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一个总体城市规划与发展目标之下界定历史文化街区的发展与定位?如何发挥历史街区天然“开放式”街区的生机与活力?如何重塑一个历史街区的独特魅力与自信?一个历史街区该有怎样的未来等等。面对如此严肃,而实践过程又极为复杂的历史文化街区复兴问题,前门大栅栏从2010年开始,用设计介入的方式做着尝试和实践,6年过去了,很显然他们做得越来越好。 在大栅栏的创新引领下,越来越多的老街区开始尝试和实践着“跨界设计与艺术介入”、“众创与设计征集”、“社区建设”等一系列城市更新与历史文化街区复兴的手法,试图推动老街区更好的发展。

dashilan (2)

2014年大栅栏设计社区

9月26日傍晚,2016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大栅栏设计社区 在北京劝业场拉开帷幕。开幕式很独特。由是以一场融合音乐、舞蹈、声光电互动装置的大型跨界艺术建筑投影剧幕《进观新罗天》,:位于建筑北侧立面的三维立体投影,融合了古典与现代的美学风格,力图重现这座百年历史建筑辉煌的故事,凸显宏伟的建筑结构,奇迹般地再现往昔的风采。

IMG_20160926_190407Pavillion of Shifting Paths (1)Pavillion of Shifting Paths (6)Pavillion of Shifting Paths (8)

开幕仪式上,一则2分钟的短片,带领大家回顾了始于5年前的大栅栏更新计划,在首创以城市策划的方式践行活化城市有机更新软性发展的新模式之下,融合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艺术、历史、文化等多元领域,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的率先合作引领设计驱动城市更新的跨界复兴新模式,搭建大栅栏跨界中心跨领域合作平台,成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发展的新典范。通过系列“大栅栏领航员”试点项目,探索实践着一个老街区的活化与复兴。

IMG_20160926_194114

随后,策划人发布了今年大栅栏设计社区主题及精彩内容。作为历年北京国际设计周最受欢迎的展区之一,六年来,在大栅栏更新计划的探索与实践中,引领设计以不同角度介入了大栅栏老城生活。2016大栅栏设计社区活动持续至10月7日,上百个项目遍布数条胡同和新开辟的北京坊场地,数百万人次、团体、机构、在地居民及商家全员发动,共同投入上百个设计展览、市集、论坛、活动、讲座,将为观众带来兼具深度与广度的大栅栏多元“新生活”,充分体现设计使城市新生,设计使城市精彩。

IMG_20160926_195928 IMG_20160926_195434 IMG_20160926_194727 IMG_20160926_194309 IMG_20160926_192938

2016年的大栅栏设计社区以“共建、共享、共生——开放式街区的自信与未来“为主题,专注“城市与设计融合”、“设计与生活融合”,通过大栅栏更新计划实施中的项目案例,融合丰富、多元的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探讨城市更新的前沿与实际。活动将呈现主题展览、限时商店邻里共生态、市集活动及设计之旅、线上设计周等多元板块,通过劝业精神升华解读当代城市精神,呈现当代城市文化与自信,融合地域、文化与时代特征的开放街区的活力,呈现因设计带来的美好城市生活与更多可能:设计使城市新生,设计使城市精彩!

主题展览——

北京坊W2号楼城市馆,“更新城市”展

引用本次活动主题“共建、共享、共生——开放式街区的自信与未来“为主题,以城市发展转型、经济发展新常态与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转型为背景,通过广安控股作为中国城市更新服务商为例,结合其深耕大栅栏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发展及城市更新领域的多年实践,探讨如何融合、运用多元跨界思维,搭建联结政府、在地居民、商家、实施主体、社会专业机构及社会公众的平台,从而引领设计、艺术、建筑等专业领域介入并最终能够实践性地驱动城市更新,建设中国新城市,服务中国人的当代生活。为了向观者提供科技时代的创意体验,城市馆引入在动作捕捉领域拥有全球领先地位的诺亦腾,为大栅栏设计社区带来一场穿越历史的虚拟现实(VR)体验,让观者在沉浸式体验中欣赏绵延五个多世纪的大栅栏光影诗篇。

“劝业新场”(I AM WE 我是我们)艺术设计生活联展

以劝业场鼓励提倡国货与文化复兴的概念出发,集结一百多位来自设计界、艺术界和文化界的审美潮流引领者、观念研究者和创意实践者,通过从展览呈献到业态实践、从先锋设计到美学经典、从创新地标到文化聚落、从文化自信到城市精神四方面融合,探索当代劝业精神,形成中国式生活体验区新业态创新实验场。

大栅栏更新计划展

位于茶儿胡同6号的大栅栏更新计划展将展示项目进入到在社区建设阶段,以“一个开放街区的共建与共生”为主题,思考与探索一个数百年的历史文化街区从衰败之后城市、街道、建筑空间与人、家庭、生活的相互依存,到设计介入、产业引入后的社区活化与共生。展览将通过一系列的领航员试点实践、主题展及工作坊、各类临时店、多元社区主题活动等路径,从大栅栏规划3.0、2016大栅栏领航员项目板块,将2015-2016大栅栏更新计划的思考与实践成果进行呈现的同时,从建筑与环境的有机更新深入到社会结构与人口的有机更新,持续加深大栅栏保护更新与发展的对话,给大栅栏及内部社区带来直接积极的改变,实践着从日益衰败历史街区的相互依存到逐渐活化复兴开放街区的邻里共生。

杨梅竹新社群集结行动

2016年,大栅栏更新计划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杨梅竹新社群集结行动”,并推出“杨梅竹合作社/友邻之家”、“大栅栏驻地行动”、“大栅栏微杂院儿童中心”、“大栅栏手工艺之家”等长期空间与项目,还将在设计周期间举办一系列大栅栏新社区邻里活动。

限时商店市集

2016大栅栏设计社区将以设计之旅限时商店市集等丰富的展览及各类活动,贯穿以杨梅竹为核心的胡同和北京坊两大片区,融合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艺术、历史、文化等多元跨界领域,形成互为交织的、生动的、专业引领及丰富多元体验共享共生、独特的大栅栏设计之旅。

信息中心

为了更好的为来访者进行服务,今年的大栅栏设计社区特设两个信息中心,分别位于杨梅竹斜街53号微胡同和北京坊W2号楼一层,不但提供展览及活动信息的咨询服务,还可现场获取精美地图和导览手册以及中双语导览服务。

2016bjdwbanna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