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的日子仿佛过成模板,上班、刷剧……周而复始,平淡无奇,在闲暇的时间里找一个让自己焕然一新,让平凡的日子可以发光的场域显得格外感人……都市之中,人与人近在咫尺,但感觉又远隔千山,也许在各自的轨道,永不交集,有什么机会可以让人们认识彼此?有什么场域适合人们发现平凡日子中的高光时刻?

维他格林街B馆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了让平凡的日子发光,让都市之中注重生活品味和情感互动的年轻人有一个场域放松、交流、发现和体验,为日常带来丝丝惊喜与小确幸。该项目是郑州城西新城扩建商业体系中的一座购物中心,他紧邻维他格林街A馆,若是再一次重复扩建,将只会产生所谓的「增量综合体」。因此,在建筑整体构想上,设计师希望他区别与A馆,将建筑化身为「一道风景」,将过去延伸到现代,而不是直接复制已有建筑的形体。

尊重周边环境,压低建筑物的高度,拉伸窗口的红砖墙,迭加透空金属网,统一横长的立面,借此表现与公众的对话,对抗一味追求花俏装饰而不断侵蚀都市空间的建筑生存秩序,并希望构筑连接过去与未来的风景。

像溪流一样流进室内的广场,连通不同尺度、高低起伏、形态各异的台阶,将顾客引入这座购物中心;广场的周围,巨大立柱上逾百组透空网片构成的光幻森林光影,会让你不由自主地迈开步伐向前一探究竟。

丛林般的立柱与红砖墙之间是供人行走的步道,沿街店铺由潮流的餐饮店、网红咖啡店、时尚文创等铺面充实,顾客点餐之后可以在开放的外摆空间用餐、咖啡时光的同时欣赏街景,享受和煦阳光带来的舒适和惬意。

「维他格林街B馆」“VITA GREEN”有很浓“绿色”基因。显然,它希望大家把这里当做一个人群聚集,并产生交流互动的生态时尚场所,影响生活圈的生活方式。比起A馆独立商业性的存在,它更注重情感上的流动,希望带来与日常不一样的感官冲击,愿意成为一个连接着人与人的社区。它更凭借空间超强的包容性,使得这个购物中心的空间形式和容量包罗万象,发挥不同的创想,让人们在社区里面体验到更加随意、友好的交流及互动感。

如何借光引导人流,让人体验光幻的透空空间是设计师面临的一个挑战。设计师以「光幻森林」为灵感,结合艺术与科技,打造大自然秘境般的光影盛宴,呈现一处绿林光影社区,实现邻里间的彼此互动,让平凡的日子发点光……

室内有阳光穿过屋顶不同方向的彩窗照进入,交织出耀眼的光芒和温暖,阳光变化,光影流动,色彩斑斓,仿佛赋予了整个购物中心生命。穿越其中,感受不断变换的绚丽多彩的灯光,玩转沉浸式互动光影体验,让人浮想联翩。

步入室内,人们会由衷地被这光幻的内部所深深触动。抬头仰望,头顶仿佛是覆盖茂密树叶摇曳的光,阳光穿过彩窗,洒在墙面、地上,光影在空间里流动;人们驻足于此,面对的虽然是朴素的白墙和斑驳的地面,但又好像是抵达了绮丽莫测、充满奇思妙想的世界。

室内一层到三层中庭一系列开口增强垂直空间连续性的同时,也形成了交错连贯的庭院式平台,无论你身处何处,都可以从不同角度清楚地看到关联楼层的活动。在都市中求一隅,寻一处恬静,让平凡的日子发点光……

设计师在购物中心三层走廊尽头,造了一个开放的、可以与自然对话的空间—星空社区。在这里,完全依靠自然通风,木质阶梯席地而坐的自然状态,巨大的窗洞与自然亲密,目光所及,就是诗和远方。露台由台阶连接成上下两层,平台还可以举办互动活动,完善其更多可能。

与传统购物中心宽阔、热闹不同的是,维他格林B馆内部显得精致、灵巧,充满色彩和活力,与其说这是一座购物中心,不如说是一座“光幻森林”。她不仅仅是一个购物中心,更是一个连接着人与人的社区,植根于社区空间,影响生活圈的生活方式,让人们在社区体验更加开放的交流及互动,与自然对话,让平凡的日子发光!

透空的立面和天窗充分利用自然光线,把整个建筑营造的透亮、开放,以一种极具包容性的姿态接纳每一位到访者,自然光的利用,也是设计师一直倡导的生态时尚理念。

▲一层平面

▲二层平面

▲三层平面

▲建筑立面A

▲建筑立面B

▲建筑剖面

▲模型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VITA GREEN BLOCK B 维他格林街B馆

设计机构:ARIZON DESIGN乾正设计

设计师:SHEN JUNWEI 申俊伟

完工时间:2019年12月

项目地址:中国.郑州

项目面积:12000㎡

摄影:Dirk weiblen

主要材料:砖、石材、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