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下午,TEDxBejing设计沙龙再新国贸饭店举行,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国、日本、英国、荷兰和瑞士等国家的11位演讲嘉宾,从设计、建筑、艺术、时尚、旅行等专业及跨界角度进行学术讨论与交流。

11位演讲嘉宾吕永中、华雍、何武贤、细尾真孝、HansMartinGaliker、孙博、青山周平、叶长安、OleBouman、全丙森、胥一波先后登场。TEDxBeijing论坛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演讲人展现了他们此时、此地对于设计与自身设计工作的理解。从当下出发端视传统,从全球出发回首东方,直面环境带给设计的种种影响,探索非凡设计生成法,聚集设计能量场。下半场,演讲嘉宾分享了设计以及自身的设计工作对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与生活方式的影响。观众们在下半场真切感受到设计对每一个普通人衣食住行的影响。

以下是嘉宾胥一波的演讲实录——

sggae

各位下午好。今天的演讲,只有8分钟,我在想怎么把我在意大利的生活融合在设计里面。

Bosco Verticale

第一,1980年的时候,全世界超过八层以上的建筑有215栋,2000年有3529栋,2015年超过八层以上的建筑有1万栋。这个建筑的名称是垂直森林,在意大利市中心,2008年我开始一直参与了设计和施工。各位看到的这个并不是效果图,他非常的漂亮,他是实景建成的项目。这个项目最大的特色,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在100多米的高空,由真实乔木所构成的。我们也很高兴,到了2016年,我们已经观测到了在这个建筑上有27个过去已经消失的东西回来和城市居民共同生活。

建筑师这几千年来为谁做设计?过去一直说建筑师要设计兼顾经济、实用、美观的房子,2007年我们提出垂直森林的概念的时候,我们设计的房子不仅仅为人类一个物种,你可以跟20只鸟、乔木、灌木一起生活。

我们记得2007年提出这个观点的时候,很多人都提出了反对意见,你怎么可能?你的商业用途怎么办?你卖给谁?到了2014年这个项目建成的时候,这是国家电视台报道的,那个时候意大利的媒体他们就说你看这件事情很简单,我们早就说过了,不就是把树放在一个高楼上吗?但不是那样的,在8年里我们团队经历过很长的过程,我们坚信这是城市发展的方向。

0 (2)

当我2016年开始回国推广垂直森林的时候,我原来想到的是美国,没想到在中国推广的很快。在2018年底将会有亚洲200米高的垂直森林就要建成。这个项目相当于把3公顷的森林带回了城市的市中心。

有很多南京、上海的专家会质疑,这个东西是怎么做的?第一个是树木,其实很简单,我们要提出一个观念,你在一个地方做一个城市森林,相当于在这个地方种植一片当地的森林,你所用的植被都是当地的。所以,意大利的植物学家、南京植物学家共同工作了两个多月时间,选择13种可以上到200米高空的树木。我们可以想象其中一些根系、树木落叶的问题,最后不只是一种设计,更多的是技术,意大利技术和中国技术融合的过程。

第二个问题,200米高空,这个树会不会被风冲下来?我们在研究室做了实验,我们研究对植物的保护措施,包括他的树枝、树干、树根,能确保在200米高空不会落下来。

0 (3)

第三,这个树要生长,怎么养护它?世界上有一个职业叫飞翔的园丁。我们在南京找到了23个退役的攀岩运动员,当他们从上面下来,看到这个树、树冠的情况,是不是很优质,并靠近它进行修剪。

在南京开始建造的时候,全世界的媒体对我们产生了关注,包括我们的CCTV、巴黎气候大会,达沃斯论坛、BBCN。但是要改变观念非常困难,一个月前我们这个项目公告要建,南京市市民发了举报信,他们说南京要成立一个新的新区,他们要看到一个新的大房子,而不是一个不高大上的项目,他们觉得我们项目不高大上。但是政府说这样挺好的,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土壤和木头还有森林重新带回城市,带回钢筋混凝土当中。

我最后有一个愿景,这个视频是非常习以为常了,我们在想未来有没有可能我们生活在一种新的城市里面,当晚上深夜的时候打开窗户,能听到鸟的叫声,能闻到树木的香味,到了早上以后你发现你生活在一个丛林之后,当我们戴上了Thinkpad未来眼镜的时候,你发现所有信息都进来,你生活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市中心,都是我们的商业、住宅、办公空间,这个技术是未来吗?就是现在,米兰已经建成了,南京、上海正在建,深圳也在做准备。

最大的难点到底是什么?其实就是我们自己的观念。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