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剧场

城市是一座制造孤独的机器

带上面具我们都是普通市民

明天的剧情似乎已经被写好

也许作者就是“我”自己

——李文强

新天地”作为上海市中心的人文地标,见证着海派文化和西方潮流的交融与碰撞。Night Club「GRNDCNTRL」选址新天地南里广场,由设计师李文强领衔的PIG Design联手国内外不同团队精心打造。

摩登复古的派对空间、引领潮流的互动社交、沉浸艺术的声色现场,GRNDCNTRL成为全新概念旗舰夜店,与周围高端时尚的户外环境以及文化品牌形成了呼应。

时空切换的风暴“入口”

艺术并不检验已知的现实,而是追求理想的真理。先锋实验与沉浸式的设计氛围,甫一进通道入口既已敲叩着想象的大门,似遁入超现实主义的光影秘境。

界面装饰具有舞台布景般的平衡构图,序列对称的曲面灯光装置组合,提炼源自新天地石库门的深而长的弄堂形态,线性的节奏韵律指引行进体验向内延伸。

“剧场”文化的价值转译

娱乐本是大众艺术,我们得以在工作和专业之外恢复整体人的天性。但“泛娱乐化”的虚无主义却消解了价值绑架了多元,使之沦为“愚乐”效应。

异于上海大多数夜店以Underground风格为主的同质化,GRNDCNTRL定位“上海夜生活的文化中心”,以具隐喻性的“剧场”概念,将嘻哈夜店升维至一个颠覆性的高度。

剧场这一词语源于希腊文,而约公元前350年,希腊人总是把剧场建在山坡上,好让石椅子构成的观众席俯瞰圆形的表演区。

延续均衡与和谐的创作灵感,设计团队在9米层高的主体空间,以升降式DJ舞台为核心进行叙事延展和功能分布。设计提供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全景景观和所有的细节清晰呈现。

追寻意义的“盛装”仪式

石材、镜面、烤漆、不锈钢、皮质等材料组合为鲜明的视觉传达,主色中却有有着近百种不同层次的“黑”。形态简洁而抽象的有机曲线,亦打破横平竖直的构图并重新释义经典美学。

原本属于精致文化的剧场演出,经艺术与商业策略衍生为大众领域的社交地,但仍不失价值展示和体验的品质。精心的设计加上先进的音响系统和布光渲染,铸就夜店设计中的“天花板”。

现代人潜意识中都驻扎着一个演员的欲望。在GRNDCNTRL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看见与被看见的可能,人们会不自觉抛弃随意的装扮,选择“盛装出席”,获取快乐的成本不应低廉。

“个性”生动的空间构成

大厅贯穿艺术感极强的 HIP HOP 风格,小厅主打 HOUSE & TECHNO 的LED沉浸光影。先锋艺术的未来科技与电影胶质的复古质感形成迥异的全境面式场景,最大限度兼顾不同的消费人群。

强烈的色彩、简洁设计与新材料的结合,制造透视错乱的狂欢盛宴,“剧场”概念的加入令视觉游戏更加复杂。吧台以退让式设计将场地让渡给“舞台”,关注点归放于人自身以及音乐上。洗手间则以逆市面潮流的复古美学,沉淀为提供身心缓冲与补给的剧场“后台”。

如同古剧场作为文化的载体,可以容纳精神和情绪甚至塑造人的性格。GRNDCNTRL从时代和城市背景切入空间,重塑一个戏剧化的“即兴现场”,透过黑宝石般的眼睛,预想现代神经所必需的某种惊心动魄。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GRNDCNTRL

项目甲方:Cody、Victor

项目地点:中国 上海 新天地

项目面积:1700平方

设计公司:皮爱纪设计PIG DESIGN主创设计

主创设计:李文强

设计团队:朱义云、颜俊俊、杨志伟、刘超、钱蒙蒙、熊俊、高雅、何迪、谭世杰、吴亦成、肖菲、邵新迪、赵丽丽、沈滔滔、范凯琪、肖萌萌、程亮

主要材料:石材、木头、不锈钢、烤漆玻璃

灯光舞美:Unreal Production

普通照明:Yaank向杨照明

家具品牌:PIG DESIGN

项目摄影:榫卯建筑摄影SFAP

联系方式:lwq.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