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是最好的灵感来源

——专访欧洲设计师组合Something

伦敦的丹尼尔·德比亚西和意大利的费德里科·山德里

Something. 是一个新诞生的年轻设计组合,设计事务所的两位合伙人丹尼尔·德比亚西(Daniel Debiasi)和费德里科·山德里(Federico Sandri)分别定居在英国伦敦和意大利维罗纳。两位合伙人分别位于不同的城市—这样的合作方式在设计圈里并不多见。他们相识于米兰,因为彼此在设计理念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因而在 2010 年决定合作成立工作室 Something.。但两个人都很热爱自己居住的城市,不愿意离开,于是决定分开办公。
丹尼尔·德比亚西认为这种合作方式有很多优点:“在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生活经历,可以结识更多客户和不同领域的专家,有项目就可以一起去客户公司碰面。在一起工作,可能会有很多争吵,弄不好还会打起来。就像男女关系一样,总是生活在一起会有很多矛盾,而分开居住并适时见面,则能更好地维持感情。”更何况,两人生活的城市距离也并不遥远,两个小时的飞行即可到达。
5 月 28 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卫浴展上,1981 年出生的丹尼尔·德比亚西带着他们最新的作品—为德国卫浴品牌唯宝公司设计的 leaf 电子冲洗座圈盖和媒体见了面。这是一种智能盖板,兼有座厕和净身盆的功能,外形犹如一片树叶。通常被认为是笨重不便的马桶,在丹尼尔的设计之下,却显得纤巧轻盈。
谈到设计灵感,丹尼尔说,他们的设计,总是尽量在使用一些全人类都会喜欢的元素,可能是大自然,也可能是生活中人们非常熟悉的某些东西。他说:“可能是从小在乡村长大,经常和山、水、大自然接触,所以大自然赋予了我们很多创作灵感。Leaf 智能盖板的外形像一片树叶,看起来很简单,但是要将叶子的轻盈外形和陶瓷本体的沉重相互平衡,以及在将设计元素转化为技术元素的过程中,我们花了很多心思。”简单的一个盖板,从设计到问世耗时一年。
为了让智能盖板更加纤薄,两位设计师在唯宝公司提供的信息的基础上,深入进行了用户调查,剔除了智能盖板的一些花哨功能,例如音乐、灯光变化等。设计师还与生产者进行了很多沟通,为了减小盖板存水箱的体积,工程师使用了瞬时加热管。
但是外形的简洁并不意味着放弃功能,相反,设计师在用户有需要的方面做得更细致,例如仅仅在清洗方面,就有不同水量、不同冲洗方式、不同喷水位置等不同选择。
虽然做到了将复杂的东西简单化,但两位设计师不希望自己的风格被定义为“极简主义”。因为极简主义这个词从字面意思看,只是做到了形象简单,但忽略了其他方面,好像在说,“能不能用,与我无关”。他们觉得“简单主义”(Simplism)这个词更合适,“我们将产品一直简化,但能保留最基本的功能。”丹尼尔说。
这种追求造型的简单与功能的实用的风格同样体现在 Something.为意大利 Antoniolupi 设计的浴室配件系列 Qgini中。Qgini 包括搁板和毛巾架、肥皂盒、墙壁挂钩、纸巾盒等。该系列中的每一件的产品都是由一块经激光切割后的金属板,弯曲成立体形状而成,生产过程极为简易,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多余的细节,但功能丝毫不弱。

 

“Qgini”系列,卷纸架、挂钩和置物架

名叫 Swing 的设计是一个浴室花洒,在设计之初,设计师退后一步,不去想细节,只是想象一个满足最基本功能的花洒应该是怎么样。“所以,我们的设计灵感来自于自然的水流喷洒状态。巧合的是,最后设计出来的产品跟乐器中的小号非常相似。”

左图:集合了设计以及多功能性为一体的独立穿衣镜“club”、右上图:电子马桶冲洗座圈盖“leaf”,兼具座厕和净身盆功能的智能盖板、右下图:名为“swing”的浴室花洒,外形如同小号,水流非常自然。

而他们设计的独立式穿衣镜 Club 更是将功能性和设计感融合到了极致—穿衣镜不仅仅是镜子,而成为了一系列家具的集合体,镜子的底柱可以当作衣帽架,其他的功能也让使用者在实际使用中惊喜连连。在不为人重视的细节上充分发挥想象力,把每一样看似简单的产品的功能发挥到最大,应该就是丹尼尔·德比亚西和费德里科·山德里所追求的共同设计理念。

文/庄清湄 图/Something. 本文来自《外滩画报》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