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印尼一家餐厅爆红网络,不是因为装修精美,也不是因为菜品美味,而是它开在垃圾场里,而且来这吃饭还不需要付钱。这家餐厅名叫“沼气食堂”,沼气,顾名思义是沼泽湿地里的气体,多发于沼泽地、污水沟或粪池里,没错这家餐厅就开在这样的环境里。

沼气食堂位于印尼三宝垄市郊外最大的垃圾场,餐厅很简陋,甚至连一块招牌也没有,只有一块印有店名和食物的红布挂在门口。这家餐厅大约可以坐 30 个人,每顿饭的价格在 0.40 美元到 0.80 美元之间,相当于 2.6 到 5.2 元人民币。菜肴都是鱼、蔬菜汤、米饭和煮鸡蛋等传统食谱。

来此吃饭的大都是垃圾场的拾荒者,三宝垄市有许多以捡垃圾为生的贫穷居民,月收入不到 25 美元(约合人民币 166 元),而这家餐厅的老板同样也是这个垃圾场的拾荒者——Sarimin和Suyatmi。餐厅不接受现金,你若要在这吃饭,得提供等值的塑料垃圾。20 公斤的塑料垃圾可以折合成大约 4 块钱,这就足够吃上一餐饭了!

沼气食堂这个点子是垃圾场的前任场主Agus想起出来的,Agus开始意识到塑料垃圾的危害是源于2014年的一场大火,原本以为这就是普通的一场火灾,可没想到,这场火灾却带来了更多的灾难。当时的火势蔓延了4公顷的土地,而且根本无法被水浇灭,大量的有毒气体释放出来,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Agus自此开始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塑料垃圾问题。与此同时,他开始寻找合伙人,但拾荒者们都因为微薄的收入和存在的风险拒绝了。

这个垃圾场成立于1992年,占地约18公顷(约152个足球场大小),每天有400辆卡车,约800吨垃圾被运到这里。其中塑料垃圾约占40%,一方面因为价格低,一公斤才4美分,塑料垃圾最不受待见。另一方面,与庞大的垃圾数量相比,拾荒者仅有350人,在垃圾场里手工挑拣,人肉搬运一整天,他们平均收入仅7.5美元。于是Agus就想:“为什么不让拾荒者用塑料垃圾来为他们的食物买单?”

 

于是Agus找到餐厅现在的老板Sarimin,没想到他却一口答应了,理由是:“这里有太多的塑料垃圾需要被利用”。就这样沼气食堂开业了,Sarimin和Suyatmi为客人们提供简单可口的食物,而来这里吃饭的人不需要付钱,可以用塑料垃圾来换。如此一来,他们也减少了自己分类的工作,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做分类工作,甚至很多住在城市中的人,也愿意来到这里带上自己攒了许久的塑料垃圾,换取一顿美味的午餐。

拾荒者不仅可以免费用餐,甚至还可以赚些外快,因为换取午餐多余的垃圾还会被老板收购,如此一来食堂每天可以回收100公斤的塑料垃圾,而Sarimin夫妇两人拾荒的钱加上沼气食堂月收入也达到了450美元。

至于回收来的垃圾,垃圾场会将2年以上的旧垃圾堆积起来,倒入深约10至15米的大坑中,等待其自然产出沼气。100吨垃圾产出的沼气,大概可以供5公顷100户人家、3000人作燃气使用,而且这种燃气是免费的。住在附近的居民表示“沼气的使用体验和普通燃气没啥差别,自从不交燃气费以后,我又可以多买几斤大米了”。

餐厅开业后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当地的市长还亲自到餐厅来用餐,在接受采访时市长也说:“解决塑料垃圾问题是目前的当务之急,这一点Jatibarang垃圾场就做得很好”。沼气食堂的存在对于被严重污染的印尼来说意义深远,它不仅给贫困人群提供了生存机会,也为环保事业提供了一种创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