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首尔商业的成熟性已然达到一种高度,那里的消费水平高于平均水平。葡萄酒、特色混合咖啡和甜山芋拿铁是菜单上的主要角色。韩国有7万多家咖啡店,至少10%的咖啡店都有自己的特色饮料。商铺地产市场的竞争同样十分残酷,新的街区在最近三年又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出现,这种趋势暗示设计师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同菜单上的事物一样,室内设计在人们认知里也占据了较为重要的地位。

这就是设计师郑惠洙(JeongwhaSeo)在接受委托后,在江南区阿普谷镇(Apgujeong)设计一家新咖啡馆时所面临的问题。他解释说:“在这种快节奏中,空间的概念很容易被复制和粘贴,甚至不需要考虑位置和空间主题。几年前,店主们常常在几秒钟内从目录中挑选出所有的家具和照明设备,这使得所有的空间看起来非常相似。”为了颠覆这一司空见惯的做法,他决定放慢脚步,自己动手。

Et cetera是他的第一个完全由自己全盘接手的空间项目,在过去,他只生产家具,这正是他被雇佣的原因。“客户希望有一个更专注于物体的空间,所以我们想出了将这个空间设计成一个巨大的物体的想法。”这意味着选择一种材料,它可以很容易地被用来手工制造,不靠技术渲染,而是通过手绘图纸。

手工制作让SEO有了更多操作空间,木头、黄铜与混凝土块的结合也成为了可能。放酒的货架是完全手工制成的,照明元素是实验性的在现场安装,最终的结果给人明显地未完工感受。

这种原始理念在提出的同时也伴随着某种冲突。一方面,这是一位设计师在评论韩国商业空间快速寿命的同时,提出了一个深思熟虑的美学建议;另一方面,它也是SEO作为一个消费者心理上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尖端设计即将上市,但我认为人们对阅读那些复杂的过程不感兴趣,而是希望回到简单和纯粹的材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里,我们却经常想去山上和海边逃避城市。”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Et Cetera

设计团队:Jeonghwa Seo

地区:韩国,首尔

年份:2018

摄影:Unreal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