不是埃菲尔铁塔,而是蒙马特尔达街和圣杰曼大街以及两旁的咖啡馆生活。

——林语堂

 

粮道街

幽幽粮道街一千四百米,是武汉著名的美食街,有496个商铺,上百个流动摊贩。每天随着夜幕降临,这里的生活剧场却徐徐开幕,流动摊贩出现在各个街角,固定门面则将经营范围扩展至人行道上。商贩们表演的道具是推车,各种型号与功能,精致或粗糙,但不变的是移动灵活,人车合一。他们警惕观察,精心布置,抢占有利地形,在城管划定的边界线上伺机的挪进挪出,斗智斗勇;他们要把握人流,躲避监管,懂得共享,平衡利益,彼此间既有竞争,也要合作。如此精彩的即兴表演,堪比兰布拉大街上的街头艺人们。 

边界

业主是一家做成都串串的小餐馆,希望装点门前的地块,包括增设文化墙和灯箱来吸引关注。然而,这片不大的区域却张力十足,没有明确的边界,它同时属于人行道、临时停车位、隔壁店铺的后门和小区的消防通道。邻居、行人、城管、顾客、各类车辆不断的发生遭遇战,并在协商、争辩、妥协、斗狠和偷鸡中重塑着边界。可占道经营的区域可能是90平米、43平米,或者完全没有,还要随时避让货物和车辆的进出。为了在各种状况中从容不迫,这家餐馆需要像那些流动摊贩学习。 

  灯车

面对这种非正规的命题,我们可以尝试挑战词典语法,去发明新的词汇,比如,灯箱加上小推车就成了灯车。我们按照普通商用灯箱的做法,用5公分规格的角铁焊接成框架,一共做了五个。一个在顶部做招牌,两个固定在两侧做文化墙,还有两个装上万向轮、把手、插销、活叶和轨道,变成可活动的“灯车”。它们组合起来可以演化出六种形态,以应对不同的状况。

 

塑料筐

直接采用其它工业制品来做外围护已经十分常见,比如集装箱、啤酒箱、轮胎、椅子… 相比于普通建筑材料,这种策略会让建筑立面带有暧昧的隐喻性或者是新奇的的错位感。我们希望在角铁框架中填充一些类似的东西。对串串店有明确指向性的工业制品有很多:铜锅、竹签,甚至煤气坛子,但都太过具象也不容易砌筑,所以选择把分辨率调低,去捕捉一种抽象的市井气质。最终选定的材料是塑料蔬果筐和啤酒箱,它们通俗的影射了那一类最日常的餐饮文化,并且天然的具有可砌筑性,这可以模糊与常规建筑材料间的界限。

蔬果筐和啤酒箱依照各自的特点,被放进了不同的角铁框架内。正面部分作为主要的昭示面,采用啤酒箱填充,因为它洞口比较大,便于塞入灯泡和花盆来装点。其它部分采用密网的蔬果筐,配合装在背面的射灯,来制造斑驳的光影效果。

▲施工现场图

城管

开工第二天城管就来了,一连几波人,仔细审查我们的设计图纸。在书斋中做研究,总以为非正规性的天敌是自上而下的规训力量,比如城管,可是他们事实上成了保护我们的人。一周的施工期内,投诉从未间断,城管疲于应付,但投诉并非来自于共同使用这块地的邻居,他们一直积极参与方案的讨论,并乐见其成。化身为监管者的却是街上其它的老居民,即使是住在很远的地方,但突然发现“公家的”地要被侵占,他们感到非常不安。

重压之下,工人冒雨赶工。当两扇“灯箱”一齐展开,店长不由得捂嘴笑道:难怪城管要管我们,真的是,变化太大了!

▲灯箱细节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即兴占道

建筑师:青·微舍工作室

竣工时间:2018年6月

设计团队:胡兴、余凯、刘常明

项目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

建筑面积:90㎡

建筑材料:角铁、啤酒箱、蔬果筐

摄影师:阮志昊、余凯

客户:签签汇老成都串串香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