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i Cafe位于越南河内,是一栋三层楼的房子,由建筑工作室farming studio改造完成,整体的设计理念是以城市农业为中心,并采用了水产电子系统。这个88平米的咖啡馆,不仅有一个鱼塘,还有一个室内瀑布和一个屋顶菜地,这三者形成了一个生态循环系统。

瀑布从二楼流下,除了装饰性,它还能为鱼提供充足的氧气。鱼池中产生的废物被泵入三楼的种植槽中,土壤中的细菌将鱼排出的氨转化为硝酸盐,这些营养物质供生长在那里的植物使用。植被有助于净化水,净化后的水被归还给鱼池。

设计师用钢框架来修改建筑的原始空间,室内和家具都是用原址回收的木材建造的,进一步促进了设计的可持续性。通过水培系统,还可以在咖啡馆内种植新鲜蔬菜和农产品,以确保可再生资源的持续系统,而咖啡馆的工作人员用这些新鲜的蔬菜来提供一些美味的菜肴。

设计师的灵感来源于该地区建造的烧砖塔以及百亿巢穴的布局,同时建筑外部的扇形砖结构也让人联想到锦鲤的鳞片。

进入正门则通向一个开放的庭院。

由锦鲤池上的石板路连接一层咖啡厅。

咖啡厅的后墙,由红色的砖瓦堆砌而成。

中庭的屋顶是用网格搭的两层结构,植物从网状屋顶上垂下,自然光通过中庭,这个绿色的屋顶为二层客人提供了庇荫处。

二层设有单独的一处水族馆,设计师在水族馆上方设了一个长凳,客人可以坐在水上与鱼一起嬉戏。

设计师在整个室内环境中都采用了当地的材料,包括旧托盘上的木材,以及从老建筑里回收来的木材,都被重新用来制作成咖啡馆的家具。

图片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