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店&咖啡,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金地中央广场,地处在中央别墅区,离尘而不离城。

2020年10月“元研视觉设计”完成了谷雨品牌书店&咖啡厅的全案设计工作,以“寻找精神食粮”为触点,展开品牌设计创意&空间设计体验,设计团队从谷雨书店的DNA中提炼品牌基因,构建空间语言,为商业设计提供精准的解构思路。

该项目原结构,为二层联排商业,室内有多个独立狭小的空间,原结构面积为176平米,亟需借由设计的改造、重整,使其兼具商业功能与品牌曝光。项目整体设计遵循本源设计法则,素调子,却别有特立独行的况味。建筑外立面保留了部分原墙体,以大落地窗替换原来狭小而分散的小窗体。

自然光可穿过大幅玻璃幕墙,在建筑内自由生长,而室内新增的夹层层板则极巧妙地利用外立面装饰造型隐藏,让外立面更显艺术、时尚。作为短期租用空间,如何在保持设计风格的基础上,为业主控制成本,预留出更多未来使用的可能,是设计团队改造的难点。

 

原结构单层层高4.2米,为2层结构,顶层有异形采光带。元研设计团队以功能需求为基础,利用空间高度,将原有的2层结构拆除,重新设计了3层结构,构建了更具趣味性的悬挑错层空间,并增加了使用面积(由176平米增至241平米)。强化了空间的逻辑主线,辅以透视技法,明晰了室内动线之余,也让行走变得愈加有趣。

一层是咖啡制作及图书展陈空间,门面看似简单,却“暗藏心机“。向外推延的橱窗,使美陈、展品有了更大的展示空间,同时,又可一览书店内景。

室内正对入口的是定制中岛书台,自然而时尚的造型,瞬间攫住了人们的视域。入口两侧均为咖啡休息区,一边纵向布排了错落有致的白色高吧,另一边则设计了惬意舒适的飘窗休息区。飘窗的设计使“谷雨书店”的橱窗,无论在什么季节都充满了温暖的视效。

楼梯是连贯本栋商业的纽带,原楼梯设在一层主入口处,占用了非常大的展示空间,设计团队对楼梯进行了空间重置和造型重塑,在保留挑高优势的同时,运用自然木色的楼梯踏步板,加上简约的钢化玻璃扶手,辅以铆钉加固,轻灵又显型格。

项目拥有三个商业功能:图书售卖、活动&潮品售卖、咖啡休闲。一层为图书咖啡区,二层作为商业复合功能使用,再往上的三层则为咖啡休闲阅读区域。

行走其间,文化、艺术、潮品聚合起丰富的气场,让人在这个空间中更关注自己真正的所向所往,不自觉的会在这里慢下来,寻找自己需要的精神食粮。项目整体设计中不刻意追求材料的豪华和种类变化,而着重使用几种特定材质相互穿插运用,形成空间的统一和丰富。

谷雨书店&咖啡,二层是复合功能区,兼具书籍售卖、潮品售卖、沙龙活动等功能。

如若说二层打造的是趋向现代工业风简洁、明快的基调……那么,三层的咖啡阅读区则纳入更多的自然元素,自然元素的应用,使得从二层的冷灰调子更柔和的过渡到了三楼的暖木色系。在冷暖相宜的三层,设计团队充分利用了自然光影,并将品牌基因延伸到软装设计中,利用光影与空间的关系,为三层创意注入了温暖的光亮。

项目中,简单的形式和材料成就纯粹的空间氛围。设计中光影的运用,通过材质、造型、空间三者良好契合互动, 光随影动,静谧、美好。

三层的咖啡阅读区,设计了两处品牌展陈,一处是艺术气十足的品牌LOGO墙,另一处是运用谷雨VI元素,延伸创意的墙面立体艺术装饰造型。两处设计,不但让整个空间层次更加丰富,还含蓄的输出了品牌文化,为整个空间的视觉效果注入新的亮点。

项目信息——

专案名称:谷雨书店&咖啡 / GRAIN咖啡厅

品牌&室内设计:SOURCE DRSIGN 元研视觉设计

项目地址:中国 北京

建筑面积:241m²

完成时间:2020年10月

设计总监:鞠硕

设计团队:其其格、王倩 & 杨明明、晓温、伟仔、赵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