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暗设计的店铺位于复兴路,老法租界著名的玫瑰别墅对面的弄堂深处,既没有可以一眼看到的橱窗,也没有招牌。位于老房子底楼的店铺房间只有 20 平米不到,与其说是家具店,其实更像是一个朋友家的客厅。
三个合伙人之一的小昆,是一个在媒体界很有名气的小胖子,无论是作为 2666 图书馆的股东,还是上海家宴知名人士。有人曾称赞他是著名投资人,他大笑说自己其实是著名亏钱人。
明暗设计的诞生,源于他 2010 年时和油画家合伙人李晟的一见如故。不仅是性格和价值观上的相像,两个人的专业所长又天衣无缝地配合默契。李晟一直有一个制作家具的梦想,外加美学专业的他可以在家具的外形上进行很好的绘制以及掌控,而小昆又恰恰是学机械自动化专业的理科生,于是他在家具的力学结构以及五金具的选择使用上也可以用很科学理性的方法去试验和解决。
从筹备到摆放了实际家具的店铺开始营业,其实花费了近 2 年的时间。虽然制作实木家具的诀窍只有两个——用料和手工艺,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却是一件非常繁琐而困难重重的工作,整个制作过程就是不断否定和重塑的螺旋循环。

例如店内最受欢迎的蛋蛋柜,这个柜子的概念来自于上海 1930 年代的 GE 冰箱的圆角的设计,在一个绝对平面上,这个造型是漂亮的,但当产品生产出来时,因为柜子的高度比身高要矮,视觉上是俯视的,因此下半身的设计就会显得特别臃肿,于是他们重新更改了弧线的设计比例。而在第一版时,所有的五金配件使用的虽然是德国海蒂诗的磁铁门吸和弹簧铰链,并且这些五金配件也是在同品牌的同种类里反复试验比较再选出的,但是这些用在现代家具中的配件在独立设计的产品里还是显得十分突兀和调性不和。于是经过反复比对后,最终把铰链全部换成了和老家具一样的纯铜铰链,门吸也换成了纯铜的弹珠门吸。但是好事多磨,更换五金件之后,上海迎来了梅雨季节,柜子框架的细微变形直接影响了弹珠门吸的卡位,因此,新的一轮的对于面板材料的考量,横向竖向的比对,五金件的改造更换又开始了。至今这一款成品蛋蛋柜,几乎废弃了七八个样式的打样柜。所以,在明暗,所有的家具不接受客人的特别订制尺寸要求,因为现有的每款家具都是各项尺寸指标的最完美融合品。

左图:能够担当客厅主角的蛋蛋柜,由美国黑胡桃木和白橡木制成、右图:大小恰当的多功能茶几,放置在床边或者沙发边都很好用。

而对于明暗设计来说,幕后功臣的奉贤老木匠师傅也是不得不说的。六岁开始学手艺的他虽然已经是一厂之主,但是却愿意和年轻人一起手工制作设计家具,明暗的多格柜所用到的中国传统木工中的牛角拐和茶几的木面设计等等,都是源于老师傅之手。明暗的第一个系列名为“向上海老家具致敬”,客人在本月底能够看到沙发和茶几等最后几件家具。

闲暇时间,小昆和李晟会每周去各个设计家具品牌展厅取经,半木、梵几、璞素等等国内设计师家具品牌的优秀细节都是他们考量和学习之处。问及对于明暗设计的定位,小昆说道:“我们希望我们的家具能够体现手工感和传统工艺的深度,在外形简洁以及实际使用方便的基础之上,明暗的家具是即使你只拥有一件,也可以和家中原有的格调完美融合的。好的美的东西不应该互相排斥,应该相辅相成。”

 

明暗设计
地址:上海复兴西路近乌鲁木齐路
电话:13501998703(预约制)

文:曲炜 摄影:小武  原文链接 原载于《外滩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