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隔绝下,人们相聚的意愿比以往更强烈,那些兼具社交需求的个性餐酒空间,渐渐成为备受年轻人追捧的个性化社交场景。

2019年,Bistro été夏久开出首家门店,凭借精准的人群定位、个性化的场景营造与良好的食客口碑,在随后疫情起伏的年月,逆势开出3家门店,本文将呈现夏久最真实最自然的品牌迭代之旅。

01

启程

精准定位与高效落地成就品牌底色

首家门店,夏久便明确了品牌的定位——法式风情小酒馆,室内设计以复古文艺、休闲随性的格调,打造沉浸式用餐氛围。夏久首店选址于交通便利的杭州市中心,但是店面不沿街且处在整个园区末端深处,如何激活背街的商铺,将热闹街区的人流量转化为店内消费,且打造成目的地,是内在的设计诉求之一。

▲项目图示

▲在室外透过玻璃看到室内用餐场景

秉承设计经济性原则,建筑外立面的黑钢和整面玻璃横窗得以保留,在错落垂吊的小灯照射下,室内外互动联系。“因为门店不沿街,餐厅定位的法式风情调性也与门店周围环境存在差异,我们利用这种差异,从推门进去的那一刻开始就让人置身于夏久氛围。”设计师将笔墨着力点重点放在室内,以丰富多元的设计语汇,打造沉浸式用餐环境。大量的丝绒帘幕既作为装饰元素,和金属栏杆材质对比,碰撞出法式复古;同时也阻隔视线,虚实对照以丰富室内层次。

▲空间概览

▲入口左侧的位置被抬高

▲站在入口处看室内

▲在室内看向入口

拉开入门玄关口的帘幕,顾客进入另一方天地,享受随性、轻松的慢时光。玄关往左,靠窗的位置被抬高,自然地将空间分割,演绎成一处相对独立的用餐空间。室内动线呈直线狭长分布,室内布局紧凑,通道并不宽敞,但木制桌椅的摆放错落有致,经典千鸟格纹优雅而时尚,恍然如你在巴黎街头偶遇的场景。两人位餐桌灵活可移动,也将座位利用率最大化。室内正中的金属栏杆旁放了两个单人位,也用来分割走道区域。

▲室内布局紧凑

▲丝绒帘幕围合成包厢

▲金属和花砖元素应用

吧台居中,金属酒架与高脚玻璃杯点出空间属性与消费场景,隐藏在台面下的灯带,避免灯光直射的同时营造空间氛围感。左右两侧通过帘幕设置半开放包厢,将靠墙位置一分为三。以木制酒架作为墙面装饰,3张桌子并排拼叠,介于私密和开放属性之间的丝绒帘幕围合,满足朋友叙话,生日聚会或是恋人约会等多元场景。右边包厢的设计如出一辙,一排酒瓶沿着墙面随性放置,做旧的斑驳墙面和复古花砖相辅相成,带出人生百态的烟火气。

▲吧台

▲吧台左侧,帘幕围合成包厢

▲吧台右侧,散座拼桌也可成为包厢

体育场路店在不足100㎡的有限空间中高效表达了夏久的品牌调性,高性价比的消费与个性化的场景吸引了一批忠实的消费者。

02

打磨

强化品牌场景

夏久二店壹方汇店,它作为社区店的定位更为明显,周边多为新兴住宅群,并伴随部分办公人群和高校群体。基于壹方汇二楼中庭的选址,以及90平米的实际面积,室内空间该如何处理以协调功能与品牌调性,打造出“引爆流量”的空间效果?就看设计师如何“戴着镣铐跳舞”。

▲项目图示

受限于物业条件外立面不能更改,以及抵挡来自建筑中庭的风,入口玄关设计了麻料材质的深蓝色帘幕,地面呼应玄关形状,使用了马赛克拼图。进门右侧的建筑玻璃处打造了一个木饰面和金属材质结合的葡萄酒酒架,以暗示店内的西餐和酒馆属性、进而促进消费行为的发生;同时这也是夏久品牌的元素迭代之一。5层的酒架上摆满各式餐酒,用餐的顾客可以挑选喜欢的酒来搭配用餐,以通透玻璃为背景,隐形灯带设计带来流光溢彩和“微醺”氛围。另一侧玻璃前的位置布有消防设施,设计师顺势设置了一组两人位可移动桌椅,以活用空间。

▲入口

▲从包厢看向入口处

▲可移动桌椅

社区店的定位意味着聚餐属性的增多,有隔音效果和私密性的空间需求也会随之增多,所以增加了包厢功能。设计师在室内包厢的欧式木质门头上,点亮作为品牌视觉识别的“Bistro été夏久”logo,唤醒熟客记忆。门头下面是6扇艺术玻璃移门隔断,可根据店内入座率合理分割空间,满足不同消费场景需求。

▲移门隔断可合理分割空间

室内动线围绕散座区呈“回”字排布。入口处宝蓝色的半身木质隔断和艺术玻璃的卡座,围合出正中间的散座区,复古小花地板砖上,双人位木质桌椅,蓝橙撞色的千鸟格纹面料为空间带来活力与时尚感。首店的设计语言被大量沿用,温暖复古的整体色调,令熟悉夏久的顾客感受到似曾相识的记忆点,既形成品牌亲和力,也实现门店之间相互的客源导流。

▲散座用餐区

▲细节

03

优化

功能复合,提升体验,引发传播

法式小酒馆,源于巴黎,是颇为常见的一种欧洲餐厅形式,提供平民菜式及性价比高的葡萄酒,很多欧洲人下班之后会选择和朋友家人在小酒馆共度休闲美好时光。夏久的第三家门店拓峰店其实最接近这种定位,项目周边多住宅,商业体里面有公寓,酒店和办公楼。考虑到周边的消费水平与消费能力,3家夏久的门店选址中间相隔不超过六公里,但是涵盖不一样的人群,基本不重叠。从品牌演绎的维度来说,由于夏久本身的浪漫基因,以及设计师主观营造的打卡元素,慕名而来的消费者能感受到更加浓厚的小酒馆氛围。

▲项目图示(gif)

拓峰店位于餐饮园区内,周边有火锅、烧烤和乐队酒吧等业态,具备一定的集聚效应。基于三店的有限层高,设计师选用了大面积的黑色木饰面以及发光面大的吸顶灯,空间更显开阔,亮度适中、均匀的灯光环境也更显亲和力。店面横向展开,在门前绿树掩映下,四扇大面积玻璃门窗自成井然秩序,而又各具功能及特色。室内外景致相互穿插和渗透,在不同季节和时段的虚实明暗对比中得以强化而愈发生动。

▲门店外观

▲大面积黑色木饰面和廊上的吸顶灯

店内中间两扇四开玻璃门可以完全打开,室外的阳光和风息自由进出,室内外空间边界进一步模糊,带给顾客浪漫、亲近自然的用餐体验。左边的大玻璃窗户对应的是吧台的位置,设计师设置了可往外打开的推窗,夏天在外摆区激活创意和聚会活动,这个窗口即成为饮品出口窗;合理的动线设计既为餐厅提高效率、节约人工成本,也为顾客带来舒适体验。

▲外摆区可以激活创意和聚会活动

▲入口处一以贯之的帘幕,引领顾客进入室内的同时提升品牌认同感

设计主创余大青在夏久项目中的定位是多重的,她对门店的思考不仅在于空间营造,更基于餐厅业态服务延展可能性的思考:“当下有一群年轻消费者,他们的餐酒消费习惯是西式的葡萄酒、个性化的鸡尾酒,搭配小西餐,这是一种新的餐饮消费场景,并且在年轻群体中越来越受到欢迎。这也是我们一店、二店、三店摸索下来的,消费者的喜好一直在变,可能目前三店的形态也不见得是谜底,但是我们一直在更新,在尝试。”

▲四开玻璃门可以完全打开

▲室内用餐区,包括卡座区和可灵活移动的散座区

三店店内设计了一个步入式酒窖,消费者可前往选酒配餐,打造日常生活中的仪式感,也提供拍照打卡,满足部分消费者的社交分享需求;酒窖里面还“藏”了一家鸡尾酒吧。弧形玻璃墙内,复古感十足的洗手间设置在酒窖旁边,门口只以矮矮的隔断作为属性暗示和视线阻隔。拓峰店融合餐厅和轻酒吧的场景,拓展夏久品牌内容,引导消费顾客用餐后转场至酒吧继续享受轻松闲适的慢时光。

▲步入酒窖

▲弧形玻璃墙位于酒窖的旁边,服务台的对面

▲洗手间外区,亮橙色搭配素雅墙纸,低矮隔断门作为空间分隔

04

结语

喝葡萄酒的人有“醒酒”的说法,而设计主创余大青认为,“夏久”这个空间不用“醒”,它是开放的,就像久违的朋友见面,不用客套也不会尴尬,自然而然,率性自然。

在新一代消费者“社交”和“悦己”双驱动下,主打社交、看重氛围的小酒馆消费市场前景可观。Bistro été夏久品牌的发展轨迹,与当下的社会现实密切相关,它是最真实、最自然发生的一种状态。生存,以及立足之后的发展,都验证了市场消费和需求细分。Bistro été夏久,已在准备去到杭州以外的城市。

项目信息——

项目业主:Bistro été 夏久

项目地址:

Bistro été夏久(体育场路):杭州体育场路71号内

Bistro été夏久(壹方汇店):杭州莫干山路987号壹方汇中庭2楼商铺

Bistro été夏久(拓峰店):杭州黄姑山路48号拓峰新天地内

设计公司:余论设计YUDESIGNS

设计范围:硬装及软装设计

项目摄影:yuuuunstudio/云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