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地块分北、中、南3条细而狭长的建筑基地,每个基地分别面临前后两个方向的山丘与沙丘水景。观者沿着主要道路漫步,山、水、天、地, 构成几种线型的不同风景。

西溪艺术村N地块的设计,不只在提供智者乐水的视觉经验,更在营造仁者乐山可游可居的空间意境。设计意图透过一系列不同的“观景器建筑”的位置,高低、空间形式与质地的安排组合,以及被观的风景对象状态的差异,启发观者对山水景观不同情境的铨释。

每一种观景的空间状态都是对山水的不同体会,它们不但是视角的不同,也是视点的不同,更是环境与心境的不同凝视。设计的意图希望透过观者凝视点的意识的改变,景观的平面被再框,观者的主体性再次被实践。有别于中国江南传统园林设计中叙事空间的“框景”,即“步换景移”的时空关系, 这个设计以还原电影的方式,重新探讨时间、空间与风景之间关系的可能性。

地块是一个散落而长的基地;因此在设计上强调移动时所见的景观和风景,透过“再框”,重组基地原有景观,同时加入新的功能与空间,如会所活动、中庭等,重组对基地风景的概念及经验,形成一连串的“动景”。

xixishidiyinshucun01 (1) xixishidiyinshucun01 (2) xixishidiyinshucun01 (3) xixishidiyinshucun01 (4) xixishidiyinshucun01 (5) xixishidiyinshucun01 (6) xixishidiyinshucun01 (7) xixishidiyinshucun01 (8) xixishidiyinshucun01 (9) xixishidiyinshucun01 (10) xixishidiyinshucun01 (11) xixishidiyinshucun01 (12) xixishidiyinshucun01 (13) xixishidiyinshucun01 (14) xixishidiyinshucun01 (15) xixishidiyinshucun01 (16)

目名称:杭州西溪湿地艺术村N地块

建筑师:王维仁建筑设计研究室

项目地点:中国 浙江 杭州

建筑面积:4500㎡

建成时间: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