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的时代,没有一个恰当的词语或手法可以诠释生活的本质,将情感带入,尽力构成一种平衡,才是设计的基本。

樱宿烧肉源自日本,引入国内,打造居酒屋式的纯正日式风格餐厅,第一店址首选北京这座包容万象的美食之城。

设计师齐权倾力打磨,“让它生长在城市一隅,装满故事,静静守候,随时欢迎老友推门而入”。

对于进入国内的第一家店,业主尤其谨慎,为而后纷至沓来的加盟商打开局面,让原汁原味的樱宿烧肉文化落地生根。

建筑主体结构狭长,挑空不高,长方形格局纵深方向可塑造性极强。设计师从建筑的气质禀赋出发,结合樱宿烧肉悠久的餐饮历史,决定赋予项目本身一种“百年老店的气质”。

店主人带着他的子孙家人共同经营,放弃现代日式高高在上的仪式感和约束感,用满满的生活气息将这里填满。

穿过日式花园小景,推开木门,可见规整而方正的室内布局。

利用狭长的空间,设计师打通了纵深方向的主要通道,餐区在通道两侧排列,利用地台创造丰富的步行体验感,餐位围绕着吧台排布,开放式与私密式座位互为补充。

食客和服务人员的动线经过严格计算,既减少反复性的往来又能避免不必要对冲。

木、石、竹、布越是自然的材质在时间的打磨中越加泛出温润的光泽,低调而平和,展示出整个项目的气质基调。

鲜明的日系灯笼,各种照片和牌匾装饰沿用传统做法,精心布置,食客极易被带入富感染力的故事情节中。

下班之后,都市人群涌入店内,安静被热烈和喧嚣取代,吧台边可欣赏大厨虔诚地对待每一片新鲜食材,近乎完美地追求味蕾的享受。

拥簇感的布局,热闹而亲密,往往具有引人入胜的治愈力,就像窄小的深夜食堂,用美食打开了一道通往情感宣泄出口,安抚了多少孤独的夜晚。

设计师齐权说道,热烈的氛围中又掺杂带着一点私密性,灯光幽暗环境优雅内敛,一碗面,一杯酒,这是归家后的日常,构成了生活本来的踏实富足。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樱宿烧肉

项目地:北京

项目面积:200平米

设计公司:沈阳派克齐空间设计机构

空间设计团队:齐权、李晓雷

软装团队:张秩语

品牌设计:加法概念品牌设计

设计时间:2019年2月

完工时间:2019年7月

主要材料:木质、瓷砖、毛板

摄影:毛鸿依

撰文:丰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