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位于巴塞罗那Ikibana 餐厅,只感觉上空有无数条绸带在飞舞,它们从天空冲向地面,又从地面跃上天空,最终在你的头顶织出了一张大网。

这家 Ikibana 餐厅提供的是融合了日本及巴西美食特色的料理,所以在最初构想时,设计师就想要找到日本和巴西的共同点。担纲室内设计的是EQUIPO CREATIVO  设计事务所,他们发现自然景观在两国文化中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巴西人的生活如繁盛葱郁的亚马逊雨林般活力四射;日本人的性格则似肃穆壮丽的富士山般恭敬严谨。因此设计者决定突出这种自然特性,在 Ikibana 餐厅中,运用人造景观的方式向大自然致敬。

设计师以当地木材为材料,制作出许许多多纤薄的木条,它们如同有生命力的枝条一般四处穿梭,将地板、家具、墙体和天花板串联起来,给整个用餐空间赋予动感。因为有了木条的笼罩,食客会感觉自己犹如置身于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之下,而餐厅中央的吧台就像是粗壮的树干,木片则是蔓延开来的枝叶。在迂回交错的木条缝隙中,从黄色射灯流淌出来的光线仿佛森林中细密的阳光,星星点点隐藏其间,营造出温馨而浪漫的就餐环境。在这张木制大网的荫庇之下,一座座“小岛”环绕在树干左右,食客就坐在这些碗状的小岛里,享受大厨们为他们奉上的美食。

餐厅的名字“Ikibana”,来源于日语中的“花道”,即插花艺术。在日本文化中,它是人们向大自然致敬的一个极佳的范例。“木”、“叶”、“花”这三个从日本花道中领略出的元素也在餐厅的空间中得到了充分的表现:设计者用条状的磨砂玻璃漫射窗外照射进来的阳光,像半透明的窗帘,使光线自然而柔和;橱窗里的植物枝叶伸展,在阳光的照射下似隐若现;形如花瓣的餐桌可根据用餐人数的不同灵活拼接,美观与实用兼得;悬在吧台上空的白色装饰既像花朵又像白鸟,带着你的想象力遨游天空。唯一跳脱大自然情怀的是卫生间的设计,采用完全不同于外部餐区的现代极简主义设计风格。就这样,只是一道门的间隔,场景一下子从原始丛林切换到现代都市。

文/薛霓 朱咏诗(实习) 编辑/曲炜 图片由 EQUIPO CREATIVO 提供 原文链接:http://www.bundpic.com/2013/07/228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