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设计师刘旻

刘旻

● 2003 年-2007 年 就读于伦敦时装学院, 获女装设计学士学位。

● 2007 年-2008 年 实习于荷兰时装屋 Viktor&Rolf。

● 2008 年-2009 年 就职于 PORTS 女装设计部,担任助理设计师。

● 2010年1月 自创女装品牌 Ms Min。

(淘宝店铺:http://msmin.taobao.com/)。

MS MIN 工作室的墙上贴满各种灵感图片和手稿

MS MIN 工作室的墙上贴满各种灵感图片和手稿

 

你可以称呼刘为时装设计师,也可以亲切地叫她一声“掌柜”。在过去的 3 年里,她一直扮演着设计师兼淘宝卖家的角色。她的品牌 MS MIN 在淘宝上起家,如今已有一定规模。顾客形形色色,从欣赏高级定制的上班族,到热爱时髦装扮的文艺女青年。

MS MIN 工作室在厦门湖滨北路上一幢不起眼的公寓大楼里。记者造访的当天,刘特意去花市挑选了鲜花插在花瓶中。茶几上的茶杯、古董小摆设、干净的白色沙发,整齐叠放着的杂志和书籍,从这些小细节中,你可以看出她对精致生活的注重。这也体现在她的穿着上:黑色的复古框架眼镜,简单大方的黄色连衣裙,配上一头精简短发,时髦却毫不做作。从品牌创立至今,她搬了 4 次工作室,从最初家里的一间小房间,到租下 60 平米左右的空间,再从 100 多平米的工作室,换到如今的 200 多平米。一屋又一屋,见证了 MS MIN 品牌的壮大。

我们在白色沙发上坐下,她细心地为我倒了水,自己却随手拿起一瓶 1.2L 的矿泉水,将一条腿盘起坐下。面对问题,她总是先想一想,再慢条斯理地抛出自己的看法,句句实在,正如她的品牌经营与设计创作。

中西合璧的设计

2007 年,刘从伦敦时装设计学院毕业。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前往荷兰,在著名时装屋 Viktor & Rolf 的总部实习。在刘眼中,待了 5 年的伦敦非常酷,传统又反叛,而荷兰则是最有亲和力的城市。她介绍说:“那里常见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与有轨电车,人们都非常和蔼。那座城市也很浪漫。”厦门则是最终让刘留下的城市,她形容它“既有生活,又有工作”。2008 年,刘从国外回到厦门,就职于 PORTS 女装设计部门。一年后她离职,并创立了自己的品牌 MS MIN。

刘第一个比较完整的设计系列是“2010 新春系列”。她将中国传统面料与现代廓形结合起来,让不少人眼前一亮,这些作品在淘宝上一炮而红,销量也因而出现了一次小高潮。无论是内敛坚韧的前卫哥特,抑或巴黎左岸的优雅极简,还是那无法割舍的古典中国情结,刘一直秉持着“简约中显丰富,浪漫中带刚毅,经典中求摩登”的设计理念。中西合璧,刚柔并济,这是对她设计最好的定义。

刘喜欢收藏古着,却不知道如何定义“复古”。在她看来,每个年代的各种元素都是相通的,而她的设计则是将中西方各个时期文化中,自己喜爱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古着有时也会给我灵感。但我不喜欢复古这个词,用它来描述我的设计也很不贴切。”刘说。

MS MIN 工作室的墙上贴满各种灵感图片和手稿

MS MIN 工作室的墙上贴满各种灵感图片和手稿

 

淘宝不止卖便宜货

刘的淘宝事业始于 2009 年。因为热爱收藏古着,她开始将自己从国外古董市场淘来的小配饰和古着成衣放上淘宝售卖。当时,这并非她的正职,只是业余爱好。

2010 年,刘开始专注自己的设计,并在店里出售作品。她的设计讲究实用,早期开发并且不断传承改进的“Basics”系列,至今还在淘宝上热销。Basics 是性价比非常高的系列,主要是一些基本款的毛衫、短裙和风衣,款式简约经典又好驾驭。这个系列为 MS MIN 的顾客提供了一个入门的体验,物美价廉。

多年来,刘始终以小作坊的形式经营着自己的品牌,淘宝就是经营的重心。如今,MS MIN 工作团队里有 13 个人,负责淘宝销售的就有 5 个。“不得不承认,淘宝让我们走出厦门,走得更远。”刘说,“因为没有实体店,厦门的顾客和许多外地顾客一样,也是通过淘宝来购买我们的产品。”

“淘便宜货”是大部分人对淘宝的认识。在淘宝上走红的不少服装设计师风格迥异,但有个共同点,就是定价不会太高。设计师也因此而烦恼:售价过高,人们不会购买,但降价就意味着降低成本,许多高级面料也因此被“三振出局”。

刘似乎没有此类烦恼。她告诉记者,自己的产品,虽然价位有高低,但总能找到相应的客群。“淘宝彻底颠覆了我对它原来的印象。”她说,“随着这几年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渐渐改变。现在的淘宝不止卖便宜货。人们也愿意去尝试,去相信这个平台上,会有好的东西出来。”

MS MIN 的忠实顾客来自全国各地,每季上新时,她们都会购买以示支持。甚至有顾客专程赶往工作室,为一件高级定制礼服一掷千金。“那时我在淘宝上放了一张我设计的高级定制礼服的图片,最初只是想要展示下设计,并没想过会有人来买,结果真的有人来了。”刘回忆道。那位来自北京的顾客,从机场直奔 MS MIN 工作室,付款之后,又顺便在厦门玩了几天,等着为其量身定做的礼服完工,此后,两人也成了好朋友。

目前,除了网店销售外,MS MIN 还与上海的栋梁、北京的薄荷糯米葱等设计师品牌集成店合作,在店内出售成衣。在ELLESHOP上,你也能找到刘的作品。接下去,她可能会为品牌推出更多的配饰,未来甚至也会走出厦门举办发布会,但这些暂时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她说:“我希望一切顺其自然,有机发展。”

MS MIN工作室

MS MIN工作室

 

B =  《 外滩画报》

L =  刘旻

B:你最希望谁能穿上你的设计?

L:热爱生活,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女性。

B:你最欣赏的设计师是谁?

L:拉夫·西蒙(Raf Simons)马丁·马吉拉(Martin Margiela)、詹巴迪斯塔·瓦利(Giambattista Valli)、阿瑟丁·阿拉亚(Azzedine Alaia)等。许多艺术家对我的影响也很大,比如李小龙、皮娜·鲍什(Pina Bausch)、史蒂夫·乔布斯。他们的成就不仅仅局限在自己的领域范围内,而是跨越了领域,成为一种精神力量的传达。正如李小龙所说:“成为武术家是我的选择,当演员是我的职业。但是,我一直希望能实现自我,成为一个生活的艺术家,一个从身体、心理以及精神上彻底完整的人。”这种毫不狭隘的对艺术和生活的追求,是最值得敬佩的。

B:工作日的一天,你通常如何度过?

L:我习惯早起,早餐后步行至工作室,和我的团队开始充实忙碌的一天。我们追求效率,工作的节奏也非常紧凑,但身处厦门筼筜湖畔,让我们拥有“快中有慢”的奢侈。晚上不加班的话,通常在七点左右结束工作。

B:工作之余,你喜欢做些什么?

L:阅读,看电影,旅行……我很享受与朋友、家人共处的时光。平时有空,我也会在家做饭。

留学那些年,我学会并爱上烹饪。我喜欢越南菜、泰国菜、意大利菜,当然还有家乡的福州菜。

这些菜式其实也有很多共通之处。和时装一样,每个时代、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的特色,但也有很多似曾相识的地方。这种感觉很微妙。

B:你的“制服”是什么?

L:我无法选择只做一种风格的打扮。

B:最近的灵感来自哪里?

L:今年年初,我去了趟纽约和洛杉矶。这是我第一次去洛杉矶,这座城市在很多艺术领域,包括电影、美术、室内设计方面,都深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深刻影响,有一种独特的气质,给了我很多启发。

B:如果可以穿越时空,你最想回到哪个年代?

L:中国的清朝是个光怪陆离、中西合璧的年代。那时候的服装与文学,蒲松龄的《聊斋志异》,曹雪芹的《红楼梦》,我都喜欢。

上世纪 50 年代的西方文化也很吸引我,比如希区柯克的电影、猫王、Dior New Look 的诞生。那是Teddy Boy(s 指英国上世纪 50 年代的时髦古惑仔)的年代,也是优雅和反叛并具的时代。我喜欢多元文化的冲撞和融合,这也常在我的设计中体现。

文/王韵 摄影/许晓东 部分图片提供/MS MIN 工作室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