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西的建筑设计事务所

张西的真正身份是建筑师。采访安排在她的建筑设计事务所印西诃 EXH Design 进行,在这里,她是助理口中的“张总”。下午两点,loft 风格的开放式办公室安静而空旷,坐在电脑前的人不多,有人端着咖啡站在建筑模型旁边,有人提着图纸夹进出,几乎没有人聊天。

张西个子高挑,打扮时髦,与印象中的建筑师形象略有出入。为了配合拍摄,她临时布置了会议区,原本摆满建筑小模型的架子上,现在多了一些 Plore 的真丝手袋、手镯和名片夹,看上去倒也和谐。她说,Plore 那边的工场间太乱,不适合拍照。

很难想象 Plore 这样一个从产品、lookbook 到网站无一不精致考究的品牌,至今还没有一间真正的独立工作室。张西把 Plore 的工场间设在市中心,离她的事务所很近,里面只有大量的真丝面料,一些必要的工具,外加两三位制包师傅—顾客们买到的每一只 Plore 真丝配饰,都是在这里全手工制作出来的。

目前,Plore 在上海的“栋梁设计师品牌店”和北京的“薄荷糯米葱 BNC”有售,店货不多,客人通常是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进行预订。Plore 的网站也有购物功能,张西的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则习惯直接向她订购,他们时常会在微信上问她:“最近有没有出新款式啊?”Plore 创立两年多,推出新品的周期一直不固定。张西用“发单曲”来形容自己的设计节奏,最早这纯粹只是她的爱好,后来有朋友购买,需求量越来越大,才开始一点一点规模化起来,由外行变成内行。“对我来说,重要的始终是把产品做出来,一门心思做到最好。”她说。

坚韧的真丝

张西做 Plore 的初衷源于对真丝的喜爱。在她眼里,真丝是一种很坚韧的材质。郑和下西洋时所乘坐的帆船即以真丝做帆,这在中国古代是很普遍的工艺。如今的真丝多给人脆弱的印象,又因为缺少具有设计含金量的真丝产品和品牌,作为“国宝”的真丝更是常常沦为“旅游纪念品”,高贵精神丧失殆尽。

研究材料的物理特性,发掘其潜力是建筑师擅长的事。Plore 这个名字取自“Explore”,探索真丝这种材料的可能性,比如把它变得很坚挺,这就是张西所做的。目前,Plore 的真丝配饰有两种表面肌理:“Moza”和“Fold”,通过精密的折叠和暗缝,赋予真丝不一样的质感。它们都诞生于张西的双手,而不是电脑软件。

对张西来说,这是一场充满乐趣,永不停歇的实验,她经常随身带一块真丝,一得空就拿出来折几下。“朋友见面迟到,我完全不介意多等一会儿!”她笑道。

并不是每一种真丝都适合折叠,太厚的不好折,太薄又缺乏立体感,通过反复尝试,张西最终找到了理想的材料,一种厚薄适中的杭州真丝,光泽度和韧性也非常好。不过,真丝再坚韧,毕竟是矜贵之物,不可能像皮革一样耐磨。“珍视爱惜的东西,自然能保持长久如新。”张西说,她最早的一只 Plore 手袋,现在还在用。“送去干洗之后拿回来,又跟新的一样。”

就奢侈品而言,5000 多元买一只全手工制作的 Plore 大号手提包不算昂贵。“很大程度上是成本价。”张西说,一只手袋要用好几十米真丝来制作。

采访当天,张西穿着一件顺滑柔软的翠绿色真丝衬衫,在 Plore 选用的真丝面料里,就有几乎一模一样的绿色。人们习惯将真丝和印花联系起来,张西却认为真丝之美在于个性鲜明:红是红,绿是绿,与皮革的微妙色泽很不一样。所以,她只选用浓郁深沉的纯色真丝。加上今年新增的普蓝色和墨绿色,目前 Plore 可供顾客挑选的颜色共有 11 种。至于表面肌理,虽然目前投产的只有两种,但实际上,她早已研究出了好几十种。

设计师张西

张西设计的真丝配饰与她公司里的建筑模型、铅笔等工具摆放在一起拍照

建筑师的方式

手袋是立体的,又是柔软的,这是让张西感兴趣的地方。“每一只手袋都是一个微缩的空间。”她以建筑师的方法设计手袋,首先研究的是空间。设计第一款手袋时,她让工人像做模型一样用泡沫塑料把体积切出来,再用便宜的面料进行打样。她反对纯装饰性元素,比如流苏。“女性需要的是纯粹、清晰、坚定的美。”她说。

这种建筑师审美也体现在 Plore 的珠宝系列中。张西设计的“心房”戒指棱角分明,却依然给人温暖的感觉。小房子形状的外观并非刻意为之,最初她只是想做一只最简单的戒指,但它既不是方的,又不是圆的,结果就做成了五边形。“有个客户告诉我,她每次去谈判都会戴上我设计的戒指。”这让张西感到很满足。

张西的建筑事务所有 20 名员工,Plore 的团队算上她也只有五六个人,但这并不妨碍她对后者“倾注自己全部的热情和爱”。建筑设计是服务业,客户有不同的需求,工作中涉及方方面面,需要不断与不同的人开会,不停修正,是一个相当坎坷的过程。相比之下,产品设计就纯粹得多,至少对张西来说是如此。她并不去考虑顾客群和销量,只想做出完美的产品。“所以比起设计房子,我更喜欢设计配饰,很自由,不必因为别人的意志而改变自己的设计。”

说这番话是需要底气的。对于张西而言,Plore 完全是个人兴趣的产物,投入的各种成本都不高,在没有任何压力的状态下自然生长着,从两三人到五六人,从手袋到腰带、眼罩,再到首饰。张西认为,这是一种很健康的增长方式,也是一个越来越激动人心的过程。“所谓的销售压力是一个很奇怪的概念,经营优秀产品怎么会有压力?我们现在的压力主要是来不及制作。”她说。

2011 年 10 月,Plore 在上海栋梁设计师品牌店举行首次发布,不久后,意大利版《Vogue》主编弗兰卡·索萨妮(Franca Sozzani)来上海光顾栋梁时,约见了包括张西在内的几位中国设计师。前阵子张西在伦敦度假,索萨妮主动联络她,问她是否有兴趣为一个意大利面料品牌设计新一季的系列。“当时他们面试了很多设计师,有意大利的,有日本的,我这个中国设计师给出的报价倒是最贵的!我告诉他们,这是一个建筑师的设计费。”

张西向我们展示了她“中标”的设计手稿,各种形状的手袋,造型要比 Plore 的复杂些,表面肌理的特点是双层面料,采用打孔、穿插等工艺。“他们的面料非常好,可以进行激光切割,是法拉利等高档车的内饰材料。”张西说,“先做一季尝试一下,顺利的话就可以继续下去。”

她也希望 Plore 今后可以定期推出新品,成为一个“更专业”的配饰品牌。她一点也不担心自己的时间会不够用,“设计师随时随地都能设计,一个好的想法与工作时间没有什么关系。建筑和手袋都与我的生活息息相关,两者水乳交融,一点也不矛盾。”

张西

张西

●2002 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后进入赫佐格与德默隆建筑师事务所工作。

●2004 考入瑞士联邦工业大学建筑系,后拿到ETH建筑学硕士,瑞士注册建筑师(SIA)。

●2006 回国成立上海印西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2009 年开始对丝绸、织物等材料的探索,成立配饰品牌普络 Plore。

●2011 年在上海栋梁设计师品牌店举行首次发布。

B = 《外滩画报》

Z = 张西

B:你最欣赏的设计师是谁?

Z:意大利工业设计师,建筑家阿切莱·卡斯蒂里奥尼(Achille Castiglioni)。他是一位非常全面的设计师,作品涉及生活中几乎所有东西,从照相机、灯具到建筑。他的设计很简洁,却充满细节。建筑就是生活,来自于生活体验。设计师应该具有最敏锐的触角,发现生活中的美和不足,去放大、去改善。

B:你的“制服”是什么?

Z:我注重简洁实用,不喜欢花里胡哨。我较少穿裙子,衬衫配长裤居多。各种颜色我都会尝试。其实我是一个停不下来的人,一直在发现和探索,设计师就应该不断寻求变化。

B:工作日的一天,你通常如何度过?

Z:7 点半起床,9 点出门,10 点到公司。我很喜欢早晨的时光,不喜欢匆忙赶去工作。有时会先找家咖啡馆坐一会儿。白天我基本都在工作,不过未必都是坐在电脑前面。通常会工作到晚上八九点下班回家,熬夜我不干。我很享受我的工作。

B:工作之余,你喜欢做些什么?

A:旅行。前阵子去了伦敦、巴黎和纽约。

B:最近的灵感来自哪里?

A:对我来说,Plore 每一季的主旨始终是一致的,那就是不断探索,增加新的面料肌理和款式。我的设计不会因为某部电影而改变,更不会因为潮流更迭而变化。

B:那对你来说,有灵感这一说吗?

A:当然,而且源源不断。设计师必须拥有非常敏锐的触角,能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钻石,也会被丑陋的事物刺痛。这个触角很软很嫩,所以,别人看着都挺好的一些寻常事物,却会让我们难以容忍。有了这样的触角,生活到处都是灵感。就像真丝,我用我的触角去抚摸它,发现它的优点和弱点。

B:生活中对你来说必不可少的东西是什么?

A:健康,我的“触角”,有这两样就够了。

B:如果可以穿越时空,你最想回到哪个年代?

A:当前就最好。只有爱着当下的生活,才能全情投入、充分享受。

 

文/顾晨露 采访整理/Elva 摄影/胡丙寅 部分图片提供/Plore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