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近两年,王天墨在东伦敦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MOMO WANG,专注于手工创作,也会自己打版做样衣。受家乡的旧货市场启发,她打造了“THE THIRD HAND” 和“MOMO’S WARDROBE”两个旧物改造系列。

王天墨

Momo 在伦敦的家也是她的工作室,这里堆满她从各处收集来的好玩的小物品

上一次见到王天墨,还是在去年夏天的伦敦。Momo 与好友们出现在 Field Day 音乐节上,身上照例混搭着色彩鲜艳的宽大衣服。成名的光环并没有影响到她的日常生活,她眼神明亮,说到高兴处,会露出不加矫饰的笑容。

从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近两年,Momo 在东伦敦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MOMO WANG,专注于手工创作,也会自己打版做样衣。

设计师Momo

为了节省时间,Momo把自己喜爱的模特复印并打印一些出来,有灵感的时候便直接在上面添加各种颜色廓形,好玩又省力。

工作之余,她还往返于伦敦和北京和家乡锦州,参加或举办各类二手市集。她从市集上收集古董,找寻创作和设计的灵感,也因此结识了更多有着相同创作理念的朋友。“我喜欢去淘各种年代的东西,也喜欢收集好玩的小物品,比如古董娃娃、摆设和布料。我会将它们摆放在工作室和家里,虽然现在不一定有用处,但我坚信将来的某一天它们会派上用场。” Momo 解释道。

怀揣着对旧物的喜爱以及对传统手工艺的坚持,Momo 打造了“THE THIRD HAND” 和“MOMO’S WARDROBE”两个旧物改造系列。

家乡的旧货市场启发了她。刻有双喜的金色面盆、自行车气门芯、旧木相框、棉布玩偶青蛙⋯⋯一场好玩的“过年扫货”之旅成就了她的第一个旧物改造系列“THE THIRD HAND”, 其浓郁醇厚的色彩和精巧繁复的织造细节虽受传统文化影响,却推陈出新:老式的东北布鞋饰以手工花球,扎染的靛蓝色花布被做成宽松长褂。这次造梦之旅得到了许多人的喜爱和关注,并在网络社交平台上被大量转发。

这个系列推出后不久,Momo 又尝试了第二次旧物改造。最新系列“MOMO’S WARDROBE”植根于旧土壤,却有了新萌芽。“我开始思考,究竟一个人的生活里需要多少件衣服。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得到的东西,似乎就可以眺望我们的未来。我打开自己的衣橱,拿出不穿的旧衣物,开始用过去创造未来,希望会有新的碰撞和惊喜。”Momo 说。在这个系列里,Momo 有了更多的尝试。除去一贯擅长的针织和拼贴技法,她还将蕾丝、雪纺等轻柔的女性化材质与水洗牛仔布、钩花面料结合在一起,香槟色的荷叶花边让模特看起来格外温柔;一件灰蓝色运动卫衣的领口被手工饰边,下部经过打摺、拼接、重塑廓形,呈现出东方式的俏皮。

不同于上一代的华人设计师,中国元素永远不是 Momo 的“卖点”。对于这位有着西方教育背景的中国姑娘来说,一切都只是忠于自己:坚持手作、崇尚传统并热爱创新。从非洲的原始部落到广袤的俄罗斯,再到她中国东北的老家锦州,任何地区的民族文化和风貌都能变成启迪 Momo 创作的明灯。在这位年轻设计师的童话王国里,传统与现代,西方与东方,民族与世界,这些存在对比的主题就像是不同颜色的墨水被滴入同一杯清水之中,只需时间和耐心,它们便能完美融合,重放异彩。

王天墨“THE THIRD HAND”系列 王天墨“THE THIRD HAND”系列

B = 外滩画报 M = 王天墨

B:你最希望谁能穿上你的设计?

M:当然是我的好朋友还有我的妈妈。

B:你最欣赏的设计师和艺术家是谁?

M:我欣赏的人很多,比如捷克导演杨·史云梅耶(Jan Svankmajer),美国作家、插画家亨利·达戈(Henry Darger),比利时超现实主义画家勒内·马格利特(Rene Magritte)等。但我最崇尚的还是大自然。

B:日常生活中,你如何分配每天的生活?

M:我比较随性,没有固定的作息节奏。工作的时候比较规律,除了吃饭和伸伸懒腰外,几乎都在埋头做事。完成一个系列后,会有相对比较多的自由时间,我会选择去看展览或逛市集,有时候干脆就宅在家里,恨不得连饭都能在床上吃。

B:工作之余,喜欢做些什么?

M:我喜欢和筋斗玩(筋斗是 Momo 收养的一岁多的异国短毛猫)。做做饭,看看电影,去公园溜达一圈,再拍些照片。

B:最近一次的灵感来源是什么?

M:我用每天从筋斗身上梳下来的猫毛做成一个和筋斗的脸一模一样的胸针。采用的是羊毛毡、针毡的方式做的,只是将原材料改成了猫毛。我每天都戴着这个胸针,感觉就像筋斗一直陪在我身边,我的朋友现在都管我叫 “3D 猫咪打印机”。

B:下个系列想往什么方向发展?还坚持旧物新造吗?

M:新的系列不再是旧物改造的主题,但会用一些很有历史的手织土布和我在英国收集的布料。系列的起始点是阿米什文化(Amish Culture),我被他们简单的生活方式和服饰吸引,慢慢在设计中加入手工元素,有了一个整体的轮廓和细节。

B:如果可以穿越时光,你最想要回到哪个年代?

M:我想要回到武则天统治的唐代。那个时代是个特别的存在,我很好奇在武则天统治下的中国人的生活是什么样。

B:如果只能做一种打扮,你会做怎么样的打扮?

M:应该是中式褂子、靛蓝工装或者亚麻长袍。我的工作服和居家服都是这些样式和料子的。大号的褂子穿起来很舒服,宽宽的袖子让我工作起来很方便,也比较好搭配其他服装。

B: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几件物品是什么?

M:钱包、手机、钥匙、公交卡。

文/Iris 采访部分撰文/Rachel Xie 摄影/ 张哿 图片提供/ 王天墨

From 《外滩画报》原文链接:http://www.bundpic.com/2013/04/213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