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瑞沁的烘焙工具

掀开纸盒盖,你很难忍住惊叹:盒子里站了个穿蓬蓬裙的芭比娃娃,和橱窗里的娃娃一样金发碧眼,娇媚可爱;不同的是,她的粉色大裙摆全由奶油堆砌。这是包子为朋友的小女儿准备的生日蛋糕。

烘焙达人包瑞沁

 
2008 年底,平面设计师包瑞沁新婚燕尔,闲时逛入一个陌生博客。名叫异海的女孩在博客中分享她的烘焙经验,那些精美糕点让包瑞沁一见倾心,便想尝试一下自己有没有能力把它做好,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这位被朋友们称为包子的上海姑娘,甚至起了个微博名叫“蛋糕和包子”。几乎每天都有人在微博上赞美她的蛋糕。它们风格清新,式样别致,常缀以时令水果。造就它们的,是储存在包子家厨房、阳台、客厅柜子里的海量烘焙工具。

在这些海量烘焙工具中,搅拌器、秤、烤箱、刮刀、裱花嘴和裱花袋、蛋糕托等等都是入门级的。虽然简单,也不乏讲究。包子用得最顺手的一把手动搅拌器,购自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彩色线条木把手,因为柔韧,碗里角角落落都可以扫到;又耐热,适合煮酱汁时用。
西式糕点制作讲究用量精确,因此包子反复强调“买个好一点的秤和温度计”。包子青睐的日式糕点方子甚至用“克”来计算鸡蛋的重量,在这方面,十几元的刻度秤远远比不上几百元的电子秤。至于温度计则分为烤箱用温度计和煮汤用温度计,前者可置于烤箱内部,透过玻璃观察刻度变化;后者边搅拌边显示温度,特别适合熬酱料和熔化巧克力。用这些基本工具练习了一段时间以后,包子开始向烘焙的高级阶段迈进。对工具的追求也愈发考究。烘焙高手喜欢金属模具大于硅胶模具,包子介绍说:“硅胶模适合家用,因为软,洗涤没有死角。但我喜欢用金属模,因为金属的受热比较好,烤出来蛋糕卖相也好,一脱模就很挺。”

包子为朋友的女儿制作的生日蛋糕

 
“知道这个模具为什么有一个‘烟囱’吗?”包子指着一个圆形的、中间有一个烟囱样隆起的模具问我们。“因为这是做戚风蛋糕专用的,烟囱能帮助蛋糕中心扒住烟囱壁,防止塌陷。”
制作的甜品不断受到家人和朋友的肯定,包子对烘焙越发沉迷, 要做更多更好蛋糕的欲望,直指对各式模具的渴求—“这是个深渊,知道吗?”看到漂亮好用的工具就忍不住出手,一出手就停不下来,那种感觉就像女人买衣服,永远都觉得还少一件。通过看行家博客、读烘焙书、圈内交流和亲身实践,包子发现,最值得纳入的是日本产的模具。“对亚洲人来说美国的工具尺寸颇大,日本的小巧精致又耐用。”

2013 年 1 月包子再次来到了东京,便直奔位于台东区西浅草的合羽桥道具街。这条九十多年历史的商业街,在 800 多米的长街上经营着 170 多家店铺,出售各色中西式餐具、炊具、食材、包装用品、厨房设备等。为模具而来的包子如鱼得水。

烘焙工具

 
日本模具虽然是国产价格的三倍,但物有所值。它首先胜在传热能力,尤其是铝和钢制品。进入烤箱时,蛋糕模具的热能立刻传输给面糊,内部面糊气泡能瞬间膨胀。其次,模具制作工艺精良,质地平滑,使得蛋糕体口感更细腻绵密。再者,包子选择的日本食谱,决定了她只能为之配备相应尺寸和材料的模具,比如即将尝试的可丽露蛋糕。
她的蛋糕方子多数来自日本甜点大师小山进(Susumu Koyama)。在日本,包子除了到东京买模具,到京都买著名的宇治抹茶,还特意去距离大阪一个多小时车程的三田市,探访了全日本独此一家的小山进甜品店。去日本还算方便,厨房里大红色的 Kitchen Aid 厨师机,更是远道买来。2010 年包子在美国洛杉矶出差时,下班逛街无意间看到这款厨师机在打折,还没来得及考虑如何运回国的问题便已果断下手。回国时,也全靠同事帮忙,拆成两半扛回来,又另配了变压器才用上。厨师机被称为烘焙的“终极秘技”,它的到来解放了包子的双手,所有和面、搅拌、打蛋活都可由它代劳,从前烤一个蛋糕前期准备需大半小时,现在可省一半时间。
如此,每次长途旅行都至少用一整天采购烘焙工具,不花上二三千元人民币不罢手。囤到一定数量,根本不记得以前买过什么—包子有一个买了三次的同款裱花嘴。而在她满满当当的工具箱里,还有三分之二的裱花嘴没用过。

裱花嘴达几十个

 
烘焙圈里的闺密们也会互赠工具,虽然喜好不同。比如她的朋友陈薇爱做偏装饰功能的翻糖蛋糕,包子始终执着于保持食材原味的日式蛋糕,这决定了陈薇有许多五花八门的饼干模,而包子的烘焙工具更加生活化,不花哨,却很实用。最后,当被问到现在有什么特别想买的工具时,包子想了一想说:“没什么想入的,都已经入完了。”她只想换个大点的房子,让小家伙们各得其所。

 

文/薛霓、王瑶、王芮、林卡 图/肖翊、黄欢、王旭华 封面拍摄产品提供/ 勇麦家居、梵酷酒品、朵云轩、堤旁树木工俱乐部 封面摄影/ 覃斯波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