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在伊春召开。“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文旅产品体验展”作为城市旅游推荐展览在汇源黑龙江会展中心举办,展览总面积达6700平方米,分为两个区域:一个是伊春市游客服务中心,另一个是“森林里的家”文旅产品体验展的主展场。作为会展中心,项目场地空间开阔,高度达到20米。

伊春市位于小兴安岭林区核心区域,深处森林环绕之中,多中心的组团型城市聚落是其城市形态特征,这激发了设计师的创作灵感。整个内外空间以森林中的城市为概念,通过剪板树围合出不同的展区,构成了本案设计的空间布局与展陈特色。

▲图为设计师手绘动线图

▲图为参观动线图

游客中心以伊春特色“山”的变化为灵感,使用了大量弧线,以弧线设计贯穿整个空间。运用流线型天花、哑面的白墙、曲线家具塑造各种线条流畅的弧度,像云缕万千的形态,营造了丰富的层次感,更能激起游客继续往前探索的欲望,并以多媒体创造出一个科幻、沉浸式艺术展示空间。通过多媒体灯光、LED屏幕文字滚动、文化展示墙等演示手段,使人沉浸在自然探险的奇妙当中,声光效果渲染的高科技设施与自然环境完美结合,增添丰富的感官享受,经过虚拟实境增加观众的互动参与性,不同的情景设计,人与自然于此交汇相融、身临其境让观者在趣味互动中了解伊春文化。

▲图为游客中心

▲图为指挥中心

位于二层的指挥中心,作为一个高技术集成的空间,具有监测整个伊春全境智慧指挥的重要作用。▲图为前厅大立面

前厅大立面以云雾林海为主题,以写实风格描绘了春夏伊春林木蓊郁和秋冬伊春缤纷壮美的自然景观,体现了“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主题思想。把两山论的思想进行在空间中,以视觉语言的形式做了诠释和体现。此壁画是特别邀请当代知名艺术家孟繁聪进行的主题创作。

设计师充分利用汇源展厅现状建筑空间高大的优势条件,在室内运用春夏秋冬不同色叶的森林围合多个圆形的展厅,象征“森林中的城市——森林里的家”这一主题。以此构思展厅的设计概念。 ▲图为历史文化廊道

从展厅入口进入,左右分别为伊春生态自然廊道与人文历史廊道,充分考虑伊春的地域环境特色,通过剪板树的造型和背景画一起构建森林意向,并结合环形的拉线隔扇幕,形成了雨雾交织、浪漫壮美的伊春森林立体画卷。

▲图为演艺区

在历史文化廊道的前方舞台是巡游的室内表演区。▲图为摄影展

穿过五花山摄影展区,其后是木艺工坊,工坊以松果造型为设计动机,设计了两组工作空间,造型独特,是孩子们体验伊春森林文创的体验空间。木艺工坊对面是文旅规划项目展厅,环形的背景展墙以轻松的装饰性风情画介绍伊春,这是伊春在四季变化的空间环境中的14个建设项目。▲图为规划展区

中央圆形站台的中心是伊春地图与在森林中穿行的小火车经过的站点,其外圈有相应的旅游建设项目介绍。

▲图为多媒体展区

多媒体展厅通过四季伊春不同的风光影像结合,对每个季节独特的资源禀赋的数据分析,理性的分析伊春旅游发展规划的思路与成果,视觉上的感性认知与图表数据的理性认知相结合,全方位的展现伊春独特的资源优势。影片与展厅中森林空间形成虚实对比,声情并茂。

▲图为规划展区顶部

整个展厅布局新颖、流线清晰,从空间叙事的方面主题突出,展现了伊春的城市特色,在内容规划上结构清晰重点明确,视觉风格独具特色且具有地域性。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伊春游客中心项目

地点:黑龙江伊春

项目面积:6000平方米

设计主创:钟山风、刘宇洁

室内设计:北京山房筑艺术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