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王面包店以从日本聘请来的具有多年烘焙经验的匠人作为主厨,旨在打造一家高端日式烘焙连锁品牌。首家藤王旗舰店位于地标性建筑广州东塔下的艺术购物中心K11。

为了配合品牌雄心勃勃的发展策略,藤王面包店K11旗舰店需要拥有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空间特征,在众多周边商铺和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同时此空间特征应有潜力演变成独有的品牌DNA,应用在分店的设计上,从而视觉元素和品牌之间建立起强烈的联系。令人印象深刻的室内空间设计让顾客乐于拍照并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促成品牌信息的二次传播。

业主希望突破传统的以玻璃柜把面包隔离起来的展示方式,改为将实物直接呈现给顾客。这种新型陈列方式在欧洲和日本已经广为接受,但是在国内较为少见。展示台的革新可以给顾客以新颖、与食物更加亲近的购买体验。

以上方面综合启发了藤王面包店的设计核心,有别于传统的室内装修,本案以模块化空间装置为设计语言,将商铺作为一体的空间考虑,将展示柜台和天花的无缝连接,力图创造连续、完整的空间。整体空间给予人们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现场感,同时满足了展示面包的需求。

面包店的设计原型来自于传统日式屋顶的形态,层层叠叠的屋檐叠加,成为连绵不断的城市景观。同时,原色的松木配合暖色的灯光,进一步烘托了面包的美味可口,增强了人的食欲。

此外,在正对面包店入口处,厨房部分设计为开放式,顾客可以看到面包师所有的工作。这里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剧院的镜框式舞台。设计师希望面包师精湛的手艺,可以将面包制作过程展示得如同一场表演,让顾客对藤王面包的了解更进一步。

▲轴测图

▲平面图

▲立面图

▲剖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藤王日式面包店广州K11旗舰店

项目面积:74㎡

项目地点:广州K11购物艺术中心

项目时间:2018年竣工

项目业主:广州藤王烘焙有限公司

设计事务所:玳山设计

主创设计师:郭振江

设计团队:王斐然,温展俊,金鑫

照明设计:广州研光所照明灯光设计有限公司

摄影师:郭振江

材料:松木,铝合金,镜面玻璃,自流平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