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下午,由国内新锐设计媒体《Hi设计》、国内最大商业地产服务商RET睿意德联合主办,时尚传媒集团、751时尚设计动力广场倾力支持的国内首个“快闪店”主题的高端线下论坛在751 D-PARK 时尚回廊的艺文空间举行。

RET睿意德索珊、JUN by YO品牌创始人王怡鸥、哲品北京公司总经理韩淑华、华丽志时尚设计总监王琼、751 DESIGN STORE运营总监覃宝钢、设计猫品牌策划负责人李贺鑫、独立设计师周易、《Hi设计》联合创始人任维等8位嘉宾做了主题分享,他们从多角度分享了对未来零售趋势的观察和对“快闪店”这个特殊商业形态的解读。

任维,《Hi设计》联合创始人。先后在英国建筑事务所Haskoll、中国建筑设计院从事建筑设计,2014年加入《Hi设计》。

hitalal (2)

以下是嘉宾任维的演讲实录——

谢谢大家,我代表HI设计感谢大家在这么好的周末参加这个分享。刚才很多嘉宾讨论到社会的变化以及社会的感觉,就是被碎片化的生活感觉。大家手机上都有很多APP, APP其实对于大家来说都是被生活切碎的场景,在信息、空间、交通社交方面都被切的非常碎,比如说信息方面有今日头条,有新浪,比如说空间上大家有短租,在交通上有滴滴、摩拜,还有很多社交的方式和方法,在消费上大家也被切的非常碎,有很多不同的消费方式、方法帮助大家完成消费。

renwei00

当我还是小朋友的时候,我的购物场景是这样子的,我会到这个地方打酱油,如果时间足够我会找一个小卖部买一瓶北冰洋喝。这是我小时候的购物场景,后来发生了变化,有购物中心、有超市等等不同的购物场景的存在。这些场景解决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让我们的购物需求得到一种满足。

sgggha (7)

现在我们的消费场景发生了更大变化就是手机上不同的购物环境。大家可以看出来苹果手机买了就是这样一个屏幕,但是发现每一个APP都有一些购物的入口在里面,只有像天气预报可能没有消费的口,可能是天气预报不太准不太好意思让大家消费,这是大家被碎片化的消费场景。

很多嘉宾也谈到了,因为时尚品牌更多是满足个性化的诉求,在这种诉求上其实就是一个产品极大丰富的时代,这个时代里面每一个人想主张自己的诉求,这个诉求绝对不是物质上满足而是精神上被满足。

renwei1 (2)

renwei1 (1)

这就是个性化的感受。星巴克用这种方式来告诉你,我应该是跟你的用户有一个什么样的不同的关系,当然了,星巴克做了很多的不同的杯子,光圣诞款就有如此丰富的杯子的造型和设计,所以真的是涉及到非常不一样的品牌。我在搜索中发现我最喜欢纯黑色的杯子,可能因为我是建筑师,不知道在座有没有跟我一样的喜好,喜欢黑色。

碎片化和个性化带来必然结果就是获取用户的成本极其高,即使用极其高的成本获取的这些用户,他的忠诚度还非常低,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HI设计诞生于这样一个时代和大的背景之下,关注的是创意跟商业相关结合,我们在过去的两年之中关注了很多著名设计师以及他们的作品,也关注过很多知名品牌以及优秀的设计空间。

renwei (1)

我们自许为一个互联网公司,一直探讨或者尝试把互联网的思维、设计的思维、新零售的模式结合的方法。去年年底的时候跟一位朋友聊天,他提到了快闪店,让我从中得到了一些启发。关于快闪店大家都做了很多的介绍,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方式,古老到在有商业这种模式出现的时候,这种模式已经开始存在了,以物制物的快速交易方法。大家也看到了,现在它是一个非常潮、非常时尚的方式。在这种模式结合之下,快闪店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无限可能的幻想或者是想象,可以进行不同场景的切换,可以利用现在共享经济的优势,发挥它最佳的价值,可以快速迭代满足产品变化的需求,有艺术跟技术的载入,这些都是它的优势。

可能在座有很多朋友做过快闪店,当然我们没有做过快闪店,可能你会这么想,你所说的这个是不是太夸张了,有这么好吗?我们快闪店从来没有这么多人,每天都担心到底谁来光顾我的快闪店?看到别人家总是这么多人在排队,总是这么让人眼红。如果我的快闪店总是那样,我肯定以后不做快闪店了。

renwei (3)

问题在哪儿?刚才很多嘉宾都谈到了,快闪店不仅仅是开一个店或售卖一个产品,它有很多附加的东西,其中最应该引人关注的就是获得关注,所以我们在思考的过程中发现了,快闪店可能不只是快闪店,是什么?现在没有一个准确的语言来定义它。我们现在对于这个研究非常的浅显,但是我们找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可能就像闪电一样,是一个偶然的出现,可能就在你身边,不期而遇的时候就出现了。

有可能是一个特别闪亮的瞬间,也可能充满非常大的能量给你带来非常大的感觉,所以我们暂且把它叫做一个快的商业模式。快闪的商业模式,刚才很多嘉宾谈到了,这是用户思维介入一些精准流量,帮助他完善这种商业模式。我们在这些方面做了一些功课,觉得有四个维度可以帮助把一个快闪店做成与众不同的快闪店。

renwei (3)

第一,事件引爆的方式。现在举个例子,空中快闪餐厅是一个在50米的高空用启动机吊起来的快闪餐厅,在这个快闪餐厅吃饭人感受是什么,是在云端用餐,这样用餐的感觉不仅仅是品尝美味,更多的是寻求刺激以及与众不同的感受。

比利时布鲁塞尔第一次出现这种形式之后,在美国洛杉矶、巴黎、柏林、土耳其、立陶宛等等国家,有54个国家都做过这样快闪餐饮的形式,也有很多场景像演唱会、足球赛的时候你会发现可能有50米的高空吊一桌人吃饭,来观赏夕阳、瀑布,或者是约会都会采取这种与众不同的方式。在上海同样也有空中餐饮的形式,持续三天一共14场,十米高空每次22个座位,等你坐好之后进行360度的旋转,每一个餐位定价在3888-8888元不等,需要预定,可以说趋之若鹜让人不可想象。但是你会发现坐在上面用餐,人的表情和他们兴奋的程度是与众不同的,拿起手机拍摄、感受这种自己在高空用餐的感觉。

细挖了一下这个事件的幕后推手,是一个策划公司的创意,邀请了一个知名餐饮公司,并且策划公司的好朋友在起重机公司任职,通过这个跨界组合有一个非常有创新价值的快闪模式,是一种事件被推动的商业模式。

renwei (6)

第二,深度社交的维度来分享这个问题。我特别喜欢吃面,无意中搜索的时候发现这家公司,叫做亚洲吃面公司,非常霸气的一个名字,剩下就是宇宙吃面公司。这个吃面公司按这个字面表述应该是来吃饭,但这种吃面的感受大家不知道,我也没有体验过。从亚洲吃面公司的角度来说,他们粉丝被称为面粉,他们怎么吃面?他们是这样吃面的,这是他们吃面的场景。吃面的过程中会发现有什么?有毫车、美女、时尚达人、有DJ、还有一些娱乐的表演、还有德州扑克,这是他们吃面场景的体现。

所以这种场景给我们的感受是,他们真的是在吃面吗?真的是面条好吃还是活动有意思?其实我们想想,这是他们的口号,就是说用这种见面的形式连接不同的形态,连接创造力的大脑。他们这个活动中有一些标签,比如说街头文化,年轻的艺术创作者。给大家感受是一种标签,线下的聚会,是一种社交。而且这种社交不是纯线上的社交,而是深度线下的社交。所以有的时候大家会感觉到在线上聊一年不如线下见半个小时。

我们去年了解的一个数据,中国人可能是世界上最喜欢社交的一个国家,我们在每天会花78分钟在手机端进行社交;美国人61分钟;日本人比较少,11分钟。互联网环境之下如何打造像吃面、像见面的深度社交环境,我觉得也是我们可以跟快闪模式相结合的,能创造出奇迹。

renwei (7)

第三,传播的维度。这是香奈儿做的一个活动,在其他城市也做过类似的活动,满屏糖果色。其实不是一个咖啡厅,只是跟咖啡主题与香奈儿有合作的产品,把它场景化进行展示。这是他们排队的场景,里面的环境跟咖啡厅一样,但是很多人会拿出手机拍照,拍这种美好的场景,糖果、巧克力蛋糕、还有一些糖果色的杯子。拍了以后马上就分享到社交网络,分享到群里面,让更多人了解他与香奈儿与咖啡。在现在还可以搜索到很多很多文章,通过网络上的自媒体、新媒体、社会媒体等途径传播的文章。这种媒体其实是个性化的诉求,并且是有圈子的交流,这就是反应出了个性化,人的诉求的体现,所以他后面体现到自己的存在、被认同感,这种感觉可以帮助快闪模式下进行精准社会化的传播。

renwei (8)

第四,技术的介入。尤其以大数据来提高精准度,这个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是对隐藏的一种商业逻辑的发现。在英国的一家超市,他们发现,把婴儿的尿片跟啤酒摆放在一起的时候,这两款产品的销售量都会增加。这是一个数据发现的逻辑,但是为什么会这样?经过观察和发现英国的爸爸在买尿片的时候通常会顺手拎两瓶啤酒作为奖励,这是隐藏的逻辑,是通过数据分析得到的结论。在大数据分析的时候我们对快闪的方式有更好的解释或者是更好的发展。比如说刚开始的时候发现什么样的品牌更适合做快闪?我们会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采用什么方式做快闪?我们会在用什么样的方式对什么样的人群进行精准的传播?这都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采集数据再加工的方式进行判断。在此之后可以对现场的数据进行采集,并且对以后的快闪模式进行评估和改善。

renwei (9)

从未来来看,这种快闪的商业模式可能是新商业时代线下流量的推动,无论是在任何的空间或者是任何一个场景下,都会是有这种对流量的作用。因为它很零碎,很快速,很闪烁,相对应的碎片化的场景是相当丰富,并且品牌与用户互动方式可以有一个很好的线下窗口。怎样的感觉是一个好的快闪商业模式给人带来的感受呢?这张画面特别能够说明我的感觉,就是轻微被触电的感觉。被触电的时候带有发自内心的微笑,这种感觉我觉得如果在你看到了一个快闪的时候,你发自内心有这样感受一定是一个很好的快闪店,快闪的商业模式。

用事件、社交、传播、技术打造一个爆款的商业模式,这是我们在未来的时间里面想追求的目标。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