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透视学领域,画中的每一根线都有其明确的意义,但如若我们所追求的并不是“客观”地再现,而是其它更有趣的东西–炽热的感情、诗意的叙述、崇高的秩序感,那么线条和色彩即便没有那么客观,依旧是充满意义的。

升龙集团汤村示范区城市展厅位于黄埔区九龙镇的汤村,作为广州市重点规划的地区,这里拥有全新的文化、商业和自然生态生活圈。设计师以《溪山暮云图》为灵感,采用一系列独特的空间语言,将久远的古老山水介入当代的时空。

▲设计灵感《溪山暮云图》

一 /

仿佛一个时空切片

画,让三维世界

在二维媒介上浮现出虚拟影像

二 /

这是一种新的空间试验

隐秘地开启了山水审美的思维

通过不同文化意识下的视觉图像

再次碰撞、融合

形成两种迥然不同的观想方案

在前厅,观看不仅仅是一种“看”,也是一种感知,一种设计对心智的唤醒。山水画呈现悬于空中的金属球面之上,因为没有灭点从而无法确定透视线。

▲前厅

它显得并不那么“科学”,充满了奇幻色彩,可以引发人们用更有趣的方式去欣赏和理解。

三 /

郭沫若曾说:

秋天到来,蝴蝶已死了的时候,

你的碧叶要泛成金黄,而且又会飞出满园蝴蝶。

幻境与人境的结合在银杏叶装置这里升起一个高潮,它以飞扬的姿态消解了作为观者的主体与视觉客体间的对峙关系,气氛变得柔和、轻缓。

▲首层展示区

四 /

在这个以山水画为灵感的物象世界里

罗列着一个个彼此独立的情节空间

引导观者身临其境地漫游

完美充盈的身游体验需要避免“务宏大者少幽邃”的虚空,过厅的空间塑造将纵与深的狭窄感呈现出来,视觉之外的体验,交由想象来补全。

▲过厅

五 /

山中有山

一切无常

一切如常

▲首层沙盘区

沙盘意外地呈现为一种枯山水。泛起涟漪的金属球装置诱惑人们纵身投入虚幻的景致当中,让身体全然沉浸其间。

▲艺术装置《涟漪》

从感知里纵身一跃,跳入体验之中,有限的视觉片段失效,形成一种更丰富、更综合的认知体验。

六 /

如立轴画

一个建筑的基本体

有上下结构的关系

以一种极简的方式

表达了人与自然的如画情境

▲二层走廊及沙盘区

三楼上半部分为理想世界,二楼下半部分为世俗世界,行至二层,可以凌云纵览也可以俯身下察,体验现场内与外、整体与局部各层次的空间。

这是对山水世界的“有限抽象”,它实践着山水画境中观赏体验的妙趣,又突破常规保持着直面现代的生动新鲜,摒弃过度具象的形体刻画,用不断变换的视点使观者置身其间。

在现实世界里,我们总难尽骋山水之怀。但建立在抽象基础上的现代空间却可以将语言转换,以各种方式消弭时空的阻隔,投身咫尺而忘情于无限洞天。

▲二层洽谈区

▲二层儿童区

七 /

高度凝炼,言微旨远

因身浸其中

因而不能‘一览而尽’

▲二层签约区

对设计者而言,一个模山范水的空间,可以不加入人的身影,本身就成为一个故事。

▲建筑外观

▲分析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升龙集团汤村示范区城市展厅

设计总监:彭征

主案设计:林俊武陈泳夏

设计团队:冯炳梁、方洪鑫、沈泽珍、甘敏桦

项目后期:李永华、朱云锋

室内设计:广州共生形态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软装设计:广州共生形态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业主:升龙集团

设计管理:尹欢、高佳、樊非

项目地点:广州

设计时间:2020年9月

竣工时间:2021年5月

设计面积:3100㎡

主要材料:米黄色石材、鼎运建材·岩板、朗域精印膜、梵品木饰面不锈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