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内实体零售的寒冬中,便利店行业持续稳健的增长,政策的扶持以及资本的助推使得便利店行业成为零售市场中一个重要的关注点”

背景与挑战 

北京公交集团希望以分布城市的公共交通枢纽网络为优势,建立打造 “混合用途” 的便民综合服务圈,布局线下新零售「便利店」业务,找到了懂商业的观町,希望一起打造一个全新的公交便利店概念,并通过第一个概念原型店来进行测试,为后续扩张拓展建立样本。

工作模式 

观町与北京公交集团设立联合「workshop」, 经过默契协作,快速定义项目目标,并基于目标为公交集团提供了一套完整的零售思路和品牌营造策略。

洞察与突破 

依据对便利店消费者的调研数据显示,有80%的顾客因为距离近选择便利店进行购物,59%的顾客选择便利店购物因为营业时间更长,由此可见便利性是驱动消费者在便利店场景消费的核心因素。线下第一家店选址于原莲花池长途客运站售票厅,我们对其周边一公里人群进行筛选,锁定以上下班潮汐人群、周边学校、医院、社区老年人群为主的本地客群以及以探亲、商务、务工的长途客群。依据这三类客群需求反推便利店商品规划。这一原则也为后续拓展开店奠定了基础,每家店面的商品规划都以当地客群的需求反推确定。

▲商品规划

体验与系统

▲平面图

空间布局系统是否科学,是便利店体验的隐藏内核。首要考虑员工服务动线系统,从员工体验入手保证给用户最好的服务。具体来讲,从入口POS系统,食品加热服务,控制类商品系统(烟酒零售),到加工食品半隔离区域,到冷藏食品与冷库系统(保鲜食品,冷饮,食品储藏)空间集约,一字型动线保证了操作员工数量最少,便利性最佳。

零售区的布局隐含着销售秘诀。首先面临长途商旅客群和临街周边居民客群,在商品品类和分布上满足两类客群特定需求及共性需求。其次要保证主动线连贯,在不得不转折的区域设置了咖啡机节点,每个用户视线的触达都有对应处理,做到所有重要商品无死角,重要服务无死角,最后还能烘托出一些店内服务加分,增强品牌的用户体验。

▲免费吧台上方的陈设设计,提供了咖啡厅级别的用户体验。

▲吧台上方的氛围光照明。

▲特别的车站造型与零售模块完美融合。

▲临街落地窗的吧台,用上了苹果体验店级别的落地玻璃,全景大视窗看城市街景。

空间设计营造 

线下第一家店选址于原莲花池长途客运站售票厅,老场站建于上世纪70年代,具有丰富的历史意义,如何能将原场站文化融入新商业产品中,体现鲜明的企业特征是设计工作的挑战之一。

▲以老车站斜挑雨檐为元素,提炼为空间吊顶装置

▲模型演化

▲模型图

▲效果图

“在与北京公交集团的合作中,观町团队很荣幸的参与了品牌从0到1的规划和落地。合作过程中北京公交集团给予我们极大的包容和信任,这也是项目可以快速落地的基础。在商业设计中,如何抓住用户旅程中的痛点,并为之设计更好的用户体验,完成一次成功的商业价值的转换,观町与公交集团做了一次很好的实践。”

 

项目信息——

设计方:观町创新研究所

项目设计 & 完成年份:2019.6~2019.12

设计总监:石英喆

空间主创:宋鸿

技术总监:刘波

项目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莲花池客运站

建筑面积:100平米

摄影:袁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