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宜家中国宣布在上海成立数字创新中心。宜家希望在3D空间设计,社交媒体,大数据以及店内顾客体验多个领域开启数字化转型之路。

▲佛山宜家家居睡眠体验区

然而早在2018年,宜家家居佛山店内的睡眠空间就率先在国内首次尝试了数字体验的零售方式,设计师利用互动影像,打造了一个独特的睡眠体验空间,精巧的创意与设计将顾客带入一个舒适、安逸、自然的沉浸式情境中。项目一亮相,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很多用户慕名前去打卡。

广州番禺宜家家居365+碗碟数字体验区

就在宜家中国宣布成立数字创新中心2个多月之后,广州番禺宜家家居再次推出了一个餐具主题的数字体验区,其展示形式也进行了又一次革新。毫无疑问,项目再次获得媒体、消费者以及业内同行的认可和赞誉。

作为全球家居的旗舰航母品牌,宜家一直是国内外零售行业的标杆,进入数字化时代,宜家希望用科技与创意来提升用户体验,进而辅助用户消费决策,促进销售转化。

而在宜家数字化体验创新之路的背后,有一支优质的创意团队,《Hi设计》这一次来到了与宜家有过多次合作的数字体验设计团队CT.LAB的工作室,听创始人邓晓峰FaFa讲述了宜家数字化体验设计项目背后的故事。

▲CT.LAB创始人、品牌总监邓晓峰FaFa

CT.LAB的工作室不大,大家有条不紊的忙碌着。CT.LAB数字体验设计由张培定Pd及邓晓峰Fafa共同创立。培定Pd深耕数字媒体领域多年,曾参与多次品牌跨界创作。而晓峰Fafa于用户体验领域上颇有见解,在团队里主要负责提升品牌数字体验的项目。

宜家项目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数字媒体与商业零售的结合还能产生如此奇妙的化学反应。晓峰说,数字媒体的出现,对于商业空间的创新来说是一个惊喜,它能更好的帮助设计师传达室内空间设计的概念,为空间锦上添花。

喜茶厦门店影像装置《浮光》

除了宜家,CT.LAB还做过很多商业空间类的

项目,此前他们曾与BLOOM绽放设计一起合作为喜茶在厦门打造了一处极具东方禅意的门店。

谈到未来的商业空间时,晓峰说,未来越来越多的商业品牌将接受和运用到数字化的展示,CT.LAB也希望可以用更多不同的创意方案告诉大众,好的数字体验真的不只一种。

以下是Hi设计与CT.LAB联合创始人邓晓峰 Fafa的对话

[Hi设计=H,晓峰=F]

我们并不是一家技术公司

H:简单介绍一下您的从业经历吧?

F:我原来在一家用户体验设计公司做交互设计师,专注于界面的使用流程的设计。之后我转战到互联网公司,也是专攻一些在线教育类型app的用户体验研究。

H:当时为什么会选择数字媒体这个方向?

F:我本科在国内的时候是学习数字媒体艺术的,硕士在英国学的创意产业管理。本科学习的是一些基础的理论知识,到硕士的时候才根据这个领域去落地实践。选择这个方向是当时看到一些大环境的变化,10年前互联网迅猛崛起,时代的趋势都是往新型的经济模式发展,而且在当时来说国内很少学校开设这个专业,所谓物以稀为贵,就这样开始了这个专业的学习之旅。

▲工作中的FaFa和PD

H: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CT.LAB工作室吗?

F:CT.LAB是一家数字体验设计公司,我们从原创概念到执行制作,提供全流程数字内容设计服务。我想强调我们并不是一家技术公司,我们是以设计内容为主导,结合很多类型的创意思维和创意概念去延展,我们只是运用数字媒体这个媒介,将我们的设计思维传播出去。做个类比,大家熟悉的平面设计是通过纸张、物料等去呈现最终结果,空间设计是通过空间去呈现的。而数字媒体就是通过新型的技术设备如屏幕、投影、手机、ipad等数字产品去呈现结果的。

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帮助品牌解决问题

▲佛山宜家家居睡眠体验区

H:最初宜家是怎么找到咱们的?

F:如果有留意行业动态应该有发现,宜家最近几年在做大规模的数字化改革,除了在中国区域大规模做线上营销之外,还大规模地做体验中心,他们现在主打的除了传统的服务体验之外,还有“产品体验”。2017年,华南区的宜家找到我们的一位设计师朋友做空间跨界合作,经朋友介绍,宜家跟我们表达了想在华南最大的佛山宜家做睡眠空间的升级改造,我们一拍即合,他们就说要不就用这个做个试点吧,首次用数字化的形式帮助产品做展示。

▲广州番禺宜家家居365+碗碟数字体验区

H:再一次的合作有什么样的感想?

F:这次跟他们聊完之后,我们将他们的想法细化,了解产品的特性和各项细节之后给出了最终的展示建议。宜家虽然作为甲方,但没有需要我们花很大的力气去说服,我们在初期提案的时候是真实地切合到他们的产品痛点、并明确告诉他们实现效果,就水到渠成了。这其实也跟认知有关,跟我们对接的设计部对数字化展示这块了解得较多,可以说,宜家是一个蛮优质的客户,他们尊重我们的专业,给我们更多可发挥的空间。

▲CT.LAB团队在项目现场

H:在整个项目落地的过程中哪个环节是比较重要的?

F:一是前期的概念设计。很多人都认为我们数字体验设计公司就是做技术的,不懂市场的趋势,不懂营销。但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要将自己的价值体现出来。所以在前期概念的时候,我们会问宜家他们用户的需求是什么?他们要的是什么?品牌想表达给用户的keyword是什么?我们深入的去解了他们的需求,然后再去阐述这个概念。

▲光影转动模拟时间变化

这次的项目叫365+餐具,寓意是说我们的餐具是365天都能给你用到的。但有一个痛点是他们的餐具都是白色的基本款,这个其实属于他们产品的一个缺点,那怎样将产品的缺点转化成优点,就需要用到它的概念。因为365是属于时间上的一个概念,我们在设计中就用到一些视觉元素,譬如用一些光的转动效果去表达一天时间早中晚的变化。

▲模拟社交平台

另外,现在很多人吃饭之前都喜欢拍照,先发个朋友圈,发个instagram,这些能结合社交的形式,其实也是很吸引现在年轻人的。所以我们在这次的项目里做了一个屏幕,里面会出现instagram的界面,界面里这些白色的碟子装着美味的菜肴,为了体现碟子的百搭,底下用了宜家的桌布配搭。我们希望告诉别人,你用了这些餐具,在家里也可以摆出像这张照片一样美好的生活状态。我们让消费者认同的是我们的一个生活状态和在朋友圈的一个表现。

▲平铺的陈列方式

第二个部分是我们对产品的分析,这些产品有不同的尺寸,怎么让消费者从这个混乱当中了解这十几二十个的尺寸?我们用了一种平铺的陈列方式,将它们全部贴在墙面上,让它有一个从小到大的对比,再结合投影的形式去表现它的一些具体数据。平常我们去宜家都会看到他的货架摆满琳琅满目的餐具,这样让消费者很难从里面挑一件产品出来。我们这样的陈列方式,让他们直观地了解到这些产品的信息,他去拿这件东西出来看的几率会更高,从而提高他购买的几率。

H:这个项目完成后,有对比过宜家之前的数据吗?

F:有的。我们很注重看销售数据,我们认为设计的最终目的就是帮助品牌解决问题,而这些销售数据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做了数字化展示之后是否有直达结果。这次我们的项目大概落地了两周就显著的看到效果了,首先是这个区域停留的人数有明显的提升,其次是销售额达到目标销售额以上了。

设备是很重要的一环

H:最开始是怎么想到用投影设备来做这次的方案呢?

F:投影设备的可塑性会更强,对比屏幕来说,投影设备可以有更大面积的展示,并且它展示的效果可以更灵活。它可以有一种虚实结合的效果。另外投影的优势是它可以投影在不同材质上面,像我们第一次做的床品区,它是投影在一个白色半透明的幕布上面,这一次我们做的碗碟是投影在一面墙上面,其实透过不同的材质投影,会有不同的效果,也会迎合到产品的一些特色,它的适应性是特别强的。

▲投影在幕布上的效果

▲投影在墙面上的效果

H:在挑选设备上来说,有没有一个硬性的标准?

F:有的,我们会考虑到它的灵敏度,就是影响投影打出来的光亮程度和清晰程度。然后投影的距离,因为投影机也有短焦和长焦,我们会根据现场的情况,像宜家这样,这个空间本来是有很多人走过的,如果我们运用长焦投影,就会看到人的影子投在上面,从而阻挡到我们产品的展示,那短焦的话就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

H: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设备厂商的一些配合吗?

F:当然,前期的话我们会给他们去叙述一些项目要求,场地的标准还有我们想要达成的效果,他们会给到我们建议使用什么参数的投影仪。中期时候的安装调试也很重要,因为会影响到我们后续呈现的结果是否符合我们当初设计的效果。像我们这一次跟EPSON的合作,他们就比较专业,而且质量比较好,因为之前合作过的一些投影机,它们放在那里可能过了一两个月颜色就变了,跟EPSON他们合作就基本上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解更多EPSON投影设备请点这里

H:在一些商业空间项目里你们是怎么跟空间设计团队进行配合的?

F:一般我们会从前期就介入项目,然后我们会持续跟空间设计师保持沟通,我们也会给他建议,包括设计的想法怎么迎合到他们的概念里面。然后在出方案的时候,我们会连同空间设计师的方案一起摆出来给客户,客户需要认同的并不只是空间设计师或者我们,他需要认同的是我们整体的方案。

实施的阶段其实也蛮重要的,因为我们的数字内容会涉及投影或者屏幕的安装,我们需要在前期施工的时候就做一些预留的电位、预埋线等,空间设计师会出一些效果图,我们会根据需要做影像的地方出一些施工图、电位图等。

未来商业空间会越来越多运用到数字化展示

H:从你们的角度来看,数字媒体跟商业空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F:我觉得是给商业空间带来一个惊喜,商业空间现在竞争也蛮大的,但很多时候它可能少了一些给你惊喜的地方,我们其是是给这些空间锦上添花。我们可以更好地传达空间设计的概念,我们会在前期跟空间设计的团队沟通,充分了解他们设计这个空间时候想要传达给消费者的概念,然后将这个概念放大,用不同的媒介将概念在空间里面展示出来,这样起到双管齐下的效果,让消费者更加印象深刻,我们也希望当他离开这个空间,数字媒体影像的内容可以让他产生一个记忆点,即峰值体验。

▲通过五感打造身临其境的感觉

我觉得未来商业空间是会越来越多运用到数字化展示,因为它更加容易通过五感去触达消费者,这会比平面设计或空间设计能触达到的感受多一点。就像宜家的项目,让人走进空间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为什么现在创新零售空间更多强调的是体验,体验的感觉无非就是全身心的将你包围着,让你在这个空间中不想离开,那我们可以运用数字设计的技巧和手段留住这些人,让他们真的不想走。

图片/CT.LAB

撰稿/Hi设计

论坛报名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workshop报名请扫描上方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