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下午,TEDxBejing设计沙龙在新国贸饭店举行,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国、日本、英国、荷兰和瑞士等国家的11位演讲嘉宾,从设计、建筑、艺术、时尚、旅行等专业及跨界角度进行学术讨论与交流。

11位演讲嘉宾吕永中、华雍、何武贤、细尾真孝、Hans Martin Galiker、孙博、青山周平、叶长安、Ole Bouman、全丙森、胥一波先后登场。TEDxBeijing论坛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演讲人展现了他们此时、此地对于设计与自身设计工作的理解。从当下出发端视传统,从全球出发回首东方,直面环境带给设计的种种影响,探索非凡设计生成法,聚集设计能量场。下半场,演讲嘉宾分享了设计以及自身的设计工作对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与生活方式的影响。观众们在下半场真切感受到设计对每一个普通人衣食住行的影响。

以下是嘉宾Byeong Sam Jeon(全丙森)的演讲实录——

jfyef

大家下午好!我是全丙森。我跟大家主要介绍的主题,就是《我们全新的生活》。

有多少次我们曾经看见过这个单词,就是NO,或者有多少次我们会跟着别人说不?很多吧。但是,这次不要,或者停止,不要这样做。对于我个人而言,我听这三个词很多,几乎每天都有听到,我经常跟我的朋友说我有一个新的想法,他们通常说不不不,不能这样做,不可能的。

那我之前也一直致力于将我天马行空的想象变成现实,有人说我是一名艺术家,但是对我而言,我就是用我们日常生活中普通常见的一些物品,让它们作为我作品的媒介,比如说CD、鞋子或者是戒指、雨伞、领带,所有这些都是在日常生活当中常见的。对于这些常见物品来说,我都发现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属性,有一些具体的功能,并且有一些原创的使用用途。

与此同时,非常遗憾的是我们对它关注不够,原因就是它太过平凡和普通。通过我们重新组织或者是将大量的物品叠加起来,其实我们可以创建别有洞天的情况。

90EB3AAF0E95E956385F7D7004BE8BAE5F29D425_size66_w1008_h673

跟大家讲一个故事,我还是一个小孩的时候,父母住在一个地方,这个地方门前有一个公交站,每当公交汽车来的时候人们都希望能挤上去。我天天看到这个景象,就在想怎么能让这个公交汽车休息一下。

我当时在纸上画一个素描,我希望让公交车这样休息一下,首先我要买车,不知道怎么能买,但是我想买一辆车。因为我又没有驾照,所以我得让我的朋友来开车,让公交车拉到我想把它安装起来的地方,然后挖上一个洞,把这个车放在洞里,让他竖立起来,最终在车的顶上,我再安放一个人物塑像。我的想法当时很清晰,虽然我的画,画的不好,我的想法很好。

我当时有一个要好的朋友,给他看了我的草图,他看到第一句话就是不行,别这样做,做不到的。所以,我有一些沮丧,也有一些灰心。随着时日的消失,我也逐渐长大。后来上了大学,我当时看见路边有一个广告贴“户外塑像竞赛”,当时一看就眼前一亮,我想要试一试。所以接下来怎么办?我就好好的重新画了一幅好的作品,就是这幅作品,跟老师说这是我的作品,大家想一下他说什么?他说别这样干。

我提出一个完整的计划,我在竞赛组织委员会办公室外边等着,我当时就站在办公室外边犹豫,要不要提交作品,要不要参赛?在最后一刻我想那我就交了作品,然后奇迹就发生了。正因为我提交的作品,我今天才可以站到这里与大家分享,大家想想发生了什么?不知道借助了什么样的神力,我提交的作品就被选中了,他们奖了我一大笔奖金?

786b2f20c84a89888e5de09580178194

接下来我做了什么?我用这笔奖金买了一个真的公交车,这是2001年的时候,大家能看到在右侧这个地方就是我竖立公交车的地方,大家能发现它的背景,其实看起来有一点阴森森,令人害怕,没有人全是树木植被。但是当我将这个公交车竖立在这个地方的时候,周边人都过来瞧一瞧看一看,这是怎么了?并且看完之后的人回家之后,通常跟家里的成员说,你去看了那个公交车了吗?成员说没有,你应该去看看,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都来看这个公交车。

b4e3f2e1ca6a3dddff906a1485ba3096

十年之后发生了什么?这个城市决在我们的雕塑旁边,建一条漂亮的道路,把它称为一个公园,邀请更多人来这个公园来参观。几年之后很有意思的是,旅游社制定了一个履旅行套餐来邀请游客坐着公交车来看这个公交车,大家都非常开心。那么在几年之后,在当地的报纸上有一个大标题说,一个年轻人当他意识到雕塑的力量的时候,实际上是以一种很有创意的方式为当地的经济贡献了力量,2015年的时候这个雕塑成为了自然的一部分。

f93dd6c8da80bdb69bb053ca69ca2230

cc0fb8a4901974c88e25c635a801bdef

那么这个项目是我曾经16年时间里,做的项目当中的一个。再谈一个项目,在下雨天时候大家都需要撑雨伞,我在想我们的雨伞可以成为一个动画的元素,所以,我就告诉我的员工、同事,我可以邀请一千个人来到一个地方,然后他们并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我的同事告诉我不行,不可以。但是,我准备了6个月,通过很精细的设计,设计出了一个项目。所以我就聚集了整整一千人,给他们每个人一个雨伞,我们做了5分钟的演示,就形成了这样的一个项目,那么这些图片都是我的一部分。

再讲一下下面的一个项目,这是韩国最大的三个烟草公司之一,在超过70年时间里,他们都运营的非常好,每年都有1万名工人,对于这个城市现代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当他们这个工厂搬到其他城市之后,这一个工厂就废弃了,废弃房屋就成为了鸽子的乐园,这就是大家拍恐怖片的地方。

060fbe1bf3b5419deaa6525b49afa470

那么我就在想,我可以对它来做什么?怎么样将废弃的烟草工厂成为很闪亮的梦想工厂,然后我去寻找了一个很合适的物体,让他覆盖整个墙体,我发现的物体就是光盘。光盘和建筑的历史是非常相似的,当我们开始使用USB、U盘、云储存的时候就不再使用光盘了,在我们的抽屉里面有很多不再使用的光盘,这就留存了我们的记忆。

195884be64b74e31349401d8f0c8091e

所以我的计划就是我想要来问全世界的人,将他们的这一个CD寄给我,在上面写出他们的梦想,然后我就把你的CD保存起来。那么媒体说有一些东西错了。当我跟客户沟通的时候,大家告诉我说不行,这个城市的主办方告诉我非常难办,墙体有180米长,没有三个月时间没有人能够完成,但是最终我完成了。

我们收集了50万个光盘,是来自九个国家的31个城市。这就是这些光盘,他们在每一个光盘的后面,都写着一些信息,你可以看到。当我实现这个艺术品工作的时候,他们离开这个城市的那些人,就可以回来看一下这到底发生了什么,你可以看到在这个城市里面实际上有新的生命,那么我们继续,这是它的一个图片,这是一个闪亮的城市。

[videojs_video url=”http://www.hisheji.com/20170515CD.mp4″ height=”358″ width=”680″ ]

下面一个项目就是当我们搬家的时候,我们要用什么?我们虽然用塑料盒来把我们的物品收集起来。我在想我是否可以给塑料盒一个全新的生命?然后我就在去年的时候,进行了一个新的项目,叫做思想的时刻。这是在韩国最老的书,这是一个可移动的木板,在这些书上有1.6万个字,我将所有的这些纸按顺序,把他们剪开,把他黏在纸箱上。所以我的思想是我不是读一本书,看看天空的时候来看书,所以他们可以在室外一边走路一边看书,我在盒子里放了LED灯,在晚上的时候宏伟的设计成为了微型设计师,有些人说他是一个雕塑,但是它也是一个艺术品,这里有一个很长的连廊,通过在这个连廊走过去看这个书不同的页面,每个盒子都有LED灯,这是由电脑控制的。

[videojs_video url=”http://www.hisheji.com/wenzi.mp4″ height=”358″ width=”680″ ]

ccd8157c30201e4ac3aa8e26e0064883

我在首尔工作室里面,有一个理发室的展示桶,是在闪亮,每天晚上下班非常晚,或者早上上班太早了当我晚上下班出去的时候,理发室没人了。但是只有理发室这个桶在迎接我,我在想怎么让这个桶成为我的朋友,给它赋予新的生命。有200个桶,和红外传感器连接起来,这个总部是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呈现,今年我将这个项目成为一个新的项目,在设计北京大展厅里面,这是我昨天发的一个视频,昨天我在这个展厅,可以看看这个小朋友正在这里玩,那么这个理发室的桶形成了不同的意义,和不同的功能,它不仅仅只是桶了,现在形成了全新的生命。

[videojs_video url=”http://www.hisheji.com/20170515tong.mp4″ height=”358″ width=”680″ ]

我接下来实现的是什么,想去哪实现?我没办法说我现在在准备什么,但是我很明确告诉你们我想把我的作品展示在哪里。第一,我想把整个长城的表面给覆盖起来,如果中国政府允许的话,当然不允许的话,可能我会找到一个中国朋友,或者是其他全世界的人来支持我,虽然可能会有人跟我说不行,但是我还会做。接下来,我会把我的艺术作品放在太平洋深海底下,最后我想将我的作品放在月球上。

我知道在座的很多人都会说各种猜疑,但是很有意思的是,我现在正在准备,我也正在努力的做这件事情,我已经准备了2年。那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我就会站在另外一个活动上,跟大家谈论这个项目,有可能您能够看到我怎么做的。

当大家听到有人说不的时候,停下来不要这样做的时候,大家不要悲伤,不要沮丧,大家不要再想了,我们想的太多了,只需要将我们的想法变成现实。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