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设计而言,从来就没有哪一种风格可以肯定的说它是一定好看的,也没有哪一种设计形式可以肯定的说它是一定正确的。一个商业空间,设计者要面对的不仅仅是甲方,还有甲方的甲方。如何理解两个甲方的不同需求,让设计助力商业才是设计的价值。

餐厅的设计前期,我们与业主方做了大量的关于店铺定调的讨论,产品客群的用户画象,他们的喜好,消费力等等。从而确认输出什么样的品牌形象,于是有了我们所长的故事和创研所这个名字。

紧接着就是思考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空间,是要做网红的?是要玩些色块?或者是玩些构成?或者还可有一些互动的玩法?但是,无论我们做什么形式,如何去做,目标都只有一个,商业空间–助力商业!

与传统的牛排店相比,我们更愿意将其定义为是一处轻食西餐的试验地,主打年轻、时尚和创意为食客呈现最本质、最原始的美味。

在这个面积只有68平方的空间里,厨房与前台水吧占据了接近一半的空间,考虑到人均消费定价并不高,为了保证店铺的营运,在仅剩不多的空间里,通过设计,我们依然保留了31个餐位。

放弃打造一个网红店的想法,我们提出更加直接,也更加简单有效的设计目标,打造一家与周边商铺完全不一样的店铺形象,透过空间形象的输出让商场中庭的客流看到不一样的空间,从而提升他们进店消费的欲望,刺激他们消费的冲动。

瓦楞板的运用,灵感来自于运输的“集装箱”箱体,它们装载新鲜的食材诚意而至,只为摆渡你的味蕾到阳光牧场。黄色的运用,除了其具有极高的辨识度之外,暖色调也在这个微小的空间里更容易带给人内心的放松与舒适。

仅管我们传递“放下手机,好好吃饭的”就餐理念,但为了更好的体验感,在有限的空间里,每一张桌板底下我们都特殊设计了一个小抽屉为食客备好手机充电数据线,相应的为每一个餐位都设立了快充的USB接线口。

内嵌在地砖里线条灯跟随空间动线呈T字型展开,白色光源在黄色和黄色中醒目却不耀眼。

可移动的桌子,半围合的形状,在这个微的小空间里我们依然为空间保留了界限感,也为功能的延伸保留了更多可能性,它完全可以满足10人甚至是20人的聚餐,而不影响其他公区餐味的食客。

我们不仅渴望有光,还希望有影,于是便有了这方格栅。光影之下,还留有一方念想,那是未来看不见的期许!

项目信息——

项目地点:江苏苏州市工业园区圆融商场负一层

项目面积:68平方米

项目主创:祝年微(阿木)

图纸深化/平面设计:郭小帅/赵琪

参与设计:张鹏东,顾慧敏

设计时间:2019年7月

建成时间:2019年9月

摄影单位:晟苏建筑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