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院,又称天主教隐修院,是基督教徒为了在动乱中继续信仰耶稣建立的宗教机构,14世纪时修道院的规模达到鼎盛,而后随着统治阶级的介入,修道院开始走向世俗化而渐渐衰落,部分建筑沦为废墟,再无人问津,另一部分得以保留,被充满想象力的建筑师们赋予了新生。

▲废弃的修道院

2018年,在以色列特拉维夫,设计师John Pawson完成了一个华丽的修道院改造项目。曾经盛极一时的皇家修道院,变身成为了精品酒店。和那些面临着被拆除命运的民间废弃修道院相比,它是十分幸运的。虽然John赋予了这座旧建筑新的活力,但也仅仅是在为原有的建筑“锦上添花”,而此时在2700千米外的米兰,这群建筑师的到来或许是给那座废弃修道院带来了“起死回生”般的命运转折。

▲John Pawson的修道院改造项目

Six Gallery位于一座修缮过的16世纪修道院内,由毛罗·奥兰德里(Mauro Orlandelli)创立,David Lopez Quincoces和Fanny Bauer Grung担任策展人,同时负责修道院的建筑改造。其它三位合伙人分别是画廊的艺术总监Samuele Savio、酒吧主理人Sergio Carnevale和园艺师Irene Cuzzaniti。Six是由Samuele为这个项目命的名,“因为六是最小的完美数字,同时它是画廊、餐厅、酒吧、园艺设计、家具展示、摄影场地——所有关于这个空间定义的总和。”

▲Six

▲设计团队

Six Gallery(画廊)、Bistrot Sixieme(酒吧)和Irene at Six(园艺工作室)是Six主要的组成部分,这三个空间围绕着一个古老的庭院。迎接游客的是一个泥土色的宽阔拱门,大量攀缘植物依附墙面肆意蔓延,高耸的意大利柏木、葱郁的棕榈、花盆里疯长的蕨类,庭院里的植物看似杂乱随性,却都是Irene的精心布置。“我们想让所有的东西,看起来就像它们一直都在这里一样。”

家具的陈列展示也是画廊的特色。在家具挑选上,David和Fanny没有刻意地遵循某种标准,这使空间看起来有一种随意性。展示的作品从收藏家到无名小辈,它们共同讲述了一个不断变化的空间和美好的故事。在Six,一切皆有可能。

画廊的展示空间同样经过建筑师精心设计。灵感来源于沙漠,David和Fanny用38000根小麦枝打造了一个梦幻的橘色天花顶,另外两个展厅的上空同样极具浪漫,深蓝色帷幔空灵飘渺,堆叠的米黄色油纸伞倒挂在空中,冷色与暖色调交洽融合,营造了一种和谐的诗意。

▲38000根小麦枝打造的天花顶

▲深蓝色帷幔

▲倒挂的油纸伞

绀青的竹编屏风、花卉纹饰灯笼、简单枯寂的插花,空间里一些细节呼应了东方的侘寂美学。

酒馆里暗色调的砖墙,复古的灯具、华丽的桌椅,延续了古典主义风格,实木的拼花地板增添了温暖的氛围,高大的植物为空间注入生机。然而当意大利饺子和特制鸡尾酒被端上桌时,周围的一切都你都会无暇顾及了。

Irene的花卉工作室在庭院的最角落。入口处有一个石皿,里面插满了色彩斑斓的鲜花,工作室里也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植物,也开放作为拍摄场地。

人们在此静坐,在喧嚣城市里捕捉一份细若游丝的寂静。正如五百年前栖居于此的修士,在这里诵经、祷告,现世里对美好的追寻何尝不是一种修行。虔诚的信仰不会消失,五百年后,它转换了形式,继续存在于世界。而作为载体的建筑,亦不仅仅是一个冰冷的外壳。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Six Gallery

建筑师:David Lopez Quincoces、Fanny Bauer Grung(Quincoces Dragò)

园艺设计师:Irene Cuzzaniti

地址:Scaldasole, 7, 20123 米兰, 意大利

年份:2017

摄影:Alberto Strada、Amit Geron、wikipedia、Six Gallery、Albertostr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