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平面,色彩环绕感官形塑语言

曾经的济南,泉水淙淙镇日为伴,流动意象渗入听觉和意识,柔软整座城的心绪。当现代主义的理性效率渗入生活、以俐落笔触改写城市天际,该如何替建筑的理性添入抒情想像空间?水相设计企图以泉城过往曲水垂柳的街户风貌,柔化当代理性主义架构的建筑,让此空间汇入泉城72泉,成为第73号涓流的意象。

为极简理性注入层次丰沛的情感,贴近现代主义「色域绘画」的主张,巨幅画布看似低限度叠放几何色块,却蕴藏满腔创作情绪,无论激昂呐喊、幽微沉静,作品释放骚动穿透日常、直捣心底。

踏入,消除人与画的边界

为此,我们定义空间为一件巨大的艺术创作,以直观形塑色彩的逻辑布局场域,而非形随机能而生的理性搭建惯性。廊道区域成了画布上彼此相连的色域,互为前后景、彼此完整,带着流动的不确定性,观者循着线索,开始往画的深处走去。

踏入建筑,入口由下挖式白色中庭建构起点,富节奏感的踏阶环绕在侧,对人们行经或逗留抱着从容姿态,无主从之分的开放性路径连接四方区域,择其一进入空间,这趟不是为了看一幅画,而是亲身浸入画中。

艺术是流动的寓言

大幅蓝色安定了西侧咖啡厅,吧台或底墙,宁静如静夜海中黝暗的岛屿,安抚躁动,使人放心将自己安置其中。饱满的红,乍然现身又爽脆地收边,例如中庭末端延伸向后的飞檐、色域之间的甬道,是路径上落下的面包屑、画中的楔子,毋需文字便能引导动线,使人顺应直觉探索未知,恰如创作者下笔时不假思索的意念。

跨越量体的楼梯结构,以石灰白和雕塑般切割线展示艺术质地,浓厚的白缓缓相接交叠,模糊笔触秩序而显得写意。天井下抽空时间感的白、量体间衔着影子的白,各具性格、超越理性计算,它们在画中辽阔无声,令情绪得以喘息。二楼艺文学堂则以暖白填满角隅静谧,在穿越撼动各样情绪的色域、离开画作之前,以一段中性空间沉淀统合饱满的感受。

超越机能的无疆诗意

物的质地,在画中成为油彩堆叠的笔触,浓烈厚重、细致流转,描绘出单色的重量。抽象主义创作的精髓在于透过色彩与量感,即便不是真正身处无垠荒漠,仍可升起苍茫而渺小的情怀,体现在建筑里,观者更能穿梭画中自由决定琢磨何处。

除了笔触,我们也试着以装置艺术观点处理色块形状,例如长廊尽头的洗手间,丹红覆盖,强烈色彩倏然收拢包覆,不对称立面及向下汇集的水滴轮廓艺术装置,相对于开放场域真空遥远的白,形体强化了红色的倾斜、流动意识。

建筑一向擅长建构形状处理需求,但填色是一种直觉与浪漫,恣意地记录当下,不仿效借用具体事物来暗喻或烘托,超然坦率、直视创作者内心。以此布局空间作品,我们希望打开观者体验抽象主义的视野,空间的构成是自由的,人们感受的方式亦然,踏入画境,享受无须多言的亲密独处。

▲一层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 寰宇艺术中心

空间设计 : 水相设计 waterfrom design

设计团队 : 李智翔葛祝纬林其纬黄昱诚张宇辰段晓雯

软装设计 : 万有引力+水相设计

设计团队 : 白丽雪

项目业主 : 中海地产

空间性质 : 文化建筑、售楼处

座落位置 : 济南

室内面积 : 1,350平方米

空间格局 : 接待区、洽谈区、品牌展示区、办公室、卫生区、功能区

主要材料 : 紅黑漸層烤漆、米白手工漆、藍色手工漆、白色水磨石、米白大理石、蛇紋石、鋁板、白枫木

项目摄影 : 吴鉴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