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犇,一位从艺术成功转型的产品设计师。言谈举止中,能感受到他深厚的艺术底蕴。他用十年学艺术,又用十年做设计。从视觉、导视,到展陈、产品,十年来,他亲自主持和参与的设计项目近千项,第一次独立设计就是为爱国者这家企业服务。

niuben

他的姑姑是中国传统绘画的画家,从小耳濡目染。五岁时,老师让他临摹绘本上的图案,他几乎画的一模一样,这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天赋”。所以小学毕业后他就开始接受系统的西方美术教育。

从小在北京长大的他,住惯了四合院、坐惯了圈椅,所以他对传统文化也有着特殊的感情。东西方这两种文化同时影响着他,但他并没有表现出对哪一方面的排斥,而是做到了兼收并蓄,他说:“对设计师来说这些都是汲取灵感的来源”。

大学时,本来想从事艺术的他,被阴差阳错地分到了工业设计专业。在一次课上老师无意中说了一句话,“毕业后没有几个人能坚持做工业设计”,这句无心之谈激起了他的斗志,让他坚定了做工业设计的决心。他在行业里一干就是十年,当年一起熬夜奋战的同窗好友,如今还在行业里坚持着的已寥寥无几。

对于理想派,我们经常用“白日做梦”来评价他们,但听过了牛犇的故事,也许我们都会改变这种想法。与其他设计师一样,牛犇也有过设计瓶颈期,这个让所有人都无解的难题,他却找到了破解方法——梦。他第一个设计方案就是在梦里想出来的,作品还得到了甲方的一致肯定。就是那个时候,他养成了在床边放纸笔的习惯,他说因为当时没能及时记录下来梦里的方案而吃了亏。虽然这听起来是个玩笑,但他的用心,对这个行业的热爱,以及对这份事业的热情感染了很多人,同时也是这份执着成就了今天的他。

他虽一直坚持着这份初心,却也是几经辗转,从设计公司到大型企业,他把每一段经历都当作对产品的认知过程,他说:“这些经历让他对产品的认识更完整,理解得更深刻”。如今,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教师,早在几年前他就在全国最大的工业设计公司洛可可做过顾问讲师,也是这段经历为他走进院校任教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2016年,他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妙物设计工作室。一边从事产品设计与服务,一边研发自己的独立家居品牌妙物家,做起了家居用品和家具设计。对于创业他的解释很简单“谁都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工作室和品牌的名字都来源于一个字“妙”,他希望每件产品都能体现这个理念,每一步都设计得恰如其分。用平凡的材料、创新的设计语言及精湛的工艺,传递独特的家居生活理念。

 

[Hi设计=H,牛犇=N]

 

又一位加入创业大军的设计师

 

H:是什么原因要开始创业的呢?

N:一点点累积的。谁都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在大企业里设计只是一小部分,发挥的余地并不是很大。以工作室的形式做自己的项目,对于设计师来说,相对自由、轻松,我相信做艺术、设计的人都认同这点。

H:您是怎样适应从工作者到创业者这种身份转换的呢?

N: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已经转换完了。做项目时,工作地点不一样,接触的人不一样,角色慢慢转,也没刻意想怎样。主要是做设计服务,把客户服务好是最关键的。

▼几何积木

jihejimu (1)

H: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呢?

N:首先是关于产品的想法,好的创意永远都是比较难想的,有适合量产的,有能够符合特定人群需求的,这是最主要的。然后是找供应链工厂,能把好的想法实现的工厂比较难找,牵扯到后期加工,长时间合作的问题,包括他们的制作品质。还有人才团队、资金、宣传推广。

H:我们都知道目前家具市场处于偏饱和状态,那您怎样让自己的产品脱颖而出呢?

N:不断改进、提升、完善,寻找差异化,这在设计上是永远不变的道理。能够着眼于现代和未来之间,既能满足现代的,又能满足未来需求的产品会更有前景。不光考虑现在的行为,还有以后的用户需求,把它们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永远是设计师的任务。

▼鹅卵石

eluanshi (2)

从一而终的坚持

 

H:学习艺术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尤其是从小开始学,要吃很多苦去练习,在这个过程中您有过非常艰辛的阶段吗?

N:小时候有一定天赋,但正式学习西方传统美术教育后,有很多烦恼和痛苦。遇到不可逾越的障碍,也会有瓶颈期。画班有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之分。看高级班的那些岁数比我大的同学的画,真是学了好多年的,不属于一个等级的,我画的就是儿童画。之后就在初级班一点点去学,用笔的方法,造型等。过程是很痛苦,但没有办法,一个是喜欢,有股劲,父母也给报名了,交了学费,不能没有效果。一个班30多个孩子,自己比较好强,总想在所有班里画的最好。画画的人都比较有内秀,自己钻研,临摹相对少,看老师做范画多,课堂上比较积极,想各种办法画好。当时学校有个奖励机制,每个学期挑一两个孩子,只要画的好,不管年龄,可以跳到高一级的班里。我就跳了两次,从初级班跳到中级班,又跳到高级班。

H:当初为何对纯艺术情有独钟?

N:从小就学画画,接触这么长时间,对自己是有影响的。没进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之前,就看了喻红画的一个大卫的素描,下面写着中央美院。那会就很向往了。平面艺术就是油画,立体艺术就是雕塑和装置。

▼瞬间表

shunjianbiao (2) shunjianbiao (1)

H:是什么时候发现自己爱上产品设计这个行业的呢?

N:学上这个专业以后才喜欢的。开始想做平面设计,后来两个平面设计的专业都招满了,就把我分到工业设计。但之前在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的时候就接触过工业制图这些课。男性对三维、三视图、空间的理解就有优势,自己还喜欢这些,学习的过程就比较顺利。而且自己一直有个观念,只要我学就要学好,想办法在班里学到最好。本专业学不好出去能干嘛,只能自己学好,这就是所谓的出路。多花点时间,一定能搞好,一直学到现在,干到现在。不从事本行,干别的更难,这是我的价值观,所谓的从一而终。

H:由完全不了解工业设计到最后爱上这个行业,您自己在心态上做了哪些调整呢?又付出了哪些努力?

N:像以前学画画一样有一个努力的过程,从接触到认识,从不会到会,心路有一定的坎坷。内心一直比较喜欢工业设计,只不过想做得更好。中间遇到问题,从不会做到会做的过程要自己学习、研究,转化的过程需要有段时间来消化。这恰恰证明每个人的能力,有的人能力强、理解能力强、领悟能力强、感知力强,他的工业设计能力就强。有的人觉得不行,就不坚持了,这样的人很多。所谓的坚持是别人看的,我不认为是坚持下来的,如果压根没有天赋不喜欢,是坚持不下来的,首先是热爱喜欢这个专业,然后一点点努力有成果,逐渐建立自信。从设计师本身来讲,还是热爱努力的过程。

▼时光表

shiguangbiao

▼天地储物盒

tiandichuwuhe

创意就是那0.5秒的感觉

 

H:第一次独立完成的设计作品是什么?当时应该很有成就感吧?

N:2008年爱国者的一套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的产品设计,这是记忆犹新的第一个产品中标方案。受到爱国者团队的褒奖,以及公司团队的认可。包括一些外国的朋友也很喜欢,他们喜欢看现在的中国设计师怎么诠释中国的设计。这个项目是消费类的电子产品,没有多么高档深邃有意义,针对的人群就是学生,需要设计得有意思,赋予一些情感化的设计,好玩一些。当时结合得也很好,小地主是几个系列产品中最有代表性的,它是一个摄像头,运用小地主拟人化的造型,所有名称都与产品功能结合到一起。眼睛是摄像头,帽正是Led灯,小圆帽是开关,衣服上的扣子是相机和Led的按键,辫子是产品的电线,脚是吸盘,等等。

▼小地主

xiaodizhu (1) xiaodizhu (2)

找到感觉的过程很痛苦,因为之前整整半年的时间一直跟主设计师做辅助的工作,学习、弥补软件各方面的不足,别人不愿意干的我都去填空,很多基础性的工作,都是那时学会的。但老是不中标,一直给别人赔标,自己不允许再这样下去。就想尽一切办法,像演员演戏一样走心入戏。只要有想法就写下来,不管用什么方法途径手段,只要能想出最终的设计方案就OK。无时无刻不想这些,揣摩甲方的意图,充分考虑他的设计需求,这是一个痛苦而快乐的过程。爱国者希望我们做一个传统的、有情趣、有说法的产品,我就找传统和现代结合的出路,色彩一定是红黑配,第一个方案就是蓝牙摄像头。做梦时想了一个方案,以为白天醒了能记住,结果吃了个亏。就把笔和本放到身边,做梦又想到好方案,马上画出来。在梦里已经把形态和功能融合到了一起,特别激动,白天在公司就做出了2D、3D方案。好的方案,大家一眼就认同,不用过多解释,就是那0.5s的感觉。所以方案内审一次通过,汇报方案时我的方案在第一个,也有别的设计师的方案,但直接就选中我的。后来这个系列的产品,做一个方案甲方就认可一个。是一个突然找到感觉,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此上路了。

▼时空相框

shikongxiangkuang

▼仙人掌首饰盒

xianrenzhangshoushihe (2)

 关于设计他这样说

 

H:如何引领设计方向?

N:不断去想,不是一版方案就过,时间拉长些。头脑风暴分几个阶段,刚开始提出想法,甲方有灵感,你也有想法。之后对产品、项目,对企业想往哪个方向发展更了解,也会提出新的想法。包括后期生产加工,供应商也会反馈好的想法和意见,都可以综合考虑,产品是一点点分阶段不断趋于完美的。

H:设计中最难的是哪部分?

N:产品如何与用户契合到一起,真正感动用户。这就要把问题全分开,从功能、造型、材质、产品细节、用户与产品之间的体验上,一点点去攻克,每个都想丰富。这几个方面都是连带的。造型好,用户的视觉感受就好。造型跟功能结合在一起,用户体验就会好。材质的色泽和质感选好,用户的使用会舒适。产品的拆卸方式简单,加工生产工艺会更方便,成本也会降低。各方面接近完美,客户与产品之间就会达到更好的效果。

▼素写笔

suxiebi (2) suxiebi (1)

H:如何看待手绘和电脑辅助设计的关系?

N:电脑辅助设计是设计师必备的能力,信息社会里不可能什么都用手绘,电脑辅助设计是很方便的。随着年龄、设计项目的提升,平常出方案时还需要手绘。手绘方便简单,能快速传达创意,而电脑作图需要花时间。有限的精力要用在想方案上,而不是软件操作的提升上。国外高端的设计,都是纯手绘画方案。手绘有很多偶然性,笔是随意随机的,会出现偶然的线条,包括创意是手绘能立即呈现的。电脑是数字化的语言,很机械,会损失很多创意和线条造型的美感,不像手绘是情感化的表达。

H:想从事哪种艺术创作?

N:装置艺术,像蔡国强那样。曾经一直画油画,但就像陈丹青说的那样油画已经过时了。如果我是一个艺术家,最能感动我激发我创作灵感的艺术形式是装置艺术,它是交互的、立体的,给观众更多视觉化立体享受,内涵也更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