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ul Coffee希望创造一种让人想起20世纪八九十年代首尔的氛围。重点是使用过去遗留下来的而不是使用新的事物对那个时代进行完整的重现。因此,选择的第一个地点是益善洞的韩屋村。这里是首尔现存为数不多的韩屋之一。

除主入口的门外,外立面需要大幅度修复。一旦进入内部,除了韩屋建筑中常见的柱子外,这个结构并不适合用作咖啡馆。最重要的是,这里没有作为庭院的空间,这导致可能没有足够的阳光进入室内。因此,需要仔细考虑哪些部件需要被拆卸。最后,设计师决定不仅拆除现有的墙壁,还决定拆除天花板,将自然光引入室内,发挥庭院的功能。其次,他们墙体进行了彻底的诊断,保留了一些可以继续使用的部分。在拆除墙壁的过程中,设计师们发现被多层覆盖的墙纸创造出有趣的图案,砖块和粘土也创造出有趣的混合,这些墙壁都被完好无损地保留下来。

在打下基础并完成拆除工作之后,设计师在这里融入了各种元素,这些元素有助于形成Seoul Coffee的特色。事实上,新生产的”传统元素”将以一种乡村的方式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其中一个特别引人注意的项目是一个理发店的招牌,这种标识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首尔很常见,但现在已经很少看到了。设计师改变了标识的材料和细节,并将其水平放置,而不是像几十年前那样垂直放置,这样就为Seoul Coffee创建一个独特的标识。

其次,玻璃砖的使用。虽然这些东西现在很常用,但它们也是引发怀旧情绪的元素,因为它们在过去常常被用在澡堂、医院等建筑物的走廊上。有趣的是,这些玻璃块也很好地配合了韩屋的结构。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韩国感觉”不同于”亚洲感觉”。虽然日本、韩国和中国的文化彼此相似,但它们也有各自的独特之处。我们相信,韩国风格强调”自然”的特性使它有别于亚洲其他地区。因此,花岗岩、碎石等象征自然的材料被大量使用,这些元素也将新与旧结合在一个质朴的韩屋建筑中。

Seoul Coffee是一个逐渐发展起来的项目,客户是一个视觉设计师。因此,设计师相当注重细节,包括冰淇淋的包装和品牌的标志。为了准确地从用户的角度捕捉尺度感,他们还考虑了桌子和托盘的形状,这样做是为了在达到审美标准的同时将任何不便最小化。

 

项目信息——

建筑师:LABOTORY

地址: 益善洞,钟路区,首尔,韩国

建筑面积: 120.0 平方米

项目年份:2017

摄影师: Yongjin Ch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