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难尽收获/山云做幕攀岩观火/请引吭高歌/面迎海风/在世界之外/在时间之内/心中有光/无问西东。——彭青

▼本真居住的地方

这是一座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建筑,位于上海市徐汇区,原为工厂宿舍。2017年年底,朴居打算把新办公室设在这里。我们思考用怎样的设计语汇为空间发声,翻阅字典寻找何为”朴居“—-朴:没有加工的木材,喻不加修饰;质朴、本真。居:居住的地方。朴居:本真居住的地方?

▼人生本矛盾

追求事物的太初(begining)在伟大的建筑作品里永恒存在着。我们也想尝试这个作为灵感:用基本的几何形体,梳理空间的结构与表达。通过圆和三角的天花组合表达空间的主旨:矛盾与对立。

▼既然防水做不好,那就打破吧

差强人意的外墙防水性,使得建筑师选择在室内将墙体“打破”裸露红砖。这种“不得已”的处理,却也创造了新的“惊喜”:砖表面的颜色在雨天和晴天呈现出不一样的红。自然、空间、人,三者产生了微妙的联系。

▼晨早的光影

面朝东方的开窗,太阳升起,光穿过稀疏的竹叶,竹影与清爽被一并送入室内。竹影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移动:从地面到墙面再到天花,时光在眼前消逝。

▼旋转门里的童年记忆

匆匆中度过的童年,却得用一生去回忆

▼色与光

Paulsmith的色、人造的光。共同谱写下女性的柔。

此间有光

路易斯康将光的散发比作兄弟,一个是欲望体现的存在,一个是存在而存在。而两者的区别是前者涉及光。人造光与自然光均是狂舞的火焰,燃烧自己,化身为物。

▼空间里的故事

“木头人”演绎着的悲欢离合

▼公共走道区域

▼空间的不止一面

我们觉得每个空间都有很多种的可能性:工作、运动、讲座,演讲、展览……

▼材质

▼基地方位

▼平面规划图

▼剖面图

▼其他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此间有光|朴居设计研究室

项目地址:上海市徐汇区

建筑面积:180㎡

主持设计师:遥千

参与设计师:李婷婷 周敏

施工负责人:殷志华

视觉设计:朱波

设计及完成时间:2017.10-2018-01

摄影:小朴、刘又安、李赛

文字:小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