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1c6746jw1eku8xgcw47j20kk0kkjz6

一把来自北欧、看似现代的椅子却有着50年的历史;一款小朋友戴的“卡通手表”却有着强大的“智能”,还是《爸爸去哪儿》御用手表;40个国家首饰艺术家全手工打造金属首饰;D&AD黄铅笔与黑铅笔展展示全球50年来最经典的广告与设计作品……从10月9日起,一年一度的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将拉开帷幕,各类展览、活动精彩纷呈。

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贺寿昌所说,设计的本质是“设计生活”,让我们一起去活动周感受生活中的设计魅力吧。

big2
改变世界的“铅笔”活动海报

城中城,吸纳“全球之美”

设计之都长啥样?10月9日至12日,到上海展览中心逛一逛,那里有一个微缩精华版的“设计之都”。

big1

设计城中城私房看点: 3D打印

本次设计之都活动周,全新推出“设计城中城”的概念,在活动周主场——上海展览中心12500平米的空间内,来自全球不同类型与主题的创意设计汇聚于此,并以独立的空间策展与布展,通过“情景再造”再现不同国家与地区的设计之美,现场共有70%的国际化品牌及产品。

从大自然中能汲取什么奇思妙想?看看北欧展区的一把奇特的椅子吧。设计师根据人体曲面设计的皮质座椅,让人感觉好似托在掌心中呵护一般。新颖的结构设计,让椅子不仅能够前后摇动还能左右摇动。这把椅子看似现代,却已有50岁“高龄’”,曾14次被国际知名收藏机构所收藏,包括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德国VITRA设计博物馆等。

到“城中城”与自然来场美丽邂逅吧。无论是木质、陶瓷还是皮毛,设计师都本着尊重自然的崇本精神,合理地发挥材料最大的优势,同时又让材料自己说话。

“城中城”还有一个独特的“沉醉在法国”设计展示体验区,力邀法国国家艺术联合会(Atelier France)和多个设计平台,共同打造法国设计展场。法国当代顶级装饰设计师帕斯卡·欧德(Pascal Oudet)首度来华,这位巴黎城市大奖的获得者,带来“以木为生”自然生活主题系列作品,以古朴的设计贴近质感的现代生活,从年轮装饰盘到双嘴壶,精湛工艺使人叹为观止。

以简洁实用著称的创意玻璃家居品牌LB,则带来“鱼游”造型矮瓶、铁架中的长颈瓶、寓意“束缚”的装置瓶,还有多彩多姿的异性瓶。两位主创设计师精心打造的杯盘系列曾多次获得国际设计大奖,此次展出的产品为2014年最新花瓶系列。

big3
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活动之 纤维艺术作品展

造国宴餐瓷,戴上海风情

在活动周现场,观众能零距离欣赏到在亚信峰会上用到的国宴餐瓷。“玛戈隆特”是上海本土创意设计品牌,其设计的国宴餐具获得世界各国的叫好,本次将首次向公众展出亚信峰会国宴餐、2014年青奥会国宴餐具和历年世博会餐具,展现本土设计力量。

诞生于田子坊的设计品牌WOO妩,将艺术转移到围巾上,将围巾和披肩作为载体。让静止的美变成流动的美,流淌在女人的脖颈间。水墨画手绘在羊绒披肩上,抽象画印在真丝围巾上,中式的盘扣、国画、书法、古钱币、京剧脸谱等元素,让作品充满浓浓的民族风情。

随着上海城市魅力的提升,创意设计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文化的快速成长,越来越多的上海本土设计品牌和国际品牌,都将“Shanghai”视为国际认可的重要品牌之一,产品背后印有“Design By Shanghai,Creative in Shanghai”等词汇的产品越来越多。ART EASY将著名艺术家张桂铭的作品再次创意设计与上海牌手表结合,成了对这位突然辞世的艺术家的最后致敬;香港品牌马德沙(Mendoza)在最新款箱子上打上“Creative in Shanghai”标志。
“‘上海’这个品牌有很多优势,一个是历史赋予的,一个是过去一百年来海派文化的基因,这个基因就是让不同文化的要素和先进的科学技术相结合。上海举办活动周秉承的一个观念,就是要强调海派文化的传统,海派文化不能只是一个概念,它是大家能真实感受到的东西。”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都市产业处处长刘波英表示。

“扣子筷子盒子”聪明懂你

如果“扣子”能测心跳,“筷子”能侦查出到地沟油,“盒子”能监测空气质量,这样的设计,你爱不爱?

随着谷歌眼镜、苹果智能手环等智能设备的出现,小型可穿戴科技产品大幅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并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设计公司“洛可可”带来备受期待的百度筷子将有望获得现场展示。运动监测扣子Goccia采用光通信的方式传输数据,是全球目前体积最小、功耗最低的运动监测可穿戴电子产品。

小而美的设计产品背后总是有很多创新故事。当发现家里空气糟糕时,海尔的空气盒子能以红外的方式打开空调、打开净化器。海尔这个传统家电厂商,为了这个小产品给予了最大资源支持:空调电控专家、资深物联网专家、资深硬件大牛,前惠普的云平台架构师、前微软的产品总监等……而空气盒子大到ID方案、小到尺寸和最后的包装颜色,乃至“空气盒子”这个名字本身都是网友参与决定的。

big4

大腕、论坛、活动一个不能少

世界级优秀的设计之都应该是怎样的?为了探讨这个话题,上海联合全球知名以创意设计见长的城市,共同打造 的“国际创意城市专家委员会”也将在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现场宣布成立。来自伦敦设计节、法国巴黎家居装饰博览会(masion & object)、米兰设计节、纽约设计周,国际工业设计师联合会的重要人物们将出席国际创意城市设计创新论坛——设计@世界城市创新发展,并加入专家委员会。

在展览中心内,设计与城市、亚洲创意产业、新媒体设计等一系列高端论坛,将聚集全球精英,在上海发声,开启一场智慧与思想之旅。

而在上海展览中心外,“再生·绿色设计”项目,“设计师健康跑”、 2014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2014首饰艺术博览会、ROSA天空农场嘉年华、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展等60余场创意设计类活动都将在全市各个角落展开。

2014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将抛弃传统纸质门票,借助新媒体技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或输入“CityofDesign”,关注公众微信号后即可申领后,现场扫描手机电子门票进场,不仅避免门口排队换票,方便多次进出,更绿色环保。

这个秋天,为设计,High起来!

WEIXINDI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