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608

自9月26日起,由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歌华集团和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共同承办的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在北京举办。

活动期间,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保护性修复设计项目”荣获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大奖经典设计奖。由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市长带队的2014主宾城市代表团出席设计周开幕及主宾城市等相关活动。

本次设计周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在汇聚国内外专业及社会资源,打造设计市场,培育设计市场服务要素,推动高端国际设计交流,促进设计产业和设计交易、设计贸易发展方面均有明显的进展。

 

数字解读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阶段性成果

 

核心板块 | 7

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活动以“设计之都•智慧城市•生态文明”的主题,以开幕活动、设计大奖、智慧城市、设计人才、设计市场、主宾城市(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和设计之旅7项主体内容为核心。

 

活动数量 | 350+

设计周期间共组织各类设计展览、论坛、年会、研讨会、推介会、洽商、嘉年华、沙龙、雅集、对话、讲座等设计活动350余项

 

参与国家 | 30+

2014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共有30多个国家的设计师及设计机构代表参加。

 

Plug-In Stations  | 196

设计之旅是聚合广泛的社会资源,形成设计周活动的规模性、公众性和参与性,为设计市场提供优质资源的社会参与平台。 2014设计之旅分设196个活动站点,它们分布在北京朝阳、东城、西城、海淀、石景山、丰田、顺义等区域创意设计资源,整合创意设计园区、街区、院校、展馆、商圈、店铺、休闲场所的驻地项目与临时活动,搭建设计交流、展示、体验、互动的平台,打造“国庆·北京看设计” 的特色文化旅游线路。

 

撬动投入 | 4.5亿+

设计之旅版块在政府主导下,促成更加广泛的国际与社会资金、资源的参与投入,撬动各方面投资与资源投入高达4.5亿多元。

 

参与人数 | 600万+

本届设计周的主体活动将于10月3日结束,部分展览和交易洽商活动将延续到十一黄金周或10月中下旬。2014设计周按参观各单项展览和分项活动流量汇计,共吸引了超过600万人次的参观流量,其中包括5万多人次的国际参观流量和30多万人次的专业及商务参观流量。

 

交易额度 | 102亿元

依托设计周活动平台,通过设计会展、设计版权、设计金融、设计电商、设计营销、设计消费、设计贸易中心等系列服务平台,进一步形成设计市场服务要素体系,促进和带动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项目、设计产业项目、创意设计产业园区以及设计产品、设计服务、设计版权等交易贸易项目,包括设计交易、设计贸易签约与达成意向合作项目、设计消费额等在内的年度设计交易成果突破百亿,从上一年度设计周结束起,截止2014设计周主体项目结束时汇总己达到102亿元人民币。

 

拉动消费 | 5亿+

其中带动首都文化旅游收入、拉动各个商圈及各类设计消费活动而形成的设计消费额约为5亿多元人民币。

 

涉及到的创意园区如下:

海淀区中华世纪坛和中关村,石景山首钢园区,西城区大栅栏和劝业场、设计之都大厦、恭王府、金融街购物中心,东城区歌华大厦创意设计中心和南锣鼓巷、五道营、77创意园、人民美术创意园、雍和艺术园、东方嘉诚等19个东城园胡同创意工厂园区,朝阳区751时尚设计广场、798艺术区、草厂地艺术区、北服创新园、朝阳公园设计猫主题公园、今日美术馆22艺术院街、尚8创意园区和三里屯太古里、侨福芳草地、国贸三期等数十个创意设计基地、创意街区、设计产业园区和时尚商圈均参与到设计周的众多项目中。

shejizhoucehua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