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西安建国门菜市场以一场”菜市场大会”为主题的社区活动,使菜市场的市井生活获得众人关注,同时,以往聒噪、陈旧的菜市场也以一种新奇有趣的另类方式被人们重新认知。

在这个500平米厂房空间内,由1000棵白菜组成的108米长、4米高的白菜墙,无疑是这场大会的亮点,除此之外整个活动的装饰物料也都很接地气,菜市场大会的海报是用旧报纸手工制作而成,场内的摊位和场外的指示路标,都用的是菜市场里常见的水果箱。他们还在厂房的通道里布置了一个蔬菜画廊。

本次活动市集部分由建国门菜市场的粮油、蔬菜、水果、调料,还有西安本地的生活类品牌组成。菜市场大会还加入了音乐和分享,最后大家一起把菜市场变成了迪斯科。

这场趣味十足的大会让2000多名参与者聚在了一起,他们包括周边的居民、摊主和这个城市的年轻人。它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了历史悠久的建国门菜市场,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了人们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活动场所–菜市场。而建国门菜市场也因此获得了新生,究竟它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建国门市场的前世

建国门,是西安南城墙一段最东边的门,开于建国后,门内道路为建国路,门外与环城南路为丁字路口。

建国路信义巷里,有一个很大的农贸综合市场,这就是”建国门综合市场”,人们习惯称之为建国门菜市场。

建国门菜市场的所在地,曾是西安市平绒厂的旧址。当时的厂房大多保留下来,外立面的墙壁和车间高窗还在,内部被改造成了菜市场,也已有将近20年的历史。曾经的织绒车间、成品库、医疗所,现在变成了果蔬肉蛋类经营大厅、水果经营区、水产豆制品经营区、餐饮小吃城……

菜市场里大多数的经营者,在这里的时间也都超过了十年以上,全家老小都以这一片区域为圆心,在此工作、生活,围绕着建国路东这片方寸之地,为一个小小的摊铺奔劳着。

建国门市场的新生–微更新轻改造计划

2017年10月,受建国门菜市场委托,Local本地参与了建国门菜市场环境改造工作,在经济实用的改造原则下,对内、外街商铺的道路、通道、摊档、排污,进行了基础优化与提升,由此他们启动了”微更新,轻改造”计划。

在”保留原居民原有生活状态”和”保持菜市场的市井风貌”的前提下,依托菜市场自身独有的日常生活气息,不大拆大建,以最低限度的进行空间改造,建国门菜市场这个片区将会持续进行”微更新”与”轻改造”。在未来的菜市场及周边区域,将融入美食、民宿、咖啡、杂货、阅读、展览、酒吧等元素,在城门里,打造”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营造与展现”市井西安”的独特魅力。

建国门菜市场的未来–一次露天会议

一场沸腾的”菜市场大会”已经充份展现了每个人对菜市场的喜爱与热情。之后,献计献策的”菜市场小会”也陆续开始。一些建筑师、艺术家和设计师也一起参与了进来,还有来自各院校的专业力量,也逐渐介入这个计划之中,除了已加入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美院,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师生之外,建国门菜市场”微更新轻改造计划”,也正在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建国门菜市场的未来。

(本文资料及图片来源于Local本地,仅作为内容分享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