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郎峯项目坐落于南宁五象新城,据明朝《南宁府志》记载,南宁五象岭地区“山势雄峻,拱向城廊,为邕之服障,五峰相倚,如五象饮江。”而本案所在的五象新城,还有一则传说“上古洪水泛滥,后因五头神象化身五座山岭,永久保护了当地的百姓安宁”,更让这座南宁的边陲小城和在此生活的后代居住者们,显得生动迷人。

香火龙腾,艺术点亮生活

香火龙,在当地文化中是一种造型威武、结构精美、技艺精湛的传统民俗表演艺术活动,最初源自农耕文化时期,人们祀龙止雨、祀龙止水的古老仪式,其鲜艳的色彩和生动的形象又源自当地寺庙有关龙的壁画和雕塑作品,最初以广西当地的稻草、粽叶、楠竹或麦杆等材料扎制而成,也在元宵节期间演绎。

一个美丽的传说,感动着居住的人们,让城外的人迷恋神往。这个项目一开始就以故事演绎的手法来创作和布局全盘,亦可看到艺术品、软装的前置等手法,先有故事,再有空间和功能的延续,让唯美的传说始终贯穿着整个空间。

这种扎根于人们心目中的民俗活动,在本案的艺术品深化和抽象寓意的表达上也发挥了匠心独特的功能和联想,原住民的生活仪式的“祈福”,是在思考当代销售中心项目中有关心理层面的“点睛之笔”。

香明轩

与以往售楼中心的定调不同的是,南宁五象新城售楼中心一层,掩藏在巨石与水幕一隅的安静角落里,竟是一座深褐色的书店咖啡馆,除能满足当前品茗闻香的咖啡需求外,在未来,这里也将是一座与社区共生的实体书店的经营场地。

“香明轩”之寓意,除了本身的“书香、咖啡香袭人外”,熟悉王阳明与心学的文人墨客们,一定也知道广西与王阳明先生的不解之缘,因而这样的一个具有文脉传承的书店名,更为广西人选择在五象新城安家落户筑建了新的文化基因。

向内向外,场景感与局部打造

结合空间的动线与功能分区,这条名为“香火龙腾”的艺术品,就像一条贯穿整座售楼中心的活体纽带,从一楼的书店腾空而起,穿过旋转楼梯,拾级而上,不仅在水吧台和一、二层贯跃挑空的水幕上方盘旋,其幻化的更多组合与形式,同样在VIP洽谈区与整个二层中若隐若现。这样处理的最终效果,不仅使整个空间被一种喜庆吉祥的艺术氛围活化,更在成本与造价局限中找到新的出路,并将艺术生活化,走进人们的心灵。

二楼开放空间中的软装与家具选择方面,特地保留与香火龙腾一气呵成的风格与款样,形成空间大开大合中一目了然的清晰逻辑,带有地域艺术感的墙面装置更烘托了五象地区一脉相承的文化风景。

VIP区域打造高端艺术私密空间,用弧形红色网状隔断,形成隔而不断洽谈空间,南宁的市花为朱槿花,VIP沙发选用著名设计师设Pierre设计的蘑菇扶手椅,像一朵绽放的花朵矗立在空间,提高了整个空间的艺术调性,顶面吊装纯手工打造的香火龙腾艺术吊件,与大空间的艺术装置既呼应又做了提升,让客户可以喝一杯咖啡,细细品味艺术、品味产品,憧憬未来的生活。

贯穿于整个空间主视觉内的香火龙腾装置,从选择材料到完成历时三个多月,最终以1118块由双层蚕丝镭射膜单元件,经过多次颜色转印调试,结合参数化设计全手工拼装而成,所有吊点都在参数化设计中形成,经过一周时间在现场安装调试完成。

项目中创作多个艺术作品,这幅“生生不息”作品,艺术家以独特解构手法引领人们从空中俯瞰邑江流域,广袤无垠的丹霞地貌山峦叠嶂;山川交合的五象地脉祥和安宁。龙腾香火以其充满活力的形姿镌刻永恒……

灯光设计上,普照和局部照明前置的做法,也十分出彩,无论是移步移景的水吧台区域的背景设计,还是艺术品的点状面形态的用灯布光的考量,都是在故事演绎雏形的脚本中分别演绎出的局部与细节,同样在转折空间的弧形角与收边中呈现控制力。

绿地郎峯项目,以故事和艺术的视角,重新诠释“家”的意义,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承载历史,开创未来,幸福绽放,定会给广西房地产中高端市场带来意想不到的上升与引领。

项目信息——

项目地址:广西南宁五象新城

设计面积:1300平方米

建成时间:2021年5月

室内设计:GLC上海联思设计

软装设计:GLC上海联思设计

设计总监:刘雪巍

艺术顾问:柴之清

项目经理:徐堃鑫

室内设计团队:罗玺逸、孙怡、卞超、向盛明

艺术软装设计团队:李凌云、缪奕慧、柴敬

摄影:张国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