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当我们说起诗和画,总是不自觉望向“远方”。但2016年9月过后,如果你身边突然有朋友告诉你,他的作品曾经在全国巡展,并且最后走进美术馆,你得知道这并不是一个玩笑。

06

由“不是美术馆”和“写烂诗画烂画”联合举办的“烂诗烂画”展,过程中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在辗转了三个城市之后,将迎来她的最后一站:北京,山水美术馆。围绕着“面向大众,自然邂逅”这一理念,并免费在公共空间以不同形式展出。

IMG_8099 IMG_8100 IMG_8101 IMG_8107

本次展览作品全部由最广大人民群众所作——有可能是朋友老李,同事老刘,甚至是隔壁老王。最后,这批凝聚最朴实智慧的诗画作品将走进美术馆,享受真正艺术家的待遇。

IMG_8112 IMG_8113 IMG_8117 IMG_8118IMG_8096IMG_8095IMG_8089

北京山水美术馆展览现场

本次活动所展出的作品均以“烂”为标准,对此,活动发起方表示,“烂”并不是说作品本身很烂,而是一种自由的态度。每个人对生活的理解不同,表达出来的东西也会不一样。他们在创建“写烂诗画烂画” 这个平台时写下这样一段话:生活和工作太严肃无聊,艺术和逼格太阳春白雪,创意和幽默其实无处不在。把群众的智慧集合起来写成烂诗画成烂画,就是创办这个平台的初衷。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个平台聚集了三万多名热爱生活的“烂人”,每天不断地产出作品。

02

作为主办方之一也是本次展览策展方的“不是美术馆”专注在公共空间推广艺术,对于让艺术走出美术馆有着让人敬佩的执着。在他们的主页上有这样一句话:把美术馆,交给美术管。作为国内推广公众艺术的先驱组织,“不是美术馆”在本次展览中充分向所有人展现了团队的专业素质和超强的执行能力。从成都的竹椅到上海的高脚凳再到北京的长板凳,每一个细节都饱含对作品的诚意和自身的严格要求。

0103

成都水璟唐(9月16-18号)

111204 05

上海愚园路(9月23-25号)

0907

北京大栅栏杨梅竹斜街(9月26-30号)

本次展览的作品由“写烂诗画烂画”公众平台从近千份投稿作品中选取。“写烂诗画烂画”公众平台运作一年多来,累计了三万多名热爱生活热爱创作的人。对于动辄百万粉丝的平台来说,三万人显得非常渺小,但如果人人都参与创作,就不是数量所能衡量的了。

让艺术走进生活并不是一件难事,难的是让人们接受艺术是可以走进生活的。一首烂诗,一副烂画,是对生活最朴实的解读。来往行人或驻足,或匆匆离去,都是生活最真实的面貌。

“我们是肉,迟早要烂。”本次展览开展到现在也将落下帷幕,作为一次对大众艺术的新尝试,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而本次展览所取得的成绩,更是对所有观众以及作者的一种肯定。

2016bjdwbannar-02