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项目位于烟台莱山镇崖前村永智农场,场地是农场内户粒咖啡的二期项目,改造前是已经闲置的院落, 场地东侧是农场的梨园,靠近场地边缘有几棵大银杏树,再远处是连绵的远山,有很美的落日和大片的绿意,如何尊重每一份自然的特性,透过建筑更好的感受到自然,处理好自然/建筑/人的关系成为设计的核心。

▲永智农场建筑鸟瞰图

人/建筑/自然

通过建筑的存在,进而让人感知自然的存在,是我们一直探索的。自然一直都在,但我们并不能时常发现,我们常因忙碌的工作,焦急的脚步,忽略掉自然,看不到树木和绿荫,听不到鸟叫和蝉鸣,我们希望能透过设计,让建筑变成一个使人感官放大的容器,让宁静更宁静,苍翠更苍翠,欢快更欢快。

透过建筑更好的感受到自然,营造出适合沉浸/感受/阅读/思考等更能满足精神需求的空间,而不仅仅满足于实用。

借取自然,尊重每一份自然的特性,放自己到山林野地之间,会意识到自己的存在,草木把绿意分给你,烦恼就会化作烟尘,自然会呼唤你,让我们更好的认识到自我的存在,获得真正的自由。

新/旧

场地北面是一直在运营的户粒咖啡一期,一排红瓦屋顶的砖瓦房,东面也是一样结构的房子,南面是石头外墙的老建筑,和西面的院墙共同围合成一个封闭的院落,改造前已经闲置多年。重新对场地进行动线规划,空间用途梳理。老建筑修旧如旧,新建筑用清水混凝土作为主要材料,混凝土自然的质感可以更好的融入环境。

▲立面图

▲剖面

▲总规划

原建筑依照它们各自的损毁状况,各以不同的方式修复。就地取材,从东面老房子拆下的木梁、石头用以修缮被保留的老建筑。

东面老房子年久失修,存在隐患,最终整体拆除。植入新的建筑,使之适应新的使用功能,新建筑将作为主入口通道和客座区的功能使用。新建筑采用清水混凝土和大面积玻璃,以更开放透明的形式介入,让自然能够渗透进入整个院落,与院内景观融为一体。

保留院内原有的所有树木,以既融合又独立的关系使之与新构筑物和谐共存,老房子拆除和院子清理过程中挖出的石头,结合芒草、蒲苇、枝叶舒展的五角枫在院内的景观设计中就地使用,让它们以另一种姿态在这个空间中长久的存在下去。

穿梭其间,原有建筑与新的混凝土建筑的结合,创造出充满多样性的环境,既新且旧、既传统也现代。

石头,树木,老房都是岁月,窗景也可以成为人的记忆,偶尔风雨,傍晚斜阳,藏在某一处向山的平台。

贯通/距离

一期建筑和二期之间,新建建筑和梨园之间,建筑的各个出入口,利用通道的形式贯通,打破边界,让建筑与建筑,建筑与自然更好的互动。原本隔绝的空间相互连接、融合又保有不同。

介入的新建筑与两侧老建筑保持了适度距离,新建筑之间也有同样的做法,景观从建筑缝隙渗透进来的同时,模糊掉不同年代建筑之间的边界,使之更好的融合在一起。

▲分析图

用建筑插件介入,与新建筑、老建筑、光线、树木联系在一起,建筑和景观融合,创造出让人愿意长久驻留的空间。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建筑的存在告诉我们自然的存在,时间的存在,内心的存在。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永智农场&户粒咖啡二期

项目地点:烟台市莱山镇崖前村

委托方:永智农场

建筑面积:300平方米

竣工时间:2020.7

主要材料:清水混凝土、毛石木材金属

建筑设计:李小寺

设计团队 :十一空间设计

景观设计:存在景观研究室

施工团队:正楷营造

品牌/平面设计:南無督造

空间摄影:JNMU、胡逸飞

鸟瞰图插画:王露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