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法诺·博埃里先生是世界著名的建筑师,策展人,评论家及教育家。2011年至2013年,他曾担任米兰市副市长,主管文化时尚,并是2015米兰世博会总规划师,也是该世博会“给养地球:生命的能源”的主题命题人。4月22日,斯坦法诺▪博埃里先生(Stefano Boeri)来到中国位于上海外滩的德必外滩WE,这次他带来他的新书《一座垂直的森林》(A Vertical Forest)。

DSC_1867DSC03779

斯坦法诺▪博埃里先生(Stefano Boeri)

《一座垂直的森林》是一本讲述绿色建筑“垂直森林”的读物,包含了关于“垂直森林”的一系列内容,包括概念起源、创作过程、技术实施、使用现状,以及通往明日森林城市的愿景模型。不同于一般建筑书册,这本书意欲通过浪漫的意大利式的语言和美妙插图给读者描绘一个充满生态多样性的未来世界。书中的四个篇章:“七个灵感”、“来自垂直森林的故事”、“100个垂直森林元素的插图字典”,以及最后一章“向垂直森林01号学习”将向读者生动讲述一个完整的“垂直森林”与生活、与人类、与自然和与未来的故事。

fengmian

《一座垂直的森林》是全球第一本将博埃里先生有关生物多样性的城市理念、建筑理念和实践的读物。

“垂直森林”也是构建森林城市的要素。森林城市是未来生活的样板,它直接从垂直森林这一概念延伸而来,是垂直森林的叠加和进化。森林城市是一个垂直城市,它将数百公顷森林的植物生命汇集在1-2平方公里的城市空间中,是人类、动物和植物共同的栖居之地,集环境可持续性(低碳战略)、生物多样性(生物繁衍和物种共存)与社会价值于一体。

“垂直森林”理念的第一次实践——米兰垂直森林双塔是米兰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一经建成,就获得了国际上的高度认可,包括法兰克福最佳高层建筑大奖,以及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颁发的世界最佳高层建筑大奖等。建筑概念以打造丰富的城市中心生态多样性为原则,构筑了两座种满乔木、灌木等多种植物的高达百米的住宅大楼。建筑内,丰富的植物在生长的同时,也伴随了多种鸟类和昆虫的繁衍,从而提高了米兰市中心的生态多样性。

view 1

明日森林城市

_DSC2936_resize03_foto_barrecalavarra-1100x82516-56-04-66-1916-58-25-40-1916-58-47-53-1916-59-09-77-19Bosco-Verticale-Boeri-Studio-CTBUH-award-winner-for-Europe-1100x733

米兰垂直森林实景

DSC_5993_c

目前,世界各地都陆续开始了“垂直森林”的建设,包括意大利米兰,瑞士洛桑,中国上海,重庆,石家庄,北京,青岛,贵州兴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会举办场地——德必外滩WE的概念设计,正是出自斯坦法诺·博埃里先生之手,德必外滩WE原址为上海华商证券交易所,这座历史的建筑由著名华人设计师陆谦受设计建造,秉承实用、时代、美学、文化四个基本点,给建筑打下深深的烙印,愈近百年后,博埃里先生把原有结构做了最大程度保留的同时,将中西建筑设计与文化理念有机结合,为建筑孕育了新的生命力。

DSC02143

步入近现代以后,建筑的发展与社会变革一样突飞猛进,我们往天空伸展,我们往海上筑路,老去的建筑崩塌,而更多的新建筑在崛起。建筑已经有了自己的生命,从矮到高,从小到大,从简单到复杂,从直线到曲线。但是当太多的钢铁巨塔插向云端,水泥路面铺满脚下的时候,一个个物种开始消失,天空和海洋开始褪色,环境越来越糟糕和陌生。我们突然发现文明的进程似乎已经偏离了航向,人类在迈步向前,而大自然退向地平线的远方。在当今,城市的发展模式抵达临界点,舒适度生存度急剧下降,人造的环境又怎么比得过上帝的作品?我们不可能拆毁城市驱散人群来返还大自然的原貌,但任何族群的进步发展,都不应该以破坏和牺牲为前提。

不过幸而我们找到一些可能性。在我们中间总有一些真正的勇士和智者在思考未来,而这些对未来的美丽描绘就应该被一一呈现。

10257347_967602506589099_5558016604218184373_o-1100x825

博埃里先生是意大利著名的建筑师,同时还是米兰理工大学城市学教授,曾执教于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荷兰贝拉罕建筑研究所、莫斯科斯特来卡等国际著名建筑院校。2004年至2007年,他曾担任Domus杂志主编;2009年至2010年又担任了国际杂志《住》(Abitare)主编。目前是The Tomorrow杂志主编。博埃里先生还是国际联合研究机构“多样性”(Multiplicity)的创始人。其著名作品包括米兰2015年世博会总规划、米兰垂直森林双塔、撒丁岛G8峰会规划及建筑设计,以及马赛地中海文化中心等。

据悉,《一座垂直的森林》于4月底正式在中国各大实体书店和网络上公开发售。该书由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由博埃里事务所中国合伙人胥一波博士主持翻译。

关于德必

德必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专业致力于文创、科创产业发展的服务企业。德必从2006年开始投资运营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已成功运营31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成功吸纳了一批优秀的文创、科创企业入驻,实现了产业集聚。为了全方位服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德必开发了多形态的产品,从为中小企业提供带有订制特色的“德必易园系列”,再到与共创伙伴共同研发订制的“德必WE系列”,德必不断探索从企业出生到鼎盛发展的全过程服务解决方案,打造轻公司生态圈,助力产业发展。

关于译者胥一波

胥一波先生,毕业于米兰理工大学空间规划学博士,同济大学建筑学本科,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在海外期间曾任职于米兰的齐诺.祖奇事务所(CZA),鹿特丹的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从2010年开始,担任博埃里建筑事务所(SBA)项目负责人。他曾在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学硕士课程任教三年,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多篇关于城市更新与绿色建筑论文,翻译编辑了数本意大利文著作,并参与国内外多项建筑展览活动,包括14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北京设计周,上海城市季,上海2116计划等。目前他是博埃里建筑设计事务所(SBA China)中国区合伙人,负责项目包括上海九江路505号华商证券交易所改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