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极简,大概没有什么比一张白纸更简单的了。这栋来自西班牙的住宅设计案例,就像建筑界的一张白纸一样,让人看到了极简主义的无限可能性。只要你愿意,所有东西都可以隐藏在白色里。

除去大部分隔断后的室内非常宽畅,而明亮的黄色使整个空间愈发年轻活力。

如此绚烂的明黄色在眼前炸开,真让人有种眼睛吃了柠檬的感觉。不用说你也猜得到,这应该不会是私人住宅,但即便是对于公共空间来说,大量使用某种单一颜色也是很有风险的,何况还是这么耀眼的荧光黄。不过,作为流行潮流,各种各样的荧光色从前几年就开始频繁出现在时尚及工业设计的领域,如今这股风潮终于蔓延到了建筑界。

 

这栋建筑始建于 20 世纪初,是一栋 4 层高的旧厂房。

敢于这么大胆玩弄色彩的,是来自意大利都灵的一家小型建筑设计事务所,由合伙人 Michele BoninoSubhash Mukerjee 共同创办。这两位设计师都生于 1974 年,曾经是都灵理工大学的同学,由于对职业的共同理想以及对建筑设计的相似理念而走到一起,于是在 2006 年,他们同时离开了当时供职的知名设计公司,成立了这家 MARC 建筑事务所。MARC 最喜欢承接的就是旧建筑改造的项目,因为两位设计师都觉得改造老房子要比为新房子做设计更具有挑战性。于是当互联网公司 DOMINO 找到他们,说要把总部搬到一栋老厂房里,因此需要为新办公室重新设计时,两位设计师想也没想就答应了。这个项目的好玩之处在于,老厂房始建于 20 世纪,是位于市中心的一栋四层高建筑,从里到外都透着厚重的历史感,而即将进驻的 DOMINO 公司则代表了走在时代最前端的互联网产业,如何将新科技与旧建筑完美结合,成为了这个案例的关键点。

 

一楼与地下室之间的水泥板被敲掉,取而代之的是仅有 5 毫米厚的镂空金属板。

MARC 在最初做策划的时候,就打算要采取大胆一点的设计思路。“网络公司的员工都是创意人才,他们的思路很活跃,对设计的接受尺度很大,所以当我们提出用明黄色作为主色调的时候,这些员工也都显得很兴奋。”改造的第一步是“去骨”和“剥皮”,所谓“去骨”,就是把所有非承重的墙体打掉,营造一个宽敞、明亮的开放式工作空间;而“剥皮”则是把原来的墙皮和吊顶都去除,使赤裸裸的墙砖和房梁暴露在外,释放出了一个具有重工业气息的 loft。

 

定制的黄色布艺沙发和墙面连为一体,营造出一种“隐身”的效果。

第一步的改造之后,室内面积达到了 950 平方米,不仅如此,设计师为了让旧厂房格式化得更彻底一点,索性将一楼与地下室之间的水泥板也全部敲掉了,取而代之的是仅有 5 毫米厚的镂空金属面板。这样一来,地下室可以通过金属面板上的孔隙获得更多光亮,上下两层的人还可以隔空互动,原本厚重的空间变得无比轻盈。设计师在对办公区域进行分割的时候,也采用了同样的金属板作为屏风使用,甚至还有一些地方运用玻璃来代替墙壁,这一切的细节设计都有助于扩张空间感,并且能够让在此工作的员工之间拥有更加紧密的联系。此外,原来旧厂房的屋顶还特意加开了一些天窗,使室内的采光和通风都得到了不少提升。

墙体被打通之后空间开阔,不同的功能区之间联系更为紧密。

 

墙皮剥落之后,原本的水泥柱和红砖墙都暴露出来。

 

改造后的地下室获得了更多光亮,上下两层还可以隔空互动。

在对办公室上色的时候,一方面是考虑到互联网产业的年轻活力,另一方面是希望颜色在提亮空间的角度上起到效果,所以在经过几番对比之后,明黄色被确定为最佳颜色。除去颜色本身,更值得一说的是,所有墙面和地面都采用了环保涂料,这种材料类似于环氧漆,成本并不高,清洁起来也非常容易。上色步骤完成之后,设计师便根据空间需求开始添置家具,这其中有一部分是定制家具,比如隐藏在墙面里的黄色布艺沙发,另外一部分则是精心挑选的设计师作品。在办公家具的选择上,设计师还特意事先对 DOMINO 的员工们进行了调查问卷,问卷结果是大家都希望家具是舒适而灵活的,有利于一帮人坐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而不是那种正儿八经的办公座椅。于是设计师采用混搭的方法搭配座椅:在休息区随意地丢几个懒人沙发,培训室用复古花色的布艺沙发墩,会议桌旁边则摆放了五颜六色的木制座椅,另外还有钻石切割图案的金属椅等等。套用那句俗套的广告语就是:总有一款适合你。

文: 薛霓  图片由MARC建筑设计事务所提供 原文链接

Hioffice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