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_slider source=”media: 4400,4399,4388″ width=”680″ height=”400″ title=”no” pages=”no”]

2014年9月2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10号厅内,作为启蒙的设计——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包豪斯藏品展”开幕了。什么是包豪斯?我们为什么要研究这它?背后的意义和价值究竟在哪里?看完这个展览你自然会得到答案。

展览在1000平米的展厅中展出作品约300件,展出的内容包括了从包豪斯的先声——新艺术运动、德意志制造同盟到包豪斯的国际影响等,囊括了最杰出的现代主义设计大师的作品,如沃尔特•格罗皮乌斯(Walter Gropius), 马塞尔•布劳耶(Macel Breuer),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Ludwig Mies Van Der Rohe),瓦西里•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等大师的作品,这些人的作品,堪称是现代设计史上最杰出的证明。

e200300254a24216a96b50841baed759

 一分钟了解包豪斯

包豪斯(Bauhaus,1919/4/1—1933/7),是德国魏玛市的 “公立包豪斯学校”(Staatliches Bauhaus)的简称,后改称“设计学院”(Hochschule für Gestaltung),习惯上仍沿称“包豪斯”。在两德统一后位于魏玛的设计学院更名为魏玛包豪斯大学(Bauhaus-Universität Weimar)。她的成立标志着现代设计的诞生,对世界现代设计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包豪斯也是世界上第一所完全为发展现代设计教育而建立的学院。“包豪斯”一词是瓦尔特·格罗皮乌斯(格罗佩斯)生造出来的,是德语Bauhaus的译音,由德语Hausbau(房屋建筑)一词倒置而成。

包豪斯(Bauhaus),被誉为“欧洲发挥创造力的中心”,它“不仅仅是一个学校,也是一个公社,一项精神运动,各种艺术形式的改革运动,一个哲学核心。”

作为设计的启蒙,包豪斯创立了现代设计的基本法则,使设计成为了独立的学科,奠定了现代设计艺术教育的基本理念和模式,今天所有现代建筑、设计和艺术的教科书都是从包豪斯讲起的。包豪斯系统是西方文明从工业期到创造期乃至产业结构发展期的遗存,它不仅是具有历史价值,也将是中国工业文明发展无可替代的参照物。

作为启蒙的设计,包豪斯对于当代的启示依然辐射到艺术、设计、教育、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包豪斯历史折射出现代生活方式的诞生和一个工业国家的复兴之路,而包豪斯的到来,则为中国社会发展模式的更新提供了思想源头和总体能量。

20149301548170 20149301548240 20149301548390 20149301548470

展览的价值和意义在哪里?

1、在“中国创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期,引进智造的思想库。在经典作品的原型背后,能够发掘出当代各种关于社会、教育、艺术和设计的源头性思想,推动我国艺术教育与创造力培养的改革。本次展览旨在实现包豪斯藏品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努力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和体制改革。

2、盘活设计艺术的世界级文物资源。这些文物收藏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此次展览展品的国际化高品质与历史系统性,使大众、研究者和设计师能够从设计原型和原始文献中,获得第一手的信息与感受。

3、培养设计产业的客户群。深化中国人对于设计的理解,开启国人对于当代生活方式的反思,推动艺术与生活、艺术与民众、艺术与社会的深度融合。

思维:反思和批判

展览的主线围绕包豪斯理想在五个方面的“启蒙”展开,揭示了包豪斯对于时代与社会的宏伟构想,及其对当代生活的启示:

一、“思想启蒙”:展现现代设计的“源头”思想。

二、“形式和材料启蒙”:展示狭义的设计中,包豪斯所做的基础性贡献。

三、“教育启蒙”:展示包豪斯所奠定的现代艺术教育的基本结构及先锋理念。

四、“生产启蒙”:展示包豪斯为设计适应大生产所做的努力。

五、“日常生活方式启蒙”:展示包豪斯如何开启现代生活方式。

展览同时以“悖论”的方式,从反思和批判的角度,揭示了包豪斯理想在现实中所遭遇的种种困境,以及这种矛盾中所展现出来的当代启示,从中国当代的视角来批判性地吸收包豪斯思想的精华。

d4ec3f042dc449b59885632c06c2a3f4

让趣味设计故事引领你了解包豪斯

为了让观众能够体验和理解包豪斯的设计和理念,展览组织方采取了多种现代展示手段。观众可以通过微信等网络终端,进一步了解到藏品的作者、时代背景等相关信息。观众在展览现场还可以免费领取包豪斯故事册,通过趣味设计故事来了解包豪斯与当代生活的联系。展览还包括了多媒体互动及包豪斯动画影片,并特邀当代著名设计师为展览共同进行设计和创作。

背后:展览背后现亚洲最大的包豪斯收藏机构

据介绍,本次展览的藏品来自于2010年杭州市政府引进的“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近现代设计史系统收藏”,这个亚洲最大的包豪斯收藏涵盖了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平面设计、染织设计和绘画、雕塑、戏剧作品及相关文献。中国美术学院为发掘包豪斯收藏的历史价值,组建了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和包豪斯研究院。本次展览是该收藏落户在中国美术学院后,最大规模的集中展示。

2014930154930
_DSC1101 _DSC1102 _DSC1106 _DSC1107 _DSC1108 _DSC1110 _DSC1112 20140928z_5027 20140928z_5028 20140928z_5030 20140928z_5033 20140928z_5034 20140928z_5035 20140928z_5036 20140928z_5044 20140928z_5045

衍生:“中国设计与世界设计研究大系”丛书

“中国设计与世界设计研究大系”丛书是由中国美术学院包豪斯研究院与山东美术出版社一道发起的丛书出版计划,目前拟定推出两大子系列,即“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馆藏系列”以及“包豪斯与中国设计研究系列”。丛书的使命是系统整理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馆藏的以包豪斯为主的欧洲近现代设计收藏精华,并以中国学者的研究视野编辑成册;同时,系统推出中外学者对包豪斯及欧洲近现代设计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及有关西方设计与中国设计的比较研究成果。开本分为图册类及研究类两种。目前配合2014年10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作为启蒙的设计: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包豪斯藏品展”拟推出这套丛书中的5本,分别是《包豪斯藏品精选集(上/下卷)》、《包豪斯:作为启蒙的设计》、《包豪斯道路:历史、遗泽、世界与中国》、《遗产与更新:中国设计教育反思》、《从制造到设计:20世纪德国设计》等。

在西方现代设计发展的征途上,从包豪斯开始的以包豪斯为代表的教育模式是设计人才培养以及设计学科发展的世界性基础,至今依然影响深远。对包豪斯及其设计教育模式的研究,在西方有深厚的传统。近年来围绕这方面引进的图书也有很多,但遗憾的是,这些图书大多缺乏必要的连续性和系统性,尤其缺乏“中国视野”。这套“中国设计与世界设计研究大系”丛书计划以拥有着重要的实物基础及以中国美术学院为主导的学术研究平台,其内容主要来自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的“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近现代设计史系列”的馆藏及研究。这批藏品是世界近现代设计史主体内容的代表性物证,藏品涵盖了20世纪之交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德意志制造同盟、包豪斯与德国现代设计教育、荷兰风格派与荷兰设计、国际主义风格设计、二战后设计、当代设计及其他各类设计收藏,堪称是设计史上最重要的几个发展阶段的杰出证明,足以呈现西方近现代设计的概貌。包豪斯这个群体的背后的系统是西方文明从工业期到创造期乃至产业结构发展期的遗存,这不仅有历史价值,也将是中国工业文明发展无可代替的参照物。这些珍贵藏品的引进,不仅为设计史研究提供物证,更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引入源头和思想,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因此,依托这些珍贵藏品对西方近现代设计开展第一手材料的研究,同时结合中国历史和现实问题,推出一系列中国设计与世界设计的关系的研究成果,以实现经典藏品向设计理论研究的升华,正是本丛书的主要目的。

2014-2015年,该“研究大系”还将陆续推出以下图书:“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馆藏系列”拟推出《美国电影海报精选集》、《构成主义设计藏品集》、《维也纳分离派藏品精选集》、《国际主义风格设计藏品精选集》、《80把椅子藏品集》、《20世纪平面设计藏品精选集》、《德意志制造同盟藏品集》。“包豪斯与中国设计研究系列”包括《德国设计遗产与中国设计研究文集》、《包豪斯在中国》、《国际包豪斯研究前沿》、《包豪斯经典故事集》、《包豪斯的基础课对中国现代设计的影响》、《包豪斯戏剧与实验电影》等。

shejizhoucehua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